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江宁一民宅两年内两次遭雷击 老人曾被击晕

2012年08月28日03:1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吴先生家屋顶被雷电击穿。
吴先生家屋顶被雷电击穿。

    江宁一民宅两年内两次遭雷击

  原理:据现场勘察,吴先生家附近有山有水,宅子不远处就是一口水塘。而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宅子附近土壤属于沙石结构。从专业说,王先生家附近土壤的电阻率变化幅值较大。通俗说,就是相对容易“引雷”。

  结论:山坡与水田接壤处,低洼地区相对更易遭雷击。

  最近,家住南京江宁湖熟严郎渡的吴先生向媒体反映一件郁闷事:他们家的宅子2年来连续被雷电击中2次。今年8月21日晚的这次雷击尤为严重,雷电击穿屋顶、墙壁,导致家中几乎全部的电器受损,老父亲也被击晕,损失高达三四万元,雷电还殃及了三四户邻居,导致邻居家中电扇等设备受损。

  虽然事情已过去了好几天,但现在吴先生家中还可以看到到处遭受雷击的惨状:这是一幢2层砖混民宅,在南京农村地区很常见。屋子的墙壁上、屋顶上有好几个大洞,屋顶楼板被雷电击穿,墙上涂料、水泥脱离还有淡黄色的焦糊的痕迹。日光灯、电脑、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也都坏了。墙上插座上接线盒也被击毁,不少电线也断了,裸露在外。吴先生说家中共损失有三四万元。隔壁有三四户邻居家也受到波及,电扇等部分电器被击坏,不过受损情况并不像他家这般严重。

  吴先生说,今年8月21号傍晚,电闪雷鸣,突然有个脸盆大的火球掉到他家院子里,紧接着屋顶一声巨响,瓦片乱飞。紧接着有几个“拳头大”的火球窜到了家里,当场把吴先生的父亲击晕。“我吓得趴在地上不敢动,老头子躺在地上,头上肿起来了,一动也不动,我还以为他死了……”吴先生的老母亲回忆起当晚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虽然,两个老人最终没有大碍,但让吴先生一家郁闷的是,去年夏天,他们家已经被雷电击中过一次。当时的情况也和这次差不多。吴先生说,雷击的损失一次比一次严重,但这处老宅已经住了十多年,此前并无此类雷击现象发生。为何这两年每年都被雷击中呢?而且王先生反映,自家这处宅子附近除了一根增高的高压线电线杆,这两年来周边的外部环境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所以他们怀疑是这根电线杆惹的祸。

  随后江宁区气象局防雷办的工作人员闻讯赶到现场。据防雷办工程师现场勘察,吴先生家附近有山有水,宅子不远处就是一口水塘。而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宅子附近土壤属于沙石结构。从专业说,吴先生家附近土壤的电阻率变化幅值较大。通俗说,就是相对容易“引雷”。据介绍,雷电现象发生时,雷击也有“选择性”。如果地面土壤电阻率的分布不均匀,电阻率小的地区遭受雷击的几率就较大。这是因为雷电在放电阶段中,土壤中的电导电流主要是沿电阻率小的路径流通,使土壤电阻率小的区域感应生成大量与雷云相反的异性电荷,雷电自然向这样的区域发展。所以,一般来说,山坡与水田接壤处、低洼地区等相对更容易遭到雷击。

  江宁区防雷办专业工程师表示,2年来连续两次被雷电击中应该是一个巧合,吴先生一家不必恐慌。从安全角度考虑,吴先生家可以相应做一些防雷措施,比如安装避雷带就是一种经济实惠的做法。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