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枪支暴力给美总统大选“出难题”(组图)

2012年08月28日08:21
来源:新华网
图为帝国大厦枪案发生后纽约警方封锁现场。
图为帝国大厦枪案发生后纽约警方封锁现场。
8月24日发生的枪案造成2死9伤的结局,纽约警方如临大敌,封锁了纽约第五大道和第六大道之间的街区,一度造成民众恐慌。

  8月24日发生的枪案造成2死9伤的结局,纽约警方如临大敌,封锁了纽约第五大道和第六大道之间的街区,一度造成民众恐慌。

  因枪支暴力引发的惨剧,在美国这个全球民用枪支拥有率最高的国度,一个多月来相继上演。继科罗拉多州影院血案及威斯康星州锡克教寺庙惨案后,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纽约市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外再次被枪击案的血腥阴云笼罩,2死9伤的结局不仅使美国民众心痛、忧虑,也给即将于11月6日面临大选的美国政府出了一道大难题

  一月余时间内第三起枪案

  纽约当地时间8月24日上午9时03分,这一刻离科罗拉多州影院血案仅隔1月余,离威斯康星州锡克教寺庙惨案也仅有两周多的时间。在这个对于大多数纽约上班族来说极为平常的时刻,一位在邻居看来“友好”、“热爱猫咪等小动物”的53岁中年人杰弗里·约翰逊,穿着灰色的西装、拎着黑色公文包,宛如普通上班族一样尾随41岁的前上司史蒂夫·埃尔科利诺来到位于纽约西33街10号的哈桑公司附近,未发一言就拔枪杀人。

  约翰逊用的是0.45口径的半自动手枪,他在犯案后平静地将枪放回公文包就准备离去。“他朝对方头部开了一枪,那人倒下去之后这家伙又开枪补射。”当时帝国大厦外一位在脚手架上工作的建筑工人克里斯·奥格登目睹了这一情景。他机警地尾随约翰逊离开凶案现场并报警。

  两名警察赶到后,已走到人行横道花坛边的约翰逊再次从黑色公文包里掏出0.45口径的半自动手枪,向后方的警察射击。在短短15秒时间内,警方迅速开枪,一阵枪林弹雨后,其中一名警员将约翰逊击毙。约翰逊据信只携带了一把武器,里面共有8发子弹。

  在枪战交火过程中,除了两名死者外,还有9名路人受伤,年龄在20岁至56岁之间,其中2名女性、7名男性。除了一位35岁的女性来自北卡罗来纳州之外,其余伤者都来自纽约。警方的初步调查显示,两名警员共开16枪,这9名伤者或是被玻璃等碎片刮伤,或是被警察的流弹所伤。目前,已有6名伤者出院,另外3名伤者留院观察,但都没有生命危险。

  凶手不具持枪合法手续

  案件发生后,纽约警方如临大敌,蜂拥至案发现场,并封锁纽约第五大道和第六大道之间的街区,一度造成民众恐慌。因案件发生在曼哈顿核心地带,混乱的场面和血腥的谣言一度引发民众担忧,以为是恐怖事件又一次在纽约上演。

  为安抚民众,当天中午11点20分左右,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警察局局长凯利和市议会议长柯魁英在磋商案情后立即在案件发生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纽约警察局局长凯利介绍,本案中的2名死者中包括凶手53岁的杰弗里·约翰逊本人。他曾在哈桑出口公司工作过6年,是一名女性饰品设计师,一年前被该公司解雇。案件的另一名死者则是哈桑出口公司销售部主管、41岁的埃尔科利诺。

  埃尔科利诺是约翰逊的上司,两人在一同工作时多次发生矛盾。在被解雇前,凶手约翰逊曾责怪埃尔科利诺没有好好销售他设计的产品。此外,两人在共事期间曾数度互相指控在工作场所被对方骚扰。

