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追访上海双层卧铺车监管:催睡电话早2点准时响

2012年08月28日08:3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宋杰 徐运 庞沙 孙妍 钟晖
   追访上海双层卧铺车监管:凌晨2点,准时会有催睡电话

  上海省际长途客运车均有视频监控,超速就会被企业罚款

  司机称安全没有技巧,要按照规矩来

  个别人仍不清楚“凌晨2点到5点必须进休息区”

  晨报记者 宋杰

  8月26日2时18分发生在延安的特大交通事故,再次让双层卧铺车的安全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

  5年内现存的453辆双层卧铺车,将全部用豪华软座车等车型代替;所有车辆均已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夜间超速车内会响起报警……晨报记者昨日走访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发现,虽然上海双层卧铺车在安全设施和规定上都有严格要求,但部分驾驶员仍对凌晨2点至5点禁止行驶等规定不是很清楚,公司一直强调3个小时左右一定要换班,并提醒凌晨期间要适当休息,“但没有明确禁止在凌晨停驶3个小时。 ”

  踏访卧铺车:

  8个安全锤配在车头车尾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来到上海长途客运总站。此时,车站内不断有双层卧铺车载客出发。

  据介绍,上海长途客运总站每天始发的双层卧铺车涉及16个省份、70条线路、近百个班次。

  进入车站后,晨报记者首先登上一辆发往河北衡水的双层卧铺车。晨报记者注意到,车内并排设置了3个双层铺位,空间非常狭小。铺位宽度只有半米左右,刚好可以容纳一位正常旅客平躺。而铺位之间有两条通道,宽度仅容纳一个人走动。另外,车辆前后还配有4个灭火器。

  虽然车辆前方和靠后方有两个车门,但如果真的发生事故,只要有一个或大的物品挡住通道,睡在车中间的旅客想要快速逃出,只能通过窗户。“所以安全锤、灭火器都要配备好。”卧铺车司机李强介绍说,车辆下层有4个安全锤,“上层也有4个安全锤,是按照标准配的。”

  记者注意到,虽然共配有8个安全锤,不过主要都是在车头和车尾部分,车中间部分的铺位边没有安全锤。

  “我一上车就先看了安全锤的位置。”第四次乘坐双层卧铺车的小杨说,虽然自己更喜欢乘火车,也比较安全。但到自己家乡只有长途客车直达。

  “在新闻上看到过一些长途客车出事,所以坐车时会比较注意安全锤在哪里。”小杨说。

  卧铺车司机李强则表示,他们都受过培训,“车上除了两个司机外,还有一个乘务员,疏散和逃生技巧都有一定了解,我们还参加过消防演练。”

  对话卧铺车司机:

  只有安全才能赚到钱

  “我开到上海的长途车已经6年多了,但是都不知道上海到底什么样子。”来自福建的双层卧铺车司机余振华说。

  余振华驾车的路线是从上海到福建宁化,“每次从宁化下午发车,到上海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七八点的样子。当天下午4点多车就从上海出发回去。在上海的这8个小时我最主要就是休息、睡觉。”

  “我们开长途车的,说实话只有安全了才能赚到钱。”余振华介绍说,自己驾驶的这辆长途卧铺车买的时候110多万元,“不按照规矩来出了事故,那生意就白做了。”“安全没有技巧,就是要小心,小心才能驶得万年船。”余振华说,保证安全,首先是不能疲劳驾驶,“长途客车都是两个司机换着来。司机座位后面的铺位就是给另外一个司机休息时睡的。一个司机一般开3小时左右,然后就要换班。”

  虽然每次跑长途都有司机换班,但余振华说,长期晚上开车人还是很容易疲劳,“所以我一般在宁化、上海间开一个来回后,就要休息两个整天。”“还有很重要的是不能超速。长途车都有GPS和车载视频,时速最多不能超过100公里。我如果超速20%,公司通过GPS就会监控到,然后我就要下岗了。”余振华表示,从去年开始,公司还根据规定要求凌晨2点到5点不能开车,“如果在这个时间里开车,公司同样会发现,也会罚钱。所以到了这个时间段,大家就会进服务区休息。”

  还有安全隐患:

