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甘肃张掖市建立领导干部勤廉度评价体系

2012年08月28日07:55

  来源:国家防腐败局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各县区积极组织开展“勤廉兼优”好干部评选活动,评选的“勤廉兼优”好干部,将通过召开表彰会、事迹报告会、巡回演讲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在全市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热潮。这是张掖市开展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勤廉度评价体系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优秀成果展示。

  去年以来,张掖市按照“总体规划、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勤廉度评价体系建设作为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途径和主要载体,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制度,加强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平台四系统”监控勤廉状态

  在积极探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制的同时,张掖市纪委监察局认真分析总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特点、规律及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调研、深刻反思,研究制定了“搭建一个网络平台,构筑四个评价系统”的勤廉度评价体系建设方案,并在山丹县和民乐县先行试点。“一个网络平台”:即建立“领导干部勤廉度评价体系网站”。“四个评价系统”:即公众、绩效、廉政、组织评价系统。其中,公众评价系统设置政务公开、清风论坛、举报投诉、作风监督、公众测评五个栏目;绩效评价系统由单位绩效评价、领导干部绩效评价两个子系统构成,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工作业绩进行评价;廉政评价系统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做出评价;组织评价系统由领导评价和干部职工评价两个子系统构成,对评价对象做出评价。综合评价系统将四大评价系统评价结果按权重自动汇总,依据分值及察访核验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勤廉度”做出最终定性评价。同时,建立了一个勤廉预警中心,各个评价系统的运行结果都会及时传递给预警中心,利用信息反馈“绿色通道”警示提醒单位及领导干部规范行政行为,对公众评价在70分以下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发出了58次红色预警信号。目前,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各县区正在积极推广应用落实。

  勤廉指数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在勤廉度评价体系中,公众评价和组织评价为定性评价指标,评议分值分别占总分值的30%、20%,由干部群众通过勤廉度评价体系网站“测评直通车”进入测评。绩效评价和廉政评价为定量评价指标,对乡镇、部门领导班子的评价指标从行政任务目标责任、公共服务制度、行政效能评估、行政权力运行、保廉五个方面设置75项一级指标、151项二级指标;对领导干部的评价指标从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设置7项一级指标、9项二级指标;对村干部评价指标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组织建设、预防教育、权力规范和廉洁从政六个方面设置10项一级指标,评议分值分别占总分值的25%,日常察访核验从总体得分中扣去负分为勤廉度综合评价得分。截止目前,全市已有18个乡镇、103个部门(单位)、173个行政村及、社区纳入试点范围,涉及试点对象1217人,其中,科级干部611人,村、社区干部604人。为提高测评参与率,已建立了24个“勤廉度网络评价点”, 有8万多人次参与了测评。同时,为充分体现评议的全面、客观、公正,增强评价的层次性、广泛性和代表性,评议代表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职工、企业经营者、群众以及服务对象中运用等距随机抽样的方式抽选,其中群众和服务对象参评比例达到了80%,其他参评代表比例只占了20%,实现了党员干部是否勤廉真正由群众说了算。

  评价结果促进责任制落实

  评价结果的运用是勤廉度评价体系持续运行的关键,也是加大预防腐败力度的重要措施。上半年,通过举报投诉、作风监督等栏目和勤廉预警中心提示,对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期间玩电脑游戏的7个单位13人进行了通报,对存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3名干部进行了信访谈话,对发现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不到位、工程建设进度缓慢、财务处理不及时、公开不规范等21个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同时,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考核办法》,对年终考核综合运用评价结果作了硬性规定,对评价结果达到“满意”等次,排名靠前的单位授予“年度群众满意单位”称号;对评价结果达到“好”等次,排名靠前的领导干部,授予“年度勤廉兼优好干部”称号;对评价结果“基本满意”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评价结果“不满意”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集体诫勉谈话,实行评价结果“一票否决”制。各部门、各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推行“一书两单”制和“一线工作制”,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干部月计划周汇报制度》等,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惩防体系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大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近日开展的勤廉度评价问卷调查中,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多了,作风实了,与村民的心贴的更近了。

  (据甘肃省张掖市纪委信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