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卧铺客车占大客车数量1% 事故死亡率达10%

2012年08月28日02: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客运企业:卧铺车有很深的“群众基础”客运站:卧铺车退市,客运企业受损失业内人士:当前更应着眼提升行车的安全性

  本报记者 张想玲

  延安“8·26”车祸酿成特大悲剧,车上39人,有36人死亡,仅3人得以逃生。事后,救援小组认定,四重原因导致事故死伤惨重。除了两车相撞导致的起火之外,客车本身 双层卧铺车也作为事故的“元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关于双层卧铺客车存废之争再次尘嚣甚起。在石家庄,这样的 800公里以上超长途客运班线也广泛存在,并且深受旅客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的青睐。延安“8·26”车祸发生之后,省会相关部门已紧急召集各客运营运单位,加强安全监管。不过,对于要求卧铺车“退休”的声音,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卧铺车在当前还有很深的“群众基础”,且“退市”需要一定的过渡期。要想杜绝悲剧的发生,有关部门还要从提升行车安全性着手。

  “晚上睡一觉,到了直接去工作”

  27日16时左右,在石家庄客运总站,一趟发往上海的卧铺车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出发了,乘客们陆续开始上车。这趟旅程大概要花费15个小时,人们提前准备了食品和饮料。客车第二天早上7时才到达目的地,没经验的乘客一上车就躺下休息了。来自正定的赵先生却并不着急上车,把行李安顿好后,在车外悠闲地抽起了烟。“不着急,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都要在车上睡过去。”赵先生在上海打工,因母亲病重,前几天回家探望。他告诉记者,平时往来两地都是坐卧铺客车,虽然价钱贵点,但乘车时间灵活,夜里赶路还不耽误第二天工作。“晚上睡上一觉,第二天到了就直接去单位上班。”

  而在四川巴中务工的小刘则表示,选择坐卧铺车纯属无奈之举。他打工所在地处于山区,石家庄没有直达当地的火车。“坐火车中途要多次转乘,既麻烦又浪费钱。我本身又带了不少行李,坐卧铺直达,一次性解决。”

  千公里以上线路石家庄有32条

  由于客车进站停车相对便捷,部分不通火车地带可直达,长期以来,旅客的这种乘车需求催生着双层长途卧铺客车有着红火的生存市场。根据石家庄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网站上公布的信息,石家庄主要从事长途客运的石家庄客运总站,目前共营运145条线路,其中,1000公里以上的线路有32条,占总数的五分之一。这些线路主要是前往昆明、深圳、福州、厦门、南充、宁波、温州等地。“一般来说,运营线路在800公里以上的,白天走不完全程,90%会选择夜间运营。考虑到乘客乘车的舒适性,都会选择卧铺车从事营运。”省会一家经营客运服务的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1000公里以上的线路有卧铺车,记者在石家庄客运总站公布的车次查询表上看到,800公里以下的线路也有卧铺车运营,以石家庄至河南台前为例,行驶里程为320公里,途经冠县、阳谷、寿张3地,共耗时6个小时,车辆类型显示为“卧铺普通”。

  此次延安“8·26”车祸后,在分析酿成悲剧的原因时,除了两车相撞引起的大火,这种长途双层卧铺车本身也成了悲剧的根源之一。

  卧铺退市车主忧心被铁路“蚕食”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层卧铺客车发生重大车祸已有3起,共94人丧生。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2011年,全国发生的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在凌晨和午后疲劳驾驶多发时段发生的有14起,800公里以上超长途客运班线营运客车肇事约占重特大事故的27.5%。超长途客车大多是卧铺客车,另据统计,我国卧铺客车数量占大客车的比例为1%左右,但其事故死亡人数占大客车事故死亡人数比例达10%。

  为了杜绝类似惨剧发生,让卧铺车“退市”的想法“浮出水面”。去年年底,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通知,规定自今年3月1日起,卧铺客车产品暂停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停止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我们早盼着让卧铺车退市了,这样就可以避免夜间行车了。”石家庄新干线客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夜间行车,司机很容易疲劳驾驶,一旦遇上突发路况,很容易酿成事故。如果有人伤亡,更是损失惨重。“现在之所以会运营卧铺车,完全是同行竞争和乘客需求使然。”

  不过,更多的客运企业担心,一旦卧铺车彻底“退休”,自身的利益会被铁路“蚕食”。“没有了卧铺的便利,乘客就会分流到铁路,司机也会失业,短期内这种损失是很难消化掉的。”和客运企业同样忧心的还有客运站,“火车速度越来越快,价钱便宜又安全,人们争相乘坐火车,旅客少了,客运站自然会受损失。”

  当前更应着眼提高行车安全性

  尽管相关部门已经拟定了卧铺车退市的时间表,不过,由于长途卧铺的线路运营期限一般是8年—10年,这意味着在国家不放开增加新线路的情况下,卧铺车还有一段时间的存活期。

  “目前来讲,卧铺车有很深的‘群众基础’。”石家庄市客运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去昆明为例,2000多公里的路程,如果无法躺乘,实在太折磨人。

  针对当前呼声甚高的“退市”声音,业内人士表示,既然卧铺彻底“退休”尚需一段时日,目前更应该做的是研究如何提高卧铺车行车的安全性。“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整治长途客车的规定,譬如车内安装监视器,凌晨两点至5点要求司机强制休息等。只是规定具体落实不了,才屡次酿成事故。”他进一步解释说,山西省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试验。2011年10月17日,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交警包括高速交警,加强对客运车辆的夜间管控,并规定从当日起,20时后营运客车不准发车,22时后不准上高速,23时至次日5时不允许上任何公路行驶。“这样一来,很多隐患就杜绝了。”这名业内人士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