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欲钓鱼岛“国有化” 被指与东京都利益不同

2012年08月28日01:00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8月27日完成台本

  ——日自卫队大型演习模拟“海岛防御”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日本陆上自卫队昨天举行了名为“2012年富士综合火力演习”的大规模作战,不仅是展示了武器装备,而且是首次模拟“海岛防御。”这场在敏感地带举行的演习,给外界传递什么样的信号。另外据日本媒体报导说,有意在9月之内让钓鱼岛实现国有化,这是怎么回事儿呢,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教授,一起来参与讨论。首先我们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场演习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当地时间8月26日上午,日本陆上自卫队在静冈县御殿场市的东富士演习场举行了“2012年富士综合火力演习”。此次演习,以陆上自卫队为主,海陆空自卫队共同参演,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规模最大的实弹演习。2400名自卫队员,80辆坦克和装甲车,各种火炮和飞机,及600辆车辆参加了此次演习。演习在26日一天,发射实弹44吨,花费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媒体报导说,除了日本防卫省高官前往视察之外,约有30000万多名观众也前往观看。

  此次演习的一个引人关注之处,是首次模拟海岛防御。演习中,假设海岛受到攻击,陆海空自卫队展开了联合作战,将登录的敌军击退。实弹演习将演习成假象成海洋,海上自卫队的P3C海上巡逻机,和航空自卫队F2战斗机参演,路上自卫队最新的国产坦克“10式”坦克也在演习中亮相,并颇受关注。

  虽然自卫队方面表示说,因为岛屿部分的防卫越来越重要,所以便在这种假定下实施了此次演习,并不针对特定的地区和岛屿。但是由于演习正值日本与周边邻国围绕岛屿频频发生争端的敏感时期,所以还是引起了外界的多种猜测。

  另外,据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有意在9月内将钓鱼岛实现国有化,并开始加快与所谓土地所有者的谈判步伐。日本政府提出的购岛价格约为21亿日元,合人民币1.63亿元。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从模拟海岛防御演习到与美国联合的夺岛演习,再到加快钓鱼岛国有化的步伐,日本的一系列举动,值得周边国家予以关注。

  正在评论:日自卫队昨天进行大型实弹演习

  主持人:

  这里请尹先生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次什么性质的演习,号称是史上规模最大,展示了一些什么样的先进武器?

  专家观点:本次演练是一次典型的“摆练”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是一次典型的摆练,所谓说摆练就是没有严格的战术背景,但是这次他加了一个海岛演习,但是整个的演习,实际它历史上每隔一两年就要展示一下,就是陆上自卫队加上海上和空中自卫队,以陆上自卫队为主,向民众展示国防的发展以及新的成就,意在宣传国防建成。同时宣传日军,就是日本自卫队,招募大量的年轻人参军,这是一个,再争取选票、争取军费,主要的目的在这儿。当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要进行一个摆练,比如火炮的射击,另外还有10型坦克的星际间的打靶,10型坦克是一种世界最先进的重型坦克之一,因为它是全信息化、数字化控制的,整个的液压系统非常灵活,爬坡的时候,如果在斜面上,它可以一边高一边低,靠液压系统调整它整个的平稳度。

  另外三围,整个火炮射击行进间的三围自动稳定的,火炮。另外通信,车长那边有一个显示屏,整个联队的各个车辆用GPS,在什么位置上,互相之间通联,都是数据链的。所以这是一种数字化程度比较高的坦克。

  主持人:

  就是说10式坦克,这次是首次公开,10式坦克的射击场面是第一次。

  尹卓:

  是,上一次展示了这个坦克,但是没有进行射击,只是展示了它进行了调整,比如这边高、那边低,互相进行调整,展示了它的一些性能,但是没有进行实弹射击。这次已经成批量地已经进入现役,而且在行进间,10式坦克有几辆,一块儿进行火炮射击。

  主持人:

