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品油价格下调 > 燃油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成品油涨价警钟再次敲响 9月中旬可能再涨

2012年08月27日13:11
来源:新华网
  受国际油价反弹推动,截至8月21日,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突破4%,再度敲响油价上调的警钟。倘若国际油价维持当前走势,预计9月中旬国内油价或迎来一次上调。

  8月10日,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上调390元和37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29元和0.31元。今年国内油价在经历了“三连跌”之后,再次步入上升通道。

  油价再次步入上涨通道

  国内油价涨跌与国际原油价格变化息息相关。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由于伊朗原油受到欧盟禁运,北海油田减产以及叙利亚政局动荡等因素共同影响,近期国际油价,尤其是与国内成品油调价挂钩的布伦特油价反弹强劲。从第三季度以来WTI油价累计涨幅达到13.9%;布伦特油价累计涨幅达到17.2%。

  正是有了国际油价这条导火索,距8月10日国内油价上调不足两周,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再度突破4%,这意味着年内我国第七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警钟敲响。

  据中宇资讯市场部管海文透露,根据长期对国内定价机制的研究加上对前期原油走势和目前三地变化率的综合判断,预计九月份油价还会继续上调,高价位会继续替换7月中下旬的低价。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表示,近期国际油价反弹明显,三地原油变化率突破4%在意料之中。倘若按照当前走势,9月中旬国内油价上调窗口或再度开启。同时也表示,后期国际油价仍有望维持高位,高油价风险仍需警惕。

  “当前虽距离调价时间窗口开启尚远,但国内市场看涨预期已十分强烈。”金银岛分析师李爽表示,按照当前国际油价走势推算,到9月中旬,年内第七次油价调整窗口或全面开启,预计上调幅度可能达到每吨400元。

  卓创分析师刘锋表示,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相对上半年来说肯定是要呈反弹趋势,特别是今年油价波动频繁,“三连跌”后进入上涨期,预期会出现“两连涨”,但是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国际油价缺乏支撑大幅上涨理由。

  物流业遭当头棒喝

  油价上调对物流行业这种耗油大户来说影响颇深,稍一变动便可“伤筋动骨”。佳怡物流行政管理总监刁吉玉表示:“物流企业运营成本40%是燃油费用,我们每月燃油成本在500万元左右,前一次的油价上涨使企业每个月多了25万元左右的成本支出,这是个不小的数目,压力很大。”

  针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刁吉玉表示暂时不会采取提价的方式来缓解压力,企业会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加强企业内部调整,优化内部结构,通过改进作业流程和管理模式来缓解压力。“我们要促进设备的更新换代,选取装载量大、性价比高、经济合理的运输工具,选择交通运输部推荐的运输工具,同时借鉴国外运输方面的经验来降低成本、节约能耗。”刁吉玉说。

  不同物流公司对油价上涨的反应是不同的。成品油调价后,国内LNG物流行业运费小涨,LNG物流行业动用了调价的武器,但运输行业盈利空间并未提升。

  市民大呼伤不起

  “现在是买得起车,加不起油呀。”记者在济南经十东路上的恒星加油站遇到前来加油的刘先生。一提起油价的起起落落,刘先生情绪略显激动:“好不容易跌了几次,还没反应过来又涨了,真是猝不及防呀!油价一涨,每个月又得多支出100多元,油价再涨就别来采访了,总之就一句话,就是不愿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油价的上调对百姓影响颇深,对于普通私家车主来说,他们可能会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或有时改乘公交车来尽量减少开支。但是对于做生意的车主来说,油价再涨也得用车,不能因为油价耽误生意,所有不满除了几声抱怨之外,也只能默默承受。

  油价上涨对运输行业车主打击不小。运输车车主周先生介绍说:“油价一上涨影响可太大了,像我这干运输的,每天都得跑,一天要花最少200元的油钱,这油价一涨,一个月要多支出1000多元。”

  记者问到有没有将油价上涨的成本摊到运费上、将运费价格稍微提点的想法,周先生一脸无奈道:“问题就在这呀,油价提上去了,运费提不上去,提高运费了,顾客不愿意,更不好做呀。”

  油价上涨对出租车影响较小,据济南出租车司机柏先生介绍到,现在他的出租车基本上油气混用,油价涨了,就加天然气,油价上涨对其影响不大。(左丰岐 田淑翠)

  作者:左丰岐 田淑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