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阳自来水公司袭击案 > 邵阳自来水公司袭击案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邵阳纵火案背后的“国企世袭”

2012年08月28日14:24

  来源:青年时讯

  类似自来水公司这样垄断性国企的招工就业制度,长期以来普遍奉行的实际上仍是由计划经济时代延续下来的“内部职工子女世袭化”做法,而并非目前那些非垄断市场化企业普遍采取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8月27日,邵阳自来水公司党组成员在会议室开会,公司内部退休女员工石某突然向会议室内泼汽油点火,导致3人死亡、4人受伤。据调查,纵火女职工,有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已安排在该公司工作,另外一个儿子工作没有得到安排,对此该女职工心存不满。

  仅仅因为“另一个儿子工作没有得到安排”,便蓄意纵火“导致3人死亡、4人受伤”,石某的疯狂犯罪行为令人发指,必须予以强烈谴责,也理应得到法律严惩。

  不过,面对这样一起由“子女就业”引发的惨案,事后冷静下来细加回味,其留给我们值得进一步深入追问反思的,显然又不仅仅只是“疯狂纵火”案的简单表象:一个原本简单的就业纠纷,何以最终会酿成惨烈的纵火案杀人案?身为人母的“内退女职工”,何以会因为“儿子工作没有得到安排”而对单位领导心存不满到如此丧心病狂的地步,乃至不惜通过纵火杀人来报复泄恨?除了石某个人原因之外,这一切背后是否还见证折射了某种更具普遍性的现实?

  在这里,容易直接引发人们关注的,恐怕首先便是这样两种联系密切的逼仄垄断国企现实。其一,相对其他一般企业,诸如自来水公司这类垄断性国企,不仅工作轻松而且职业待遇也十分优厚,早已成为人们普遍追逐向往的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年均工资达到53723元,不仅远高于同期私营单位24556元的年均工资,也明显高于2011年非私营单位职工42452元的年均工资。

  其二,类似自来水公司这样垄断性国企的招工就业制度,长期以来普遍奉行的实际上仍是由计划经济时代延续下来的“内部职工子女世袭化”做法,而并非目前那些非垄断市场化企业普遍采取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关于这一点,我们从此前媒体曝光的许多“内部招工”事件中,都不难得到非常强烈直观的印证。如在郑州铁路部门,为确保招工血统上的真实性,此前更曾公开出台“接收职工子女,要看亲子鉴定”的荒唐规定。

  名义上属于“全民所有”的垄断国企招工,却被高度地内部化、权力化、世袭化,这显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企业就业问题,更是一个关乎整个社会机会平等、利益公平分配的根本问题。这诚如有媒体日前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难产”问题时指出的,“最大原因在于既得利益群体阻挠改革进程”,而这其中,就包括“垄断利益群体通过行政垄断获得超额垄断利润,进而将超额利润部门化、个人化”。

  这种背景下,催生“邵阳纵火案”的背后“就业纠纷”,实际上具有某种更普遍的代表性和必然性,它既是垄断国企部门私利过度膨胀泛滥,容易导致人们竞相追逐的一个必然产物,同时也是垄断国企在自身利益分配和管理机制不断内部化、权力化、世袭化过程中,极易引发“分赃不均”的一个必然结果。试想一下,如果自来水公司这样的国企,没有倚仗行政垄断的超额利益,石某何以非得执拗地将儿子都送进公司,而如果自来水公司早就能实行市场化的公开公平用人机制,而不是坚持“内部世袭制”、领导说了算,石某又何至于会因为“一个儿子没得到安排”而愤愤不平、难以自解?相关报道详见A13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