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东莞垃圾焚烧厂选址再争议 环评公示引担忧

2012年08月28日09:15
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虎门垃圾焚烧厂选址再起风云

  南方日报记者 戎飞腾 实习生 杨雄斐

  去年6月21日,本报对东莞虎门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一事进行了报道。由于该厂初步选址位于虎门镇与厚街镇交界处,距离厚街镇水源横岗水库却仅3.8公里,引发厚街民众担忧。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接到厚街镇居民报料称,虎门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在去年环评“毫无结果”的情况下,近期又开始了“第二次”环评。而且在本次环评发放的调查问卷中,“受影响最大”的厚街镇居民只有160份问卷,虎门镇则有400份。厚街镇居民担忧选址会被“悄悄通过”。

  官方回应,调查问卷的发放比例严格按照国家环评规范设计,但是问卷并无限额,群众有任何意见均可反映,“1万份、2万份都收”。

  事由 环评公示引发民众担忧

  “华南环科所接收群众意见的电话怎么打也打不通,厚街民众强烈要求中止环评!”本月22日,家住厚街镇海逸豪庭的方先生致电记者,称虎门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环评第二期公示于近期开始,并提供环评机构的电话供民众反馈。他们从网络上获知了消息,纷纷去电反映情况,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公示中的负责人“张工”。

  “我们都担心,环评会在这样渠道不畅的情况下被悄悄通过。”方先生表示。

  8月23日,记者赴东莞了解情况。进入厚街镇湖景大道后,路边不时可见反对在横岗水库附近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标语横幅。

  记者了解到,海逸豪庭等住宅区和周围数村的居民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诉求,并已经引起政府重视。

  8月21日,东莞市《应急值班信息(第135期)》上报:虎门生活垃圾处理厂项目第二次环评公示引发厚街镇存在不稳定因素。东莞市长袁宝成批示:“此事请城管局、虎门镇及厚街镇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化解矛盾,稳定群众人心,如确实难以协调,先暂停该项目,取得广泛共识后再定。”

  该份内部文件流出,给了厚街民众莫大的信心。方先生等多位海逸豪庭业主明确表示:“环评存在不规范行为,去年的环评也没给我们结果,我们要求给出解释,否则先暂停。”

  对此,记者采访了东莞市城管局固废处理中心负责人游从正。他表示,首先需要澄清的是,“第二次环评”的说法是一种误解,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都是针对同一个选址进行的同一次环评。“环评一直都没结束,当然无法出结果。”游从正还一再强调,距离选址确定还很遥远,目前进行的只是环评中的公众意见收集环节,“垃圾厂最终也不一定就是建在这里,请大家不要着急。”

  问卷 8个公示点仅3个落实

  记者了解到,厚街民众质疑环评的公正性,主要集中在公示和问卷调查两个环节。

  海逸豪庭业主代表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名为《虎门垃圾处理厂环评公众参与第二次项目公示及问卷调查的实施方案》的文件。按照方案,项目将于8月16日-8月29日期间进行公示并接受公众咨询。

  但是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公示的落实情况并不如意。

  方案规定,除了在网站和报章公示以外,8月16日还应当在虎门镇政府、新联社区、陈村及黄村村委会、厚街镇政府、高排仔村委会、高排仔小学及海逸豪庭共8个地点的宣传栏张贴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记者于23日、27日两次对8个地点的公示情况进行查看,发现只有厚街镇政府、虎门镇政府以及黄村村委会3个地点张贴了该份公示材料。

  记者就此事向东莞市城管局了解情况,城管局称他们只负责牵头,具体落实情况应由镇里组织。但是在厚街镇,相关镇领导表示,不方便作评价。

  公示方案还要求,8月20日进行团体问卷调查,8月21日-24日进行个人调查。其中,个人调查问卷分配上,虎门镇有400份,厚街镇却只有160份。

  这一比例激怒了厚街民众。“我们的抗议声音最大,给的问卷却最少,这是什么道理?”村民李先生向记者抱怨,其所在村也位于选址下风向,但按照问卷发放方案,甚至不在抽样调查的范围以内。

  据厚街镇分管该项目协调工作的镇委委员王树生介绍,厚街镇目前已有一个垃圾焚烧厂,而东面与南城交界处亦有水濓山垃圾焚烧厂,如果在南面再建一个,将形成一个三角区域,该区域居住民众、学生数量预计超过20万人。

  针对民众质疑,记者致电本次环评单位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询问,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所有问卷发放事宜均按照国家环评规范设计。记者询问具体依据,其以“环评仍未结束,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

  游从正则给了记者更为详尽的说法:问卷发放比例按照评价范围内敏感点的多少设计。“选址1.5公里范围以内,虎门镇的敏感点以及人口数量确实要大于厚街镇。厚街居民也许觉得自己所在区域受影响很大,但是我们得按照规矩来办。”不过,游从正补充强调,听取厚街民意,并不仅限于这160份问卷。“我们已明确表态,表不够可以增加,可以复印,1万份、2万份都没问题。哪怕过了截止日期,我们也收。”

  据了解,为准确反映民意,厚街镇政府、各村村委会均组织加印了多份调查问卷。据知情人士估计,总数有5万份左右,其中大部分将于今日回收。

  进展 环评报告评审前将听证

  8月24日下午,东莞市城管局和厚街镇政府在当地紧急召开座谈会。

  游从正介绍,厚街居民都比较理性,“他们并没要求垃圾焚烧厂一定不能建,只是对选址表示质疑。”

  其所言情况与厚街民众代表向记者反映的意见基本相符。厚街居民叶先生表达了几点要求:一、远离水源,远离学校;二、综合考虑距离、地势、密度,就选址科学程度给民众一个完整的解释;三、举行听证会;四、垃圾分类等配套政策必须跟上。

  游从正估计,按照目前群众意见的反映情况,在完整的环评报告进行评审前肯定会举行听证会,“具体的时间不能保证,但不是现在”。

  8月24日,个人问卷调查的最后一天,数名厚街民众代表带着收集来的922份听证请求和意见书,驱车前往广州,向华南环科所递交材料。“电话一直打不通,他们解释是因为自动转至电话录音方便记录,可是我们觉得只有当面反映,才比较放心。”一位代表向记者表示。

  当日中午,一番周折之后,代表们终于如愿将材料交到了张工手里,他们心中悬着的一块大石暂时落了下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