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车牌首次摇号:普通车摇出4800个人指标

2012年08月28日04: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上午,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摇号仪式在鸣泉居举行。
昨天上午,广州市中小客车指标摇号仪式在鸣泉居举行。

  采写:新快报记者牟晓翼 通讯员穗交宣摄影:新快报记者王翔

  广州限牌令

  新能源车个人指标170个,单位指标16个,100%中签

  剩余904个新能源车指标,对应滚入下期普通车摇号

  昨天上午9时36分,随着个人普通车指标申请人数据导入电脑的一刻起,广州市首轮中小客车指标摇号正式开始。摇号全程分为个人普通车、单位普通车、个人新能源车和单位新能源车四个环节分别进行。不到一个小时,6544个指标全部摇完,但普通车和新能源车却呈现“冰火两重天”景象4800个个人普通车和654个单位普通车指标全部“名花有主”,960个个人新能源车和130个单位新能源车指标却分别只有170个和16个被认领,剩余904个“没人要”。

  6名市民代表摇出“种子”

  广州市首轮摇号仪式在鸣泉居凯旋宫聚贤殿正式举行。

  按照规定,现场共邀请了12位市民代表,这些代表是从申请参加本期摇号的市民中随机选出。工作人员从装有市民代表序号的12个红色彩球中随机选取了6个,选出6位具体参与摇号的市民代表。而这些代表在四轮摇号中,都需先在电脑系统中,通过敲击按键随机选择一个0-9的数字,一起组成一个六位数的“种子”来。

  代表个人普通车、单位普通车、个人新能源车、单位新能源车的“种子”数字分别为:845395、938824、411547、197717。“种子”数字选定后,大屏幕上马上出现一个绿色进度条,几秒钟后,一份所有中标者的名单便自动显示在屏幕上,并生成一个文件夹供工作人员刻录到光盘上。光盘刻录成功后,交由公证处人员暂时保管,待结束时输入系统供市民查询。

  摇号全程耗时不足一个钟

  选出市民代表所用的彩球是否被做过手脚?摇号数据和编码文件有没有可能被私下篡改?昨日现场,除了摇号用的电脑外,包括彩球、摇号数据光盘和待刻录空白光盘,全部由密封箱或密封信封包裹,并覆盖公证处封条,现场交由监察人员和公证人员检验,合格后才由工作人员当众拆开使用。

  从9时32分工作人员输入第一组申请个人普通车指标的名单开始,到9时57分最后一轮单位新能源车中标名单产生,摇号全程只用了25分钟,平均每轮摇号耗时不足4分钟,计算摇号中标者的进度条更是只用了10来秒。25分钟内,还有10多分钟花在了主持人宣读市民代表选出的“种子”数和摇号结果上。

  其中,个人普通车中标名单于9时36分产生,单位普通车中标名单于9时44分产生,个人新能源车中标名单于9时51分产生,单位新能源车中标名单于9时57分产生。

  新能源车遇冷配置率仅17%

  昨日可供摇号的6544个指标中,个人普通车为4800个,单位普通车为654个,个人新能源车为960个,单位新能源车指标为130个。不过,与普通车5454个指标全部“名花有主”相比,新能源车指标首次摇号即遇冷,只有186个指标中标,904个指标“流拍”。不过这也意味着,所有申请参加本次摇号新能源车指标的单位和个人,面临“零竞争”,百分百中标。

  根据统计,960个个人新能源车指标中,只有170个指标获得配置,130个单位新能源车指标中,只有16个被配置。记者发现,在单位新能源车中标名单中,汽车销售商竟成了最大“赢家”,一间名为广州长润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单位,中标多达4个,而广汽丰田也中标数个。如此一来,新能源车指标配置率只有17%,而剩余的904个指标,将被纳入下次摇号中配置。其中,790个未配置的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将转变为个人普通车指标,纳入9月份的摇号;114个未配置的单位新能源车指标,也将转为单位普通车指标,纳入10月份的摇号。

  名词解释

  什么是“种子”数?

  记者查询广州市摇号系统符合的国标T10111-2008(《随机数的产生及其在产品质量抽样检验中的应用程序》)得知,“种子”数代表的或许是中标者名单的排列序列(所有申请成功个人或单位,都将有一个由申请编码大小决定的序号,序号从1开始),“种子”数经过固定计算方法,可以计算出中标者的起始序号和结束序号,中间所有序号都能中标;“种子”数也可能是代表一种复杂计算方式,结合起来就能产生所有中标者的序号。

  各方声音

  市民代表:

  配套不足,不考虑新能源车

  刘先生昨日被选为市民代表,直接参与了摇号过程中选择“种子”数字的步骤,“心情很激动”。不过,作为报名参与本次个人普通车指标摇号的市民之一,刘先生坦言不会选择新能源车,因为“配套设施尚不完备”。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本人于8月3日上网申请参加首轮个人普通车指标摇号,并获得了指标文件。8月25日,他突然接到了有关部门的电话,邀请他参与现场首轮摇号。昨日,刘先生特意请假参加摇号,并对整个过程表示满意。“我们12个市民代表互相之间都不认识,我认为这个摇号过程是公开公平公正的。”他说。

  不过对于新能源车出现百分百中标的情况,刘先生却表示,“我也不会选择新能源车,因为新能源车配套设施这些硬件确实不足。未配置的新能源车指标转为普通车指标,我十分赞同,可以满足更多市民的实际需求。”

  政协委员:

  建议摇号竞拍“合二为一”

  昨日的摇号现场,共邀请了十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场见证摇号公平性。广州市政协常委、市杰出青年曹志伟便是其中一位。摇号结束后,曹志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将摇号和竞拍合二为一,“满足公正公开公平”。

  曹志伟分析称,今日举行的竞拍最终产生的最低成交价,将会成为9月竞拍中参与者的“心理底价”,如此一来,竞拍便有愈演愈烈之势,最终成为“有钱人的游戏”。所以摇号+竞拍的方式,可以做到公正公开,但始终会有一点点“不公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将摇号和竞价两者合一,即每年将新车牌定一个固定价格(如10000元),所有认同接受此价格的可通过报名并交款的方式参与摇号。中签者直接以固定价格购买本期新车牌指标;未中签的则可选择全额退款,或不退款参与下一期摇号,直至中签为止。这样一来,既可满足筹集交通建设经费的效果,又能保障大家机会平等,同时避免逐期竞价推高下期新车牌的价格,摇号率也不会因参与人数渐高而越摇越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