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安包茂高速公路车祸 > 延安包茂高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梳理卧铺客车事故:1年半发生5起致死115人

2012年08月27日06:23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6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一辆长途卧铺车上,空间狭窄,拥挤不堪。本报记者王倩摄
26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一辆长途卧铺车上,空间狭窄,拥挤不堪。本报记者王倩摄

  26日凌晨,发生在延安的特大交通事故,再次将事故的主角带进公众视野卧铺客车。近年来,这种曾被贴上“国情车”标签的交通工具,屡屡成为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主角”。

  曾风靡一时的卧铺客车,“存废”之争持续发酵。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卧铺客车惨剧的屡次发生?市场的存在是否应成为留住卧铺客车的理由?安全隐患的存在又是否应成为取消卧铺客车的先决条件?

  “不出事则罢,一出就是大事”

  26日下午,一辆卧铺客车停在济南长途总站停车区内。距离发车时间还有5分钟,车上的乘客已经基本满员。接下来,这辆客车将以近乎满载的状态,从济南出发,长途奔袭千余公里,耗时14个小时,去往目的地宜昌。

  在省城,自十多年前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卧铺车首次踏上千里旅程以来,卧铺客车一度成为长途客运的主力。但是,“卧铺客车不出事则罢,一出事就是大事。”山东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曾经这样说过,此话的背景是,2011年7月22日凌晨,京港澳高速公路信阳段一辆中型客车起火后燃烧,导致41人死亡。

  类似卧铺客车交通事故近年多有发生。2012年6月20日凌晨,沈海高速一辆双层卧铺客车翻坠入36米深的山谷,致17人死亡,28人受伤;2011年3月16日凌晨,山西临汾一辆双层卧铺客车发生碰撞,致12人死亡,16人受伤;2011年7月2日,太长高速公路一辆双层卧铺客车坠沟致9人死亡……一年半左右,5起特大交通事故共致115名乘客不幸遇难。

  但在26日记者的走访中,卧铺车上的乘客们多对发生在凌晨的延安卧铺客车事故不以为意。“每次回家我都坐卧铺客车,没有感到不安全。”乘客孙先生说。

  在许多驾驶员看来,驾驶卧铺客车与普通客运车也并无明显差别。已经有着十多年客车驾驶经验的司机李师傅称,“线路上的道路状况很好,没什么问题。”

  数量占1%,事故率却高达20%

  26日这起发生在延安的交通事故,同样牵动着山东省交通主管部门的神经。来自山东省交警总队的最新消息,在未来一周内,我省将开展三次专项夜间行动,检查对象包括夜间行进的卧铺客车,发现驾驶员驾驶时间超过4小时,将强制休息。

  就在2012年7月22日凌晨的威海卧铺客车起火事故后,山东省内也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所有的长途卧铺客车暂时停运,进行了安全检查。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正在运行的卧铺客车有3.7万辆,占客运车总数不足1%,但在2004年至2011年,全国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道路事故中,卧铺车事故共计38起,占到了事故总数的20%。

  上世纪80年代卧铺客车自诞生之初,就被贴上了“国情车”的标签。“这种车可以提供‘门到门’的服务,适应了长途和超长途运输的需要。”山东省交通管理部门人士表示。

  自1990年至2000年,卧铺客车因其舒适度高、线路设置便利等特点,经历了较为“风光”的十年。如今卧铺客车却屡遭公众质疑。

  长途跋涉,安全隐患多

  省交警总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秩序支队支队长张成远认为,在长线运输中,客车驾驶员疲劳驾驶的情况仍然存在。“按照规定,驾驶员工作4小时就要休息。但还是有运输单位和驾驶员处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落地休息。”

  也有交通专家指出,卧铺客车事故高发,车辆本身难辞其咎。“车辆重心高,逃生能力差,消防能力差。并且由于长线运输,驾驶员要经历多种道路条件,也要经历不同的气候状况,这都对驾驶员带来了压力。”

  卧铺客车驾驶员高师傅也承认这一点。“不可否认,卧铺车辆的疏散率比较低。我们最怕遇到突发状况时车门打不开,这样就只能打碎玻璃,但敲碎玻璃需要很多时间。”

  退市至少还得等8年

  “要确保卧铺车安全,不是哪一个部门就能彻底解决的问题。”山东交通学院交通与物流工程系教授蔡志理认为,卧铺车的自身安全状况、驾驶人的安全意识,以及主管部门行之有效的监管,都是应有之义。

  在一次次的事故之后,引来的是“卧铺客车是去还是留”的持续争论。去年年底,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通知,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停止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由于长途卧铺的线路运营期限一般是8-10年,这意味着在国家不放开增加新线路的情况下,山东近900辆卧铺客车完全退市还得等约8年时间。当记者咨询省、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是否研究提前推出退市政策时,多位负责人表示还未研究这个问题,“让不到期限的车辆提前退出,那政府就需要支付车主违约补偿金,为提前退出的客车找好出路。”

  “目前长途卧铺车还是有社会需求的,但应该被定义为具体国情下交通工具的过渡品,随着铁路、航空等交通方式的发达畅通,卧铺客车会被逐渐淘汰。”蔡志理认为。而根据济南长途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内部人员透露给记者的信息,由于动车线路发达,济南至青岛间的汽车客运市场已基本“死掉”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