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汽车限购遭质疑 专家称解决拥堵需提高成本

2012年08月27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市购车摇号迎来首个“百万大军”。这是北京市实行小客车限购20个月以来,摇号人数首次突破百万,此次中签率仅为1∶52.8,创下历史新低。

  北京缘何涌现百万购车潮

  钱包鼓了希望以车代步 上牌难了又怕再搞拍卖

  北京市购车摇号迎来首个“百万大军”。这是北京市实行小客车限购20个月以来,摇号人数首次突破百万,此次中签率仅为1∶52.8,创下历史新低。

  感叹“中标比中彩难”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近日发布信息显示,经审核,第20期个人小客车指标申请共有超过105万个有效编码,比上月多12万余人。本次摇号是北京市首次超百万人竞逐购车指标,主要是由于本月提交申请和确认延期的人数较多,达11万多人,是历次摇号中新增申请人数最多的一次。

  由于中签未用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有2326个,它们重回摇号池,使得本月26日的个人购车指标数量增至19926个。由于申请人数不断增加,本月中签编码相比上月“缩水”114个,导致摇号中签概率仅为1∶52.8。

  北京的购车摇号政策实行了仅20个月,每期的小客车指标申请牵动着社会神经,人人都想在购车摇号这条“独木桥”上挤过去,有人感叹“摇号中签比中彩还难”。

  买车难已成为当下消费者的“一块心病”。随着中签率越来越低,也催生了一些乱象,如全家突击学车占坑摇号、“虚假诉讼”过户车牌、驾校出现速成班等,而“租车牌”、“以租代售”则更为普遍。尽管交通部门以及法院均表示,此举存在很大风险,但仍挡不住一些刚需车主的热情。

  部分摇号旨在转手获利

  其实,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了,这是掀起抢购浪潮的根本原因。

  针对机动车数量激增的状况,2010年,北京市政府颁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决定对小客车实施数量调控和配额管理制度。北京的摇号购车政策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在2010年没有实施限购时,北京全年新增机动车81万辆,而在实施限购后的2011年,北京净增机动车的数量只有17.4万辆。

  《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还披露,北京将出台拥堵收费管理政策及相应配套措施,虽然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一再表示,交通拥堵收费尚无具体时间表,但这引起了人们的各种猜想,而北京有可能和上海一样实行车牌拍卖政策的传言,更加剧了人们抢购指标的恐慌。

  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参加摇号的人,有些不是为了自己使用号牌,而在私下转手获利,这是明显的市场扭曲。

  汽车限购出现质疑之声

  在北京摇号人数基数超百万中签率不断创新低的情形下,人们开始质疑汽车限购,一些人认为,限购政策只是治标不治本,政策实施一年多来,交通状况实际上没有得到改善。

  北京市交通委去年7月就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起的“交通缓堵民意调查”,在“哪些措施对缓堵最有效”的投票中,包括购车摇号、停车价格调整、“公共交通快起来”等6项措施,投票结果是,倡导和实践“3510”(3公里步行、5公里骑行、10公里乘公交地铁出行)绿色出行得票最高,占28.09%。得票最低的为“购车摇号”仅7.14%。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北京、上海等地的摇号、拍卖车牌等手段,都是一种过渡行为。他说:“提高使用成本才可根本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要享受人口密度大所带来的繁华,必然要付出一定的经济成本。”

  而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也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拥堵问题,还得通过市场手段。简而言之,就是下阶段还要增加用车成本,像香港、日本一样提高停车费、油费等抑制私家车的增加,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