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5岁男孩被狗咬伤后没打疫苗 狂犬病发不治身亡

2012年08月27日11:44
来源:大众网
小刚的出院证明
小刚的出院证明

  8月26日凌晨4时40分,仅15岁的小刚(化名)在市传染病医院死亡,罪魁祸首就是可防不可治的狂犬病,从小刚病发到死亡,整个过程只有1天左右的时间。小刚是一年前被家里养的小狗咬伤的,只是划破右手虎口上的皮 ,也没当回事,而孩子的母亲却陷入了巨大内疚和自责当中,“如果当时我不是心疼那几百块钱没给孩子打疫苗,孩子就不会走了,都是我害死了孩子。”孩子的母亲说。

  一年前被咬伤,这几天突发病

  8月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闻讯赶到青岛市传染病医院时,身患狂犬病的少年小刚(化名)已经不幸身亡。他是25日凌晨1时被送到市传染病医院的,26日凌晨4时40分去世,在短短的27个小时中,这个只有15岁的少年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生死瞬间?记者试图还原少年人生最后的这段时光。

  小刚狂犬病病发很快,不过在送到医院之前他已经有了感觉。“他是一年前被狗咬伤的,这一年一直很正常,跟之前没啥区别,就这几天突然得了怪病。”医生转述小刚家人的话说,8月24日小刚吃饭的时候有些胸闷,一吃饭便呼吸困难,一有风也是喘不动气。当地医院的医生检查了之后说可能是狂犬病,建议他们来青岛治疗。

  “浑身出汗,嘴里往外流唾液。”接诊的医生宋霆说,小刚被送到医院时怕水、怕风吹,听到风声或者水声就会咽喉痉挛,呼吸困难。宋霆说,狂犬病患者在发病期都会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前驱期,再就是狂躁期,最后是麻痹期。“患者来的时候已经进入狂躁期了。”他说,这个阶段患者特别烦躁,不光会砸东西,还会咬人。

  这时候的小刚会有多痛苦?“手臂上就像有千百只蚂蚁爬过一般痛痒难耐,你说那该有多痛苦。”说起这种病,宋霆心情凝重,他说狂犬病是可防不可治的,目前的医学对于病发患者也是没有办法,只能对症做一些缓解治疗,是眼睁睁瞅着他朝死亡迈进。

  “狂躁期过后就是麻痹期了。”宋霆说,麻痹期的时间很短,一般在6到18个小时,最长也就12个小时,患者全身的肌肉会出现瘫痪,最终导致各器官衰竭。8月26日凌晨4时40分,小刚最终不治身亡。

  狂犬病就这样夺走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咬伤娘俩,小狗不到一个月死亡

  小刚走了,留给世人的是唏嘘不已,而给他们家庭带来的,或许是以后都挥之不去的伤痛。今年15岁的小刚老家在高密,还在上学,是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而这次意外源自他对家人的爱。

  一年前,小刚家里养了一条小狗,他妈妈给小狗喂食的时候,碰着小狗了,结果小狗就朝他妈妈的手上咬了一口。小刚看到妈妈被狗咬后,就去打小狗给妈妈报仇,右手虎口却被狗咬了。当时他们两个就是手上的皮划破了,但是都没有出血。看着咬得不严重,他们娘俩都没在意。

  狗将他们娘俩咬伤之后,不到一个月就去世了。“那个时候狗应该是在发病期。”宋霆说。

  小刚和母亲先后被同一只狗咬伤,为啥孩子发病了,母亲却没发病呢?“被咬了不一定都发病。”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范天利说,被病兽咬伤后是否发病跟好几个因素有关,被咬的部位不同,发病就会有差别,头、面、颈、手指处被咬伤后发病概率大,受伤的部位离着大脑越近发病就越快。同时,咬伤的严重性不同,发病也不一样,伤口深而大者发病率高;局部处理情况,咬伤后彻底清洗者发病机会较少。另外,被咬伤者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缺陷者发病机会多 。“我们已经建议男孩的母亲注射了狂犬疫苗。”范天利说。

