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疲倦的火车头(图)

2012年08月28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在经历了5月和6月的繁荣期之后,德国的小企业主斯蒂芬·努普(Steffen Knoop)又见证了公司销售额30%的跳水。努普的Wascut公司设在汉堡,主营大机器、汽车使用的冷却油和清洁油。努普对营业额下滑的原因存有疑虑,不知道是由漫长夏季假期还是由其他更广泛和更长期的经济问题引起的。

德国:疲倦的火车头

  欧元区大部分国家陷入衰退,多数人的希望寄托在德国身上。他们认为,只要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保持增长,就能逐渐把其他国家拉出衰退的泥潭。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第2季度GDP相对第1季度有所增长,但涨幅只有0.3%。相对于法国(0%)、西班牙(-0.4%)、意大利(-0.7)的数据,德国算是不错的了,但经济缓慢增长的德国能继续拉动欧元区的伙伴们前行吗?

  去年年底之前,德国似乎一直在凝聚动力,之后开始出现一些预警信号。德国IFO经济研究所的经济景气指数从2011年8月已开始下降,并持续下跌。今年7月,德国工商业期望值跌至2009年年中以来的最低点。德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开始下跌,并在7月跌至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一颓势也反映在德国公司的订单数量上:相比5月,6月新订单数量下滑1.7%,其中国内订单数量下滑2.1%,欧元区订单数量下滑4.9%。德国工业联合会的经济学家托马斯·胡恩(Thomas Hune)说:“这一数据甚至没有参考被取消的那部分订单。”

  令人欣慰的是,德国的出口继续保持活跃,大多数有出口业务的公司上半年财务状况良好。德国在亚洲、欧洲中部以及美国开拓了越来越多的出口市场,弥补了欧元区需求的下降,疲软的欧元也在其中帮了一把。上半年德国的贸易顺差巨大,这遭到了经合组织(OECD)和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谴责。德国政府发言人称:“欧盟没有理由介入德国的贸易盈余。”但很多经济学家不同意,德国工会联合会也号召进行更多投资以刺激国内需求。

  目前德国国内消费依然保持平稳,6月零售销售数据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9%。即便在零售业连锁企业、银行和能源公司内出现了大规模的裁员现象,但就业市场依然稳健,最近一些工会已经同意上涨4.5%的工资。房地产市场十分活跃,尤其是在大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平稳,一家研究公司的报告显示民众对工资基本满意,并且有消费的意愿,但同时他们也担心德国会被其他国家拖累,陷入欧债危机的泥潭。德国零售业协会表示,受食品、电力和汽油价格上涨以及担心陷入欧元区危机影响,预计今年零售业的增长为1.55。

  最让经济学家们担忧的是投资资本的减少,如果公司不愿意在新产能上进行投资,希望一场由国内需求驱动的复苏便将化为泡影。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马里奥·欧霍文(Mario Ohoven)认为,投资的下降,尤其是资本支出的下降是一个警告信号。然而,德国的大汽车公司并没有衰退的迹象。宝马公司在中国、美国和英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戴姆勒公司6月在印度修建了新的工厂,大众汽车也计划在2016年之前在全球投资600亿欧元。

  然而,尽管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平稳上升,但这些汽车公司也受到了欧洲需求下降的影响。数据显示,宝马汽车第2季度欧洲范围内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5%,在德国国内下降了1.5%;戴姆勒旗下的奔驰7月在西欧的销量则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这两家相对成功的汽车公司境况尚且如此。欧宝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大幅跳水14%。长期来看,欧洲市场疲软的汽车需求将严重威胁德国汽车工业和它的供应链网络,因为,不管世界其余地区的前景多么诱人,欧盟依然占德国出口的40%。

  希望德国消费者前来支援,减少德国出口依赖的观点也并不可行。德国零售和服务行业都不善于挖掘消费者,今年四家零售公司Schlecker(药店连锁)、Neckermann(邮购公司)、Gortz(鞋业零售)、Karstadt(百货连锁)都申请了破产保护,这或许是一个暗示。

  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史蒂凡·施耐德(Stefan Schneider)说,德国经济很难在逆境下保持增长。上一次德国经济成功逆流而上的例子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两德统一的时候,那时税收优惠推动了德国东部的投资。如今,同样的刺激政策,包括鼓励投资和把工作外包到外围的欧元区国家可能会起到效果。不然的话,德国这台欧洲经济的火车头有可能要抛锚了。(吴婵琼 本文编译自www.economist.com)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