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限购摇号加拍卖 被指目标模糊恐难实现预期

2012年08月27日10: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事件】

  今年6月30日出台的这一份文件,让广州市民始料未及,广州将成为继上海、北京、贵阳之后我国第四个汽车限牌城市。该通告自2012年7月1日起零时起实行,试行期为一年,试行期结束之后将按照广州实行公布的新规定实行。今天(27日)广州将迎来第一次摇号。根据计划,在推行"限牌新政"的第一个月内,广州市将产生10907个新车上牌指标。

  《广州迎来首次购车摇号 摇中不买车不得再申请引热议》

  中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就广州首次购车摇号发表评论。

  叶海林:

  广州汽车限购采取的办法是摇号加拍卖,既有北京的影子,也有上海的影子。对于一个限制购买的商品,汽车牌照也是一样的,不能严格说它是一个商品,但它是供给小于需求的紧缺品,基本上就只有两个办法进行分配。一是上海运用的市场办法,有钱者先得,实际上是出更多的经费去购买上路行驶资格;另一个北京做法就是抽签,是为了实现公平的妥协政策。

  其实从古代希腊开始,抽签选公职一直在做,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在不可能做到人人满意的情况下的分配方式。但实际上从效果或者从政策设计的角度来说,它最多只是做到了最不坏,但是绝对做不到多么令人满意,实际上连最不坏恐怕也很难说。因为抽签的方式完全没有考虑到需求,它只是做到数字上的平均分配,让大家都没话可说,任何人的抱怨,主办者都可以说是抽签抽出来的结果。

  而一个制度如果最后诉诸为运气,显然这个制度也就只能追求最不坏的结果了,何况在北京实践中,抽签有很多需要配套和完善的措施,这些措施如果跟不上,抽签很容易变成非常不公平的运作方式。

  从广州市两个手段兼用,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直接的结论:广州市既想照顾到效率,又想实现公平。它是在两个方式之间走折中路线,以此想达到的目的是,有钱可以出钱买,没钱可以抽签。看起来是很好的设想,实际上恐怕两个目标都实现不了。上海至少做到一件事,就是大街上没有太多质量很差的低端车,考虑到拍卖牌照的费用本身不低,如果牌照5万块钱,不太可能买5万万块钱以下的车,所以上海车的质量,包括环境质量以及道路的安全性等的目标还是实现了的。

  广州要想实现所谓公平,一定要有非常明显的取向,广州做法是两个价值取向都没有,既不要市场又不要所谓公平,这种杂烩显然会让两种人都不满意,所以城市政策设计还是要尽可能做到趋向明确、清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