  这次陆上自卫队的演习是不是可以大致地反映出它现在整体的装备水平,从这次演习的情况来看,您觉得日本的陆上自卫队,大概在东亚、在世界上他的装备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尹卓:

  应该说他的主战装备跟美军基本处于同一个层次,比如10型坦克基本就是按照美军的MEA2型号来的,但是他加上日本的东西,日本自己的很多技术加进去了,但是主要的专利还是美国的专利。另外像155的火炮,阿帕直升机全是美国的。另外还有其它国家的直升机也有,法国的虎式直升机等等一系列,武装直升机有多种型号,但是以美国直升机为主。

  另外投送的能力,主要是像CH47,另外还有一些是我们看到有黑鹰,以美国的装备为主。

  主持人:

  还是美制的装置比较多一些,自主研发的少一些。

  尹卓:

  对,处于统一水平,差不多。

  正在评论:模拟“海岛防御”引人关注

  主持人:

  刚才尹先生提到很重要一点,在这次演习当中有一个环节是第一次出现,在陆上自卫队的演习当中,就是这次有一场模拟的海岛防御,因为在陆地上进行,所以叫模拟的海岛防御。不仅有陆上自卫队参加,而且海上自卫队以及航空自卫队都加入到这次演习当中。高先生您怎么分析,为什么在这样的敏感时期要举行这么一场模拟的海岛演习?

  专家观点:展示“强大”军力已成推升民气重要拉杆

  高祖贵 专家:

  这样的一个演习,刚才尹先生提到的,它是例行的,但是从军事层面来讲,确实它是公关秀,为了招兵、为了预算,但是从国家层面来算他更有一个考虑,就是展示一个比较强大的军事实力、先进的武器,其实是在提振日本国内这样的民心和民气。

  专家观点:增加“海岛防御”旨在选举需要

  日本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其实面临了很多的困难,现在经济上来说它持续低迷了20年,政治上整个体制崩溃之后,实际政局不稳,长期找不到出路。整个国际地位我们看到在东亚已经从原来的世界第二,现在变为世界第三,东亚里边的第二了。所以现在“3.11”大地震之后,整个的日本的自信心、民气受到了极大的挫折。在这种情况,他展示一个强大的国防实力和军事力量,其实确实对政府来说是有提升他民气的需要。您刚才提到的,他增加的这个做法,在这个结骨眼上,现在增加独岛的问题,其实大家都知道钓鱼岛,因为现在的钓鱼岛问题确实在日本国内确实有很多的民意支持力。

  再加上提前把钓鱼岛国有化,之前说4月份,之现在提前到9月份,这两个事情放到一起明显为了国内政治9、10月份的选举需要,显然执政党或者党内的国内的政党的角力,就是为了一个,过渡消费的东西为了争取选民的支持。

  这样一来,可能将会使得国内的政治秀,会使得中日关系其实在这个时间它很敏感,再一度刺激相关的国家,使中日关系再受到一些冲击。

  正在评论:购两栖战车 加强西南防御

  主持人:

  又是和美军搞夺岛演习,自卫队又搞所谓的模拟海岛防御。在这样的敏感时期确实会给人很多的遐想。

  另外,接下来还有一条消息,也要请尹先生给我们分析,这条消息仍然和夺岛有关系,是日本防卫省准备明年2013年要给日本的陆上自卫队配四辆水陆两栖战车。据日本媒体报导说,这也是为了增加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机动力量,特别是要加强冲绳西南诸岛的防御力,您怎么分析这条消息?

