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海淀开通网上房屋登记预约 拿房产证1小时

2012年08月28日09:39
来源:新华网
  网上能预约体检、预约挂号,如今也能预约办房产证了。记者昨日从海淀区房管局获悉,从即日起,市民可以在网上提前办理预约手续,可以实现房产证“随到随办”,不仅不用排长队等候,当天还可以拿到房产证。

  网上预约可享现场绿色通道

  海淀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请人可登录海淀区政府或海淀区房屋管理局网站进行网上预约。记者随后比照这两个网站发现,海淀区房管局网站在首页上就有明确的标识,因此登录房管局网站会更为便捷。

  “这项预约服务目前只针对个人业务,企业暂不受理,试运行期间每天接待10人,上午、下午各5人。等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个人预约申请人数会增加,也会考虑面向企业开放预约。”海淀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在网上预约以后,市民可以凭借收到的短信或打印凭条,在规定时间内到位于上地的办事大厅服务台换取绿色通道呼叫号。办事大厅的16个窗口都同时接受绿色通道呼叫号,绿色通道呼叫号发放后,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完当下业务后,就会叫到绿色通道呼叫号。

  “红绿灯”提醒忙碌时间段

  网页上的介绍很简明,个人业务被简单分为两类,预约时还有“红绿灯”提醒所选时间段是否属于办理高峰期……昨天,记者打开网站尝试着进行预约,发现了不少人性化的小细节。

  目前,申请人可以预约从当日起到4个工作日以后的范围内选择,每日的预约时间仅分为“上午预约”和“下午预约”,并不规定具体时间。

  “在工作日期间,大厅从早上8时30分开始放号,下班时间则不定,要一直工作到当天取号的市民全都办完手续。”海淀区房屋登记中心主任邱立言说。

  这就意味着,如果选择了“上午预约”,从9时到12时均可以办理,而“下午预约”则是从12时01分一直到当天工作人员下班前均可办理。

  记者在房屋预约网页上发现,通过预约可以办理二手房买卖,包括经适房、两限房在内的新建商品房买卖,以及房屋抵押、赠与、继承、夫妻更名等业务。

  如果涉及房屋买卖,需要填写买房人姓名、购房合同编号以及其他基本信息,预约人将要填写房屋的基本情况,包括所有权人姓名、身份证号、经办人手机号、房屋所有权证号等。

  昨日晚间,因为已经无法预约当天时间,系统中自动显示出28日至31日的预约。选项下方还有“红绿灯”提示市民更便捷地选择时间,其中绿色表示预约时间人数不多,黄色则提醒为较多,红色表示预约此时间的人太多,建议市民选择其他时间前来办理。

  弃号3次将被停止预约

  据测算,窗口每办理一项业务,大约需要40分钟左右。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网上预约可以节约市民的等候时间。至于即时办理房产证,已经是海淀区执行了8年左右的一个项目。两项加起来,预约的市民应该能在1个小时左右就办完业务、拿到房产证。

  记者发现,即使预约服务非常人性化,但对于随意弃号的行为,也有惩罚。

  目前,根据规定,如果未按预约时间来办理,并没有提前自行取消预约,就会被视为“弃号”,弃号系统将会被锁死,不能再预约办事。不过,已被锁定的用户还可以携带有效证件到办事窗口重新认证,再重新进行预约。(耿诺)

  作者:耿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