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阳自来水公司袭击案 > 邵阳自来水公司袭击案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齐鲁晚报:邵阳纵火案烧出的戾气更可怕

2012年08月28日08:21
来源:人民网

  这起血案提醒我们,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区域也好,甚至是整个社会也好,人们的不公平感越强,建立在不公平感基础上的要求就越多,因为只有提出更多的要求,才可能弥补面对不公平产生的那种巨大心理落差撕裂她灵魂的,也许正是这个落差。

  本报评论员 金岭

  27日上午,湖南省邵阳市自来水公司发生纵火案,造成3人死亡,4人烧伤。邵阳市委宣传部对外公开通报称,纵火是公司内退职工石某因不满公司未同意招收其第二名孩子(一名孩子已安排进公司工作)进公司工作,冲入会议室,对正在开会的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泼洒汽油并点火所致。(本报今日A13版)

  已经有一个子女在自来水公司就业,却仍然有这么大的不公平感,原因很可能一是她个人的要求实在是太高,超出了公司的承受能力;二是和公司其他人比,感觉自己得到的还是太少,因而怨愤难消。

  邵阳血案根源何在?按理说,自来水行业作为公益性的行业,其公益性的一面,还应该体现在其创造的就业岗位应向全社会开放,而不应该由自来水公司的职工独享。而事实上,现在很多地方此类行业的就业岗位相当一部分被“内部人”控制了。如果自来水公司不把就业岗位用于内部分肥,而是公开公平公正地把机会开放给所有的竞争者,其内部就不可能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更不可能发生这样的血案。如果面对的是公平的竞争,石某也许会无话可说。

  话说回来,这又不能全怪邵阳市自来水公司,这个公司的现状,反映的其实是当下垄断半垄断行业的现状,这类行业的工资待遇和保障水平,比那些实现了充分市场竞争的行业要高得多,这种现象在石油、电力、金融等垄断行业体现得或许更为明显。这说明,我们的劳动力市场虽然已经市场化了,但劳动力市场的统一性却被特殊行业的特殊利益群体分割了,比如同样的工种,在自来水公司的工资可能会比其他竞争性行业要高,因此,这类行业的就业机会,在当今的中国,是人人向往的稀缺资源,邵阳市自来水公司不过是其中的一例而已。

  邵阳惨祸虽是一个极端案例,但它揭示的矛盾却是普遍存在的。邵阳惨祸产生的背景就是,作为个体参与市场和社会竞争的机会还不均等,至少就业机会还不均等,这也是石某内心怨愤产生的根源。作为事实上的既得利益者,虽已有一个孩子进入了自来水公司,但她仍不满足,原因很简单:既然机会本来就不均等,也许还有比自己更大的受益者,这很可能让她在提出更高要求时感到理直气壮。化解矛盾的治本之策只能是,真正通过深化改革,为所有行业创造平等发展的大环境,让所有劳动者的工资和保障水平都在充分竞争的基础上形成,不拆除那些有形无形的限制竞争的壁垒,邵阳市自来水公司的矛盾仍将会在其他地方以其他形式表现出来。

  石某以死相拼的,其实就是希望能多分肥,虽然已是既得利益者,但在内部分肥不公平的环境里,她的不满足,她的更高的期待,在她自己看来都是合理的,因而是理直气壮的。这起血案提醒我们,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区域也好,甚至是整个社会也好,人们的不公平感越强,建立在不公平感基础上的要求就越多,因为只有提出更多的要求,才可能弥补面对不公平产生的那种巨大心理落差撕裂她灵魂的,也许正是这个落差。

  血案发生后,网友的反映大多不是谴责行凶者,而是狂呼“该烧死那些龟儿子”,因为石某虽然杀了人,但在一些网民看来这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她背后可能有更值得关注的腐败。这太可怕了!这足以说明,一些人的是非和善恶标准已经扭曲到了何种程度!这其中蕴含的危险倾向,或许比血案本身更可怕。

  邵阳惨祸告诉我们,只有普遍的公平,普遍的正义,普遍的权利,才能驱散我们那种无处不在的戾气和焦虑,才能让石某们放弃那种过多的非分期待,才能把一些网民颠倒了的是非标准再颠倒过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