  尹卓:

  这个是值得警惕的苗头,因为从上次到美国去参演,比如在天津岛37天的训练,是抽了40个人,实际这40个人就是当种子教员,回来以后普及。实际上他就是一个日本陆军不允许它建立陆战队,他实际建立了陆战队。而这四辆两栖战车就是为他们所配备的,今后,而陆战队和两栖战车是用来干什么呢,用来远程投送,用来一种两栖进攻力量。

  主持人:

  抢滩。

  尹卓:

  抢滩,进攻力量。因为日本正在发展大型的两栖间,大宇号,然后是日向级,伊势号,24000吨的,干什么用,当然就是向外投送,远洋投送,不是远洋投送你要24000吨的大吨位干什么,说明它要长时间地在海上航行,保证舰上的陆战队员有比较好的体力维持,支持力比较大,所以他需要这么大吨位的。这种远程投送就是一种进攻型的力量,所以日本的军事能力、日本的军事战略,正在逐步由专署防御向进攻和防御兼顾,现在正在加强进攻力量的方向发展,从这儿我们就可以看出一点端倪来。

  正在评论:东京都登岛申请今天被拒

  主持人:

  刚才说的都是自卫队方面的消息,接下来还是要说说东京都还有日本中央政府他们现在的动作。之前一直是有消息说,日本东京都的官员他们向中央政府提出了申请,希望能够在29日登陆我们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

  今天有一个新的消息,日本内阁官方藤村修已经长官表示否了,日本的中央政府已经明显地告诉东京都的官员不能去,但是东京都的官员仍然表示说,他们准备过几天,因为现在是台风,过几天他们还是要到钓鱼岛的附近海面上去调查。高先生,您怎么看这个消息?

  高祖贵:

  确实看到在这个问题上,日本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有不同的需求,从地方的政府来说很简单,就是为了他自己的政治诉求,为了石原慎太郎这些地方的大员们在未来的选举里面,或者日本国内有更好的名望、更好的支持率,很简单,所以他肯定要坚持做下去,会不屈不挠地做下去。

  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还是有纠结,一方面来说,他确实想利用这个问题,为他的拉伸选举做需要,但是他确实或多或少还是得顾及到一点中日关系的发展,这个是他不得不看到的一点。所以他做到了,不让地方政府去买,他自己来买,而且提前了,提前之后对于中日关系有一个利好的消息,确实站在中央政府,他会更多地顾全大局,会相对来说可依据性好一点,理性的程度增多一点,但是也为日本下一步对市场的占有或者市场的管辖进一步采取很多措施,留下了很多的余地,这种隐患也是存在的,这也是我们需要警惕的。

  正在评论:日政府九月实现钓鱼岛“国有化”

  主持人:

  一方面你看这条消息,日本的中央政府现在是否了东京都的官员登岛申请,不让他们去,似乎是为了稳定局势。接下来这条消息让人觉得是不是又在激化局势,您刚才已经提到,现在日本的中央政府已经表示说9月份之内就要把钓鱼岛打引号的“国有化”,因为中国的领土,怎么谈得上你日本政府国有化,本来就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情。但是现在日本政府做出了这样的一个表态,而且说已经派官员和所谓的“岛主”都接触过了,价钱也出来了,是20亿日元,大约折合成人民币就是1.63日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号?

  专家观点:双方在岛争问题上利益不一致

  尹卓:

  日本政府和东京都他们在购岛问题上,就是在岛争问题上,利益是不一致的,因为日本政府希望把钓鱼岛事件保持一定的温度,为他助选,为民主党下一次大选能够助选。但是要把它放在可控的范围内,他的利益要求日本民主党政府来榨取,不愿意给石原慎太郎,而石原慎太郎他们很简单,就是想利用钓鱼岛把它推向激化,它里头能见度更高,大先里头特别组建新党有政治资本,所以双方的利益根本不一致。

  在不一致的情况下,当然它的行动具有差距,但是不管一致不一致,他们都是在把钓鱼岛问题在向挑战我们主权的方向发展,都在向下一步可能会跟中国对撞的角度。

  你比如说政府购岛和东京都购岛,对我们来说法律性质是一致的,因为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凭什么日本人来购岛,本身这就违反国际法,也违反我们的国际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性质一致。但是双方由于利益不一致,所以在这个地方有一定的冲撞,但是它内部的冲撞对我们的外交上没有太大的影响,主要的就是我们要防止他下一步不管用什么方式,钓鱼岛的问题要走向激化。

  主持人:

  好,这个话题我们先说到这里,《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