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车株所一家人 两代机车不解情

2012年08月27日08: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南车株洲所首席专家忻力
中国南车株洲所首席专家忻力
忻力与徒弟们在生产车间
忻力与徒弟们在生产车间
忻力妻子易丽辉,南车株洲电力电子事业部综合管理部部长
忻力妻子易丽辉,南车株洲电力电子事业部综合管理部部长

  一个只用国产品牌的禁令 全家执行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在中国南车株洲基地采访期间,有这样两个特殊的家庭吸引了记者的眼光:南车株所首席专家忻力四口之家,一家两代三位劳模文照辉之家。他们,用两代人对南车的奉献,诠释着“中国速度”背后的技术传承,讲述着与南车事业发展数十年的不解情缘。

  8月24日上午,在中国南车株洲主办公大楼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南车株洲所首席专家忻力及其妻子易丽辉。忻力的妻子、女儿、女婿,无一例外都是南车株洲所员工,这样的家庭组合,在中国南车并不多见。

  家庭“一把手”忻力是南车株洲所首席专家,今年55岁的易丽辉即将从南车株洲时代电气电力电子事业部综合管理部部长岗位上退休,而28岁的女儿忻兰苑今年刚刚嫁给了同在株洲所时代电力电气上班的同事小两口目前正在南车株洲所英国办事处上班。

  一份“工程师”梦 30年的坚守

  忻力说,30年前,缘于心中一份朴素的“成为工程师”的梦想,自己来到素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美誉的株洲,并踏上了以科技振兴中国电力机车事业的坎坷之路。1995年,敏锐的科研嗅觉使忻力将目光聚焦到IGBT的应用技术上。当时,这项技术并不为广大国内专家所看好,而忻力看准了其在工业变流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他的主持开发下,从10kVA~100kVA,一系列不同功率等级的IGBT变流器成功问世,并在矿车牵引变流器、机车空调电源、地铁通风机应急电源等产品中推广应用,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产生的经济效益过亿元。

  1999年,我国第一台输出功率达1.2MW的IGBT牵引逆变器研制成功,并装车运行,填补了国内大功率IGBT变流器空白。一系列不同功率等级及技术的牵引变流器在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动车组、地铁、磁浮列车等不同车型上的成功应用,使自主创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与国外列强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2008年10月,忻力再次接到任务,将负责株洲所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项目,负责研制开发其系统核心部件牵引变流器、辅助变流器及网络控制系统。该项目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领域获得的第一个批量订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项目的成败将直接影响公司在轨道交通主流市场的地位。当年12月,忻力带领他的团队全身心投入到了7200KW项目的研究设计当中。忻力的妻子易丽辉回忆说,“在潜心研究设计的那段时间,他因为长期看图绘图导致视网膜脱落,险些失明。为了出成绩出成果,他太执着,几近疯狂!”

  在忻力的坚持下,2009年6月12日,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在株洲成功下线,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机车变流器、网络控制系统等重要零部件在大功率电力机车上使用的先河。它在我国东、中部等线路坡度不超过12%的地方,成功牵引5000吨至5500吨货物列车,有望成为我国铁路未来运输的又一主型机车。

  在采访过程中,易丽辉用“怪癖”描述了忻力几十年的一个坚守,“做了几十年的科研,他有严重的民族主义情结我们家这些年,不管是家用电器还是汽车,都只坚持使用国产品牌。”忻力说,只有中国人自己支持国产品牌,民族品牌才能发展起来。

  忻力的这种执着坚守,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另外一个人。由于身在英国,对于忻力女儿忻兰苑的采访是通过邮件进行的,在回复给记者的邮件里,忻兰苑这样评价自己的父亲:在我眼中,我父亲做事很踏实,勤快又很能干,对人很诚恳。但是父亲的工作很忙,出差、加班是家常便饭,就算平时在家里,也只能见他每晚画图纸或者看专业书籍。但我选择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不能不说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因为小时候就对父亲很敬佩,所以也想像他一样,做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因此,在高考填写志愿时,忻兰苑毅然选择了浙江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那年,她再次毅然选择了回到南车。

  对于大学毕业选择回到南车,忻兰苑解释说:“我是看着株洲所发展起来的,从当年铁道部下属一个百来人的研究所,发展到现在员工遍布全国、产业扩展到各个行业的企业,其中经历的风雨和打拼不是一句话能说完。不可否认国家的投入和支持,但是南车人自身的拼搏也是至关重要。我对株洲所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更愿意将所学回报于此。”

  一个缺少合影的四口之家

  今年,是忻力与易丽辉结婚30周年,更是忻力进入南车的第30个年头。在采访中,记者试图向这个特殊的四口之家索要一张合影,然而这最终成为了遗憾 。“这些年太忙,一家人很少能聚到一起。当我能够闲下来的时候,女儿又出国工作了。因为工作,孩子们连婚礼都没有办。在我们家,真的连一张合影都没有。”忻力回忆道。

  展望女儿女婿未来的发展,忻力说,明年,南车株洲所投资14亿的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即将投产,而再过几年,自己也将退休。他希望女儿女婿外派期满回国后,能够继续从事新一代IGBT、HVDC晶闸管和碳化硅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工作,为中国机车事业再续光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