  个别司机不清楚禁行规定

  针对延安特大交通事故,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站长张永斌说,因为卧铺车车厢比较高,安全系数相对要比座位车要差,“出于安全因素考虑,去年开始,国家规定根据车辆使用年限,5年内长途客卧逐步退出市场。”

  针对卧铺客车的安全隐患,据了解,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在常监督检查中,除了对车辆进行的例行检查外,还特别强调严禁驾驶员“三超一疲”,即严禁超载、超速、超员以及疲劳驾驶。

  不过,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也遇到有长途司机对凌晨2点至5点禁止行驶等规定表示不是很清楚,只是称公司一直强调3个小时左右一定要换班,并提醒凌晨期间要适当休息,“但没有明确禁止在凌晨停驶3个小时。”

  “凌晨到服务区必须要休息”

  长途司机:跑高速光自己不困不行,还要注意其他车

  晨报记者 徐运 实习生 庞沙 孙妍

  昨日下午2点半左右,晨报记者来到上海南站采访长途汽车司机。司机们说,应付疲劳驾驶最好的方式就是休息,另外,公司的监控和提醒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警示作用。

  记者:怎样避免夜间疲劳驾驶?

  崔师傅(客车司机):我开的是上海到郑州的长途客车,全程约1100公里,车程有12个小时。我们一般采用轮班制来避免夜间疲劳驾驶,车上3个司机每4个小时换一次班。到了服务区我们基本上要休息半小时到一个小时。

  记者:你们凌晨都会去服务区休息吗?

  崔师傅:一定要休息的,公司也会在凌晨2点电话提醒我们。

  记者:那你们晚上休息乘客能理解吗?

  崔师傅:这时候我们会向乘客解释,一般乘客也能理解,毕竟安全第一嘛。

  记者:另外还有什么抗疲劳的办法?

  崔师傅(指着车上放着的一小瓶风油精):这东西挺好用的。

  孙师傅(客车司机):喝速溶咖啡提神,或者和其他驾驶员聊聊天,都可以缓解疲劳。当然,避免晚上疲劳驾驶的最好方法还是白天休息好。

  记者:你们夜间在高速公路上一般跑多少码?

  崔师傅:夜间高速公路上限速90码。如果超速,车上的报警器会响,我们也会被罚款。

  记者: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最怕遇到什么情况?

  孙师傅:怕遇到别的车疲劳驾驶啊。我们一边开车还要一边观察其他车辆,尤其是货车司机是否犯困,如果货车东摇西摆,说明司机有可能是疲劳驾驶,要尽量跟它保持距离。

  记者:长途汽车平时如何进行安全检查?

  陆先生(安全检查员):每辆长途车进站后都要接受安全检查,检查结果都要登记在安检单上。主要的检查项目是轮胎胎压是否正常,螺丝是否有松动。我们会用锤子来敲车胎的螺丝,如果声音清脆,就表示它还紧凑,声音较哑就表示有松动。我们能整修的会及时整修,如果检查发现情况严重,就要停班。

  上海将用软座车替代双层卧铺车

  还有453辆,5年左右逐步退出市场

  记者 钟晖

  晨报讯 今后,上海长途客运将不再添置新的双层卧铺巴士,而现有的453辆则将自然淘汰。针对延安特大交通事故,晨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市运管处获悉,未来,上海长线路运营有望使用豪华软座车等车型,来替代现有的卧铺巴士。

  近年来,上海长途客运卧铺车的数量正在逐年减少。据上海市运管处介绍,截至去年底,上海长途双层软卧巴士总数为453辆,“今后肯定不会再添置新车。目前正在运营的也不会被强制淘汰,而是根据使用年限自然报废。”上海市运管处发言人说。

  根据车辆使用年限,约五年左右时间,上海长途客卧将逐步退出市场。

  “自然淘汰这种车型是必然的。卧铺车一旦撤出,运营方计划以豪华软座来替代。同时,顾及到晚间长时间运营对安全不利,有的线路拟用分段换乘运营替代直达运营。”上海市运管处发言人说。

  除了在车型上加强管理外,上海还出台了《上海市省际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明确规定,客运驾驶人在24小时内累计驾驶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特殊情况下可延长2小时,但每月延长的总时间不超过36小时),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而对于单程400公里(高速公路直达客运600公里)的客运车辆,《规范》要求客运企业应配备两名以上驾驶员。

  另据了解,目前上海省际客运线车辆均已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