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足球解说员陶伟去世:再见“德甲好声音”

2012年08月28日14:21
来源:大洋网 作者:王鹏

  8月27日深夜,对众多喜欢足球的人来说注定是一个震惊的夜晚。当夜,微博之上突然传出央视著名解说员陶伟离世的消息。从最初的辟谣求证到最终的烛影闪动,传言变成了事实,网民的情绪也从震惊、伤痛转为惘然——“当一个陪伴十多年的声音消失,周末再看德甲,我会静音。”

  2000年前后,陶伟加入央视,此后长期解说德甲联赛。他先后与黄健翔、段暄等人搭档,同行称他解说风格“沉稳、专业”。对于中国数百万德甲球迷而言,陶伟几乎是德甲转播的代名词,许多小球迷就是听着他的声音,长大、求学并步入社会。这恰恰也是他辞世后,球迷无法接受的地方——当一个习惯突然被终结,悲伤便会铺天盖地袭来。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回顾陶伟的人生履历:早年转战绿茵、曾迎娶著名女星、成立俱乐部发展青少年足球,在解说之外,陶伟的故事让我们追忆,这也成为对逝者最好的纪念。

  告别绿茵 夜晚绕鸟巢跑步

  8月27日晚,央视《天下足球》栏目直播。球迷们发现,主持人段暄“不苟言笑”,表情严肃,显得有些诡异。

  事实上,此时段暄已收到手机短信:“陶指导走了,心脏猝死”。直播完节目,神情恍惚地回到家后,他不愿接听电话,也不愿回应讯息。他无法相信陶伟的离世。

  在事后的追忆中,他撰文写道,“陶伟的身体特别好,有时候夜里一起说了两场球后,他竟然还会围着鸟巢跑上几圈……从来没有听说过陶指导心脏不好”。

  事发后,诸多好友回忆,陶伟身体素质一向很好,并称这得益于他早年的足球生涯。

  陶伟出生于1966年,80年代他长期效力于北京足球队,在场上的位置是后卫,因表现出色,他曾入选过国家青年队。

  职业联赛开始后,陶伟转会加入四川全兴,见证了“黄色狂飙”的年代,并曾参与了1995年甲A那场激动人心的“成都保卫战”。他也和魏群、马明宇等人一起,成为成都的城市英雄。他离世之后,魏群在微博上难掩伤痛:“我无语了,只想哭。”

  1996年,陶伟正式宣布退役,但却并未就此远离足球。他加入了中国梦舟明星足球队,和众多明星一起,到各地踢友谊比赛,支援慈善活动。而后,他还曾参与创办北京“汇佳猎豹”足球俱乐部,并担任总经理及法人代表。

  此时,陶伟已找到继续陪伴足球的最佳方式。他开始担任央视体育频道解说顾问,接替前国脚李维淼和德甲专家于大川,开始转播德甲比赛。

  “大家好,我是陶伟”的声音,开始在一个个夜晚响起。

  策划:猝死,不该有的休止符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