  “都怪我啊 ,要不是我心疼那几百块钱,孩子不至于这样,是我把孩子害死了。”由于当时没给儿子注射疫苗,小刚的妈妈一直在内疚,不断地哭诉着说是自己害死了孩子。医务人员说,从当日凌晨孩子去世后一直到11时从医院将遗体拉走,孩子的母亲就没停过,嘴里一直念叨当时为什么不给孩子打那200多元的疫苗,她觉得是自己害了孩子。

  只要没发病,早晚打疫苗都有效

  “这种病一旦发病就没法治疗。”范天利说,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人患狂犬病通常是由病兽以咬伤方式传给人,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控水、怕风 、恐惧不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一旦发病,病死率达100%。带狂犬病毒的动物是该病的传染源,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病犬,其次是猫、猪、牛、马等家畜。

  范天利提醒说,市民被咬伤后,应该用20%的肥皂水或0.1% 的苯扎溴铵(新洁尔灭)彻底冲洗伤口至少半个小时,为了能去除狗涎,挤出污血。彻底冲洗后再用2%的碘酒或者是75%的酒精涂擦伤口。被咬伤后,伤口不要缝合或者包扎,以便排血引流。

  据介绍,狂犬病一旦发病没法治疗,不过狂犬疫苗是百分之百管用的,市民被咬后一定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据了解,小刚的妈妈在孩子犯狂犬病后很快打上了疫苗。这个时候打疫苗还有用吗?“被咬之后,只要没发病就可以注射疫苗,不过注射得越早越好。”范天利说。 文/图记者 韦丽丽 李晓哲

  被狗咬伤别不当回事

  狂犬病多发生在农村地区,不够重视是主因

  又有一例狂犬病患者死亡,而多方消息显示这已经是本市第7例死亡的狂犬病患者,而除外地患者外,全部是来自郊区农村。

  7名患者在青去世

  从今年年初至今一共有 7名狂犬病病发死亡的患者,从15岁至79岁都有 。从发病情况来看,狂犬病患者的死亡都非常快,一般在一天左右,其中最长的是7月24日到市传染病医院住院的侯先生,这位38岁来自四川眉山的打工者,在医院治疗的时间达到三天两夜,“可能跟他身体状况有关系,他比较壮一些,但还是敌不过狂犬病病毒。”市传染病医院医务人员感慨。

  从今年病发人群的情况来看,发病的人数绝大多数来自即墨、平度农村,很多人不重视的一个表现就是,他们不知道狂犬病病发之后能致命,“平度的那名年轻患者,他来了之后还问什么时候能出院,还没意识到这是致命的。才26岁刚刚当上了爸爸,如果有意识接种疫苗,这个好好的家庭也不会就这么破碎了。”

  一个月内夫妻双双身亡

  采访中记者获悉,去年有一对夫妻是因为狂犬病发作去世的。这对夫妻接受了别人送给他们的一份礼物一只小狗,没想到这竟然会葬送了他们的性命。这个小狗开始把这对夫妻中的妻子给咬伤了,他就上去把这个小狗给打死了,期间他也被擦伤了。过了不久,这个男子的妻子病发身亡,他还没有意识去打疫苗,结果不久他也去世了,前后间隔不到1个月的时间。

  医生说,被狗咬后有一个“十日观察法”的说法,就是被咬后10天内,如果狗去世了,则这只狗几乎可以百分之百肯定患上了狂犬病,被咬的人一定要提高警惕。

  疼钱、不当回事是根源

  记者在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的价目表上看到,“人用狂犬病疫苗”一人份价格是224元。像小刚的父母一样 ,心疼钱、不当回事是农村狂犬病发病率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相比之下,城市被狗等动物咬伤的患者接种积极性就高很多 。当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这里排了不少市民在等待接种疫苗,而其中一半多是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今年全市已经有约两万人被狗猫咬伤抓伤或咬伤接种了狂犬疫苗。

  今年已有7人因狂犬病身亡

  1、男,53岁,平度人,5月10日入院,5月11日去世;

  2、男,79岁,即墨人,6月12日入院,6月14日去世;

  3、女 ,32岁,平度人,6月19日入院,6月20日去世;

  4、男,26岁,平度人,7月8日入院,7月9日去世;

  5、男,38岁,四川人,7月24日入院,7月27日去世;

  6、男,15岁,高密人,8月25日入院,8月26日去世。

  7、资料不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