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一黄金时段首播开学第一课 林书豪刘洋当老师

2012年08月28日07:32
来源:新京报
  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要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全国中小学生主讲太空之美、地球之美和人性之美。刚刚加盟休斯顿火箭队的“林来疯”林书豪也以“课外辅导员”的身份激励孩子们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将首次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教育部要求各地中小学组织学生统一收看。

  不播电视剧播开学第一课

  自2008年以来,《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中小学生开学的特别礼物。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于长学将《开学第一课》通俗地解读为“儿童的春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说,今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次腾出黄金时段来播出《开学第一课》。9月2日20时至21时30分,这个平时都是播放电视剧的黄金时段被用来播放《开学第一课》,并在9月3日9时至10时30分在综合频道重播。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说,今年9月1日正好赶上周六,大部分中小学开学时间都安排在了9月3日。他希望家长能在暑假的最后一天晚上跟孩子们一起来收看《开学第一课》。

  刘洋飞天之后首次电视秀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钱蔚介绍说,今年有神九飞天、蛟龙下海,还有奥运会等热点,节目组几乎找到了这些大热点里的精华人物,今年的阵容都是孩子们比较着迷的。

  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将以主讲嘉宾的身份亮相,向学生们描述太空之美、地球之美、人性之美。“这是她飞天之后的电视首秀,她是经过特批从外地赶来北京录节目的”。

  今年伦敦奥运会的冠军们也将集体亮相。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蝶泳冠军焦刘洋,中国首位奥运帆船冠军徐莉佳,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的张成龙、小胖冯喆、邹凯、郭伟阳在队长陈一冰的带领下跟小朋友做游戏,陈一冰还以主讲老师的身份讲述体操男团夺冠的经历,来阐释“和谐之美”。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冠军、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叶诗文还会跟撒贝宁进行现场互动,讲述夺冠背后的点滴故事。

  姚明林书豪任“课外辅导员”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将首次采用场外嘉宾助阵的方式,邀请篮球巨星姚明和林书豪担任“课外辅导员”。据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回忆,姚明当时正在非洲拍野生动物保护的纪录片,于是姚明就在那里向大家讲述他探索美、发现美以及拍摄野生动物保护纪录片的故事。

  而林书豪加盟“课外辅导员”则属偶然。林书豪在央视接受采访,因为时间比较紧,节目录制时长不足,林书豪赶回酒店后用自己的DV机拍摄视频交给节目组。他在《开学第一课》里会为学生们送上祝福,激励孩子们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且也讲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收看小贴士】

  9月2日20时至21时30分 央视综合频道

  9月3日9时至10时30分 央视综合频道重播

  【历年主题】

  2008年 安全

  2009年 我爱你中国

  2010年 我的梦·中国梦

  2011年 幸福

  2012年 美在你身边

  【授课者】

  刘洋(首位女航天员)

  焦刘洋(奥运会蝶泳冠军)

  徐莉佳(中国首位奥运帆船冠军)

  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

  叶诗文(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200米混合泳冠军)

  姚明、林书豪、刘大成(草根歌手)

  吴悦(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

  韩美林(画家)

  乡村教师邓丽,学者于丹,歌手谭晶、韩庚、陈翔、玖月奇迹,小童星豆豆等。(郭少峰)

  作者:郭少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