  2011年4月27日,在办公楼电梯内,两人曾发生肢体冲突,由于本案死者埃尔科利诺比凶手约翰逊更加强壮,所以当时约翰逊被埃尔科利诺抵在电梯上“教训”。约翰逊当时就放话称:“我一定要杀了你。”据《纽约时报》的消息,死者埃尔科利诺在生前还曾经申请过免受约翰逊骚扰的保护令。

  约翰逊住在曼哈顿岛上东区,上世纪70年代中期曾在美国海岸警卫队服役。据约翰逊的邻居介绍,约翰逊是一个非常友善的人,安静少言,对猫咪等小动物充满爱心。邻居们对他制造枪案感到非常惊讶,称难以将他平时的形象和枪击案凶手联系在一起。

  警方的记录显示,约翰逊此前没有犯罪记录,他的枪是1991年在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购买的,1983年至1992年间,他都在那里居住。但他在纽约市并没有持枪证,因此他没有在纽约拥有枪支的合法手续。

  控枪再成大选重要议题

  这是这一个多月来在美国发生的第三起重大枪击案。就在帝国大厦枪击案发生前半个小时,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还参加了当地的一个电台直播节目,呼吁要全面禁枪。

  与科罗拉多州影院血案中的“博士”凶手在学业出现问题后杀人及威斯康星州锡克教寺庙惨案中凶手持白人至上理论因而杀人不同,此次的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的凶手也有其犯案原因,属个人寻仇凶杀。

  然而,虽然这三起都是独立的刑事案件,有着不同的原因,但三起案件的凶手之所以能够因为不同的缘由,造成同样的死伤惨剧,归根究底还在于美国的枪支管理制度。

  距离11月6日的美国大选投票日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奥巴马与罗姆尼的对垒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帝国大厦枪击案的发生使两人再也无法回避美国舆论关注的枪支管制问题。

  枪支问题在美国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然而一个个血案历历在目,使这个话题无论在何时谈起,都不会也不应时过境迁。

  此前,奥巴马对枪支问题一直都是“笼统的”表态,原因也非常好理解,即不想得罪对枪案惨剧频发愤怒的民众,也不想得罪对于国会具有巨大影响力、资金雄厚、具有数量庞大高端会员的全美步枪协会。或者说,是以全美步枪协会为代表,赞同民众持有枪支权利,且对大选影响力斐然的群体。

  自20世纪70年代起,以全美步枪协会为代表的群体每次选举期间都在大众媒体花巨资力挺反枪支管制的总统,如尼克松、里根、老布什、小布什,都是反枪支管制者或者全美步枪协会的会员。现任总统奥巴马虽然提出应该反省美国枪支泛滥的现状,但却并没有提出改善这一状况的具体措施及时间表。对奥巴马而言,谈论枪支管制这个敏感的话题,在大选即将到来的紧要关头,极可能触碰“政治风险的礁石”。

  总人口3亿多的美国拥有约2.7亿私人枪支,枪支泛滥貌似积重难返。美国应该怎么处理枪支问题?美国的枪案惨剧何时了?在大选投票进入倒计时之际,即使再如何回避,枪支问题也将成为影响美国总统大选的重要议题。

  枪案引发经济低迷担忧

  除了枪支话题外,帝国大厦枪击案也引发了人们对于美国经济问题的担忧。约翰逊之所以愤而杀人,与丢掉工作不无关系。

  美国失业率长期维持在8%以上,经济状况堪忧。就在帝国大厦枪案发生前两天,即8月22日,美国跨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还曾发出警告,称美国经济可能在2013年上半年重新陷入深度衰退。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就减税和控制预算赤字通过新的立法,那么,从明年1月1日起,总额接近5000亿美元的加税和政府开支削减将给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届时,美国民众的日子将更加不好过,而这恐将形成恶性循环:经济状况和高失业率加剧社会治安问题,间接造成了诸如纽约帝国大厦枪案之类的惨剧。而由于对于经济不景气情况下自身安全的担忧,许多美国民众选择购买枪支保护自身安全,枪支持有量因此不降反升。这无疑给未来更多枪击惨案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吴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