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安包茂高速公路车祸 > 延安包茂高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要求一周后必须取消红眼客车

2012年08月27日05:0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冯强
陕西省长赵正永(右三)、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右二)在事故现场 本报记者叶原摄
陕西省长赵正永(右三)、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右二)在事故现场 本报记者叶原摄
昨晨5时40分,事故车还冒着浓烟 本报记者赵彬摄
昨晨5时40分,事故车还冒着浓烟 本报记者赵彬摄
昨日凌晨2时18分,包茂高速安塞段
昨日凌晨2时18分,包茂高速安塞段

  一辆从呼和浩特开往西安的卧铺客车追尾一辆河南牌照的罐车

  甲醇泄漏起火,客车39人仅3人幸存

  赵乐际立即批示全力抢救,赵正永现场指挥救援,国务院调查组要求严肃追究责任

  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批示

  认真调查事故原因及时准确公布情况

  昨日,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接到报告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协调做好善后工作。要认真调查事故原因,及时准确公布情况。吸取教训,排查隐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副省长李金柱迅速前往事故现场调查。延安市成立了“826”交通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下设伤员抢救、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综合协调四个工作组,伤员救治、现场勘查、事故调查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据悉,省安委会将于今日召开紧急会议,对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集中开展为期6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

  陕西省长赵正永现场指挥救援时要求

  我省一周后取消“红眼客车”

  国务院调查组要求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

  本报讯(记者 冯强)昨日,延安发生特大交通事故后,省委副书记、省长赵正永赶到现场查看事故情况,他要求公安、交通等部门本周拿出方案,一周后“必须取消‘红眼客车",赵正永强调,“长途客车驾驶员凌晨两点后强制休息。”

  将通过DNA确定遇难者身份

  昨日下午近4时,省长赵正永一行赶到事故发生点。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率领国务院工作组也一同抵达并召开会议。会议认为,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事故发生后的施救措施及时、有序、有力、有效。

  当时,现场救援工作已经结束,36名遇难者的遗体已送往延安殡仪馆。“我非常痛心,又有36个生命消逝了”,赵正永说,并要求我省全力救治三名伤员。公安部门应通过DNA等方式对遇难者身份进行确认,遇难者中有多少内蒙古人,多少陕西人,都要查清楚。善后方面,须成立专门小组,死者家属到延安后,一个组对一户人,“一定要把家属接待好,”赵正永强调。据了解,呼和浩特市相关负责人已赶往延安。

  赵正永说,公安、交通等部门本周要拿出方案,一周后必须取消“红眼客车”,严格执行国家规定,长途客车司机在凌晨两点后必须强制休息。

  下午4时许,包茂高速还没有完全恢复通车,事故点两端仍有车辆拥堵。“道路要连夜抢修,尽快通车,不能让包茂高速卡脖子,”赵正永说,可让小车和空车先通行,并做好外围的控制与疏导。

  要安排专人接待遇难者家属

  国务院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故的教训非常深刻,令人非常痛心,要认真严肃地查处。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要查清每一个环节,不仅要严肃追究责任,而且要总结教训,完善相关制度,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现场会上要求,当地政府要安排专人做好遇难者家属的接待。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特别强调,要把现场勘查工作做好做细。黄明说,对于“826”特大交通事故,公安和安监、交通等部门要查清整个过程,查清每一个环节、查清每一个环节的责任,不仅要严肃追究责任,而且要认真总结教训,准备下决心改变目前这种状况,改变制度的漏洞,完善制度。不能一次次发生这种大的悲剧。他说:“这样是对不起人民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它是明显是有问题的,深更半夜,驾驶员必然疲劳。”

  昨日凌晨2时18分许,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段由北向南K484+95米处,发生一起客车与运送甲醇货运车辆追尾碰撞交通事故,引发甲醇泄漏起火,造成客车起火,36人当场遇难。

  据了解,卧铺客车系呼和浩特市运输集团公司的宇通牌大客车,车牌号为:蒙AK1475。25日下午5点左右,客车由呼和浩特发往西安,荷载39人,实载39人。运送甲醇货车系河南孟州市第一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解放牌新大威货车,车牌号为豫HD6962,荷载40吨,实载35吨,要将甲醇从榆林能化有限公司运到山东。

