>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外长欲搞“探病外交” 黄岩岛摩擦后首次访华

2012年08月27日02:48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刚上任3个月的菲律宾驻华大使索尼娅-布蕾迪22日因轻度中风住院,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趁机展开“探病外交”,25日访问中国。《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6日报道称,这是自今年4月中菲黄岩岛摩擦后菲外长首次访华。菲外交部称,德尔罗萨里奥在北京期间会见了中国外长杨洁篪,双方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在“积极的气氛下讨论了共同关切的问题”。对于71岁的布蕾迪,菲律宾总统府表示,不排除撤换她的可能。有分析称,深谙中国事务的布蕾迪如果离任,将给陷入僵持阶段的中菲黄岩岛摩擦再添变数。

  今年5月,中菲关系因黄岩岛争端陷入低谷,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提名亲信李永年担任驻华大使,遭菲众议院反对,几次提名都没有获得通过,导致驻华大使空缺了一年多。之后,2006年曾出任驻华大使的“老手”布蕾迪“临危受命”,再度赴华任职。据法新社报道,布蕾迪22日突然昏倒后被送往北京某医院。菲外交部发言人耶南德兹24日晚在一则手机简讯中说,布蕾迪目前情况稳定,正等候院方检查报告。外交界人士称,布蕾迪“轻度中风”,她养病期间,其副手接管大使馆事务。

  25日,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来华探望布蕾迪,展开“探病外交”。启程前,德尔罗萨里奥还不忘表示其在岛屿问题上的强硬姿态。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援引德尔罗萨里奥23日在一次招待会上的发言说,在天气改善后,“如果中国不撤船,菲方将重新派船返回黄岩岛。”

  布蕾迪突然中风引发她或被替换的猜测。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瓦尔特25日在被问及布蕾迪是否会被撤换时表示,“当然,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任何这样的事(撤换大使)发生之前,大使布蕾迪的想法和意见都该列入考虑范围内”。不过,该发言人同时强调,政府不会急于撤换布蕾迪,“我们目前关注的是她的健康,我们在北京的同僚很能干,他们可以维持日常事务。”同日,菲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布蕾迪“康复情况非常可喜”。

  菲舆论对中菲关系走向的解读经常反反复复。23日,菲律宾农业部表示,中国放宽了对进口菲律宾香蕉的限制。17日,阿基诺三世还任命了中国特使。这些被部分媒体解读为中菲关系走向缓和的信号。不过,《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6日又散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再次鼓动对立情绪:2012年4月以来,中国政府阻止了10万名中国游客访问菲律宾。报道称,本月21日,在美菲侨、越侨曾在华盛顿集会,号召抵制“中国制造”的商品,并在中国官员访美时举行抗议活动。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庄铭灯 本报记者 王 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