  昨日凌晨,货车从包茂高速公路安塞服务区休息后出发,刚上高速路,就被卧铺客车撞上尾部,导致甲醇泄漏、剧烈燃烧,因火势凶猛,当场就有36名乘客在客车内遇难,只有3名乘客翻出车窗,逃离燃烧的车辆,逃过一劫。卧铺大客车驾驶员当场死亡。货运车驾驶员闪文全安全无恙,目前正配合警方调查。

  据悉,这3名幸存者分别为:四川省巴中市玉山镇的魏雪梅,她从呼和浩特回家看孩子;呼和浩特市的张世雄,他将去西安与家人团聚;重庆市云阳县的王咸泽,他刚结束呼和浩特一份临时性工作,准备回家乡定居。魏雪梅、张世雄在往车外挣扎时,均严重烧伤;王咸泽轻伤;目前,他们3人均被送往医院救治,魏雪梅、张世雄尚未脱离危险期。

  事故调查

  遇难者身份有待核实

  昨日下午4时,呼和浩特市交通局的一位负责人已经赶到了事故现场。

  这位负责人说,事故长途客车是呼和浩特市运输集团公司的车,这是一个民营公司,有500多辆客车,长途双层巴士80多辆。事故车辆蒙AK1475是一辆从呼和浩特开往西安的直达车,从呼和浩特出站时,车上载有39人,乘客37人,司乘人员2人。乘客不是实名制,没有登记身份,遇难的36人的身份有待核实。

  消防部门

  甲醇不断流淌形成“流淌性”火灾

  据悉,2时38分,安塞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延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凌晨2点46分接到报警。据安塞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魏朝阳说,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和10名消防官兵赶往现场。途中获悉此次事故极为严重,又立即请求延安市消防支队增援。赶到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火势较为猛烈,液体甲醇从罐车不断向后面的大客车及周围下水道流淌,形成了“流淌性”火灾,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现场路边砖块则全被烧成了红色,树木被烧枯。经过消防部门持续努力,在3时42分左右将明火扑灭。 中新

  释疑解析

  “红眼客车”为何危险?深夜昏睡频致大祸

  “红眼客车”由于跨越省境,长时间行驶,司机容易疲倦。来自交通部门的统计表明,疲劳驾驶已经成为道路交通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夏季。调查数据显示,疲劳驾驶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为深夜或中午,即零时至2时、4时至6时、11时至13时。

  目前,大部分“红眼客车”均配备了2名司机,但由于绝大多数“红眼客车”都是日夜兼程,导致驾驶员的人体生物钟完全被打乱(或被破坏)。对司机连续开车不得超过4小时的要求,交警是无法监控的。这样一来,开疲劳车就成了“红眼客车”司机的“家常便饭”,导致深夜行车时,司机难以准确判断前方路况,碰上危急情况时处于迟钝状态,难以迅速采取避险措施。 据《中国安全生产报》

  新闻链接

  易发事故 卧铺客车5年后下岗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2011年,全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在凌晨和午后疲劳驾驶多发时段发生的14起,800公里以上超长途客运班线营运客车肇事约占重特大事故的27.5%。

  去年12月31日,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相关通知,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相关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等等。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新的准入规定出台,按照卧铺客车正常的报废年限,5年后卧铺车将从长途客运市场上消失。中广

  相关规定

  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

  夜间连续驾驶 不得超过2小时

  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对一年内发生两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或发生性质严重、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约谈相关地方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对发生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或者一年内发生3起及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省级人民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

  该《意见》要求创造条件积极推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长途客运驾驶人停车换人、落地休息制度,确保客运驾驶人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8小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小资料

  甲醇无色有毒易燃

  甲醇是无色有酒精气味易挥发的液体。有毒,误饮5~10毫升能双目失明,大量饮用会导致死亡。可用于制造甲醛和农药等,并用作有机物的萃取剂和酒精的变性剂等。甲醇易燃,具刺激性,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在火场中,受热的容器有爆炸危险。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王晓亮 薛振宇 采写视频记者 王一超 李建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