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延安包茂高速公路车祸 > 延安包茂高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调查:谁来给“夺命客车”踩刹车?

2012年08月28日15: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调查)谁来给“夺命客车”踩刹车?

  陕西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追踪

  新华网延安8月28日电(记者石志勇、林超)8月26日凌晨,包茂高速公路陕西省延安市境内安塞服务区附近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双层卧辅客车和一辆装有甲醇的罐车追尾并致大客车起火燃烧,事故中共有36人死亡。近年来,国内由于卧铺客车凌晨发生车祸导致的重大伤亡事故一再发生,让人们为曾经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悲痛和惋惜的同时,也开始关注频频发生的惨剧背后折射出的交通安全管理漏洞。

  “夺命客车”再次上演悲剧发人深省

  这起惨剧发生在8月26日凌晨2时18分左右,一辆从呼和浩特市开往西安市的大客车,在安塞服务区外与一辆刚驶出服务区的重型罐车发生追尾,随后引发了大火。记者26日下午在事故现场看到,大客车的车头在与罐车尾部撞击后已完全变形,其车身在火烧之后只剩下一副“车架子”,可以想象事发当时火势的凶猛。

  发生在延安市的这起特大交通事故,迅速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广大网民在为逝去者感到痛惜的同时,也在追问着这起事故背后折射出的监管机制漏洞。

  有评论认为,长途客运、双层卧铺车、凌晨出事、36人遇难……发生在延安的这幕交通悲剧,让人想起仅仅一年多前造成41人死亡的京珠高速特大交通事故。惨烈的教训总是惊人相似,亦更发人深省:面对“夺命客车”再次肆虐,我们的监管与问责机制能否经得住生命的追问?

  “双强措施”为何落空?

  在这起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仅仅一年多前,2011年7月22日凌晨,一辆双层卧铺客车在京珠高速河南信阳明港段起火,造成41人死亡、6人受伤。

  也就是在京珠高速这起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曾对卧铺客车采取了“强制监控”和“强制休息”等严厉措施。同时,有关部门从2012年3月1日起叫停了相关卧铺客车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注册登记。但是,“夺命客车”悲剧却仍在上演,“双强措施”落空令人不安。

  针对有关此次事故监管方面的质疑,记者前往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

  质疑一:有关部门早有规定凌晨2时至5时,长途客车尤其是长途卧铺客车必须停车休息。为什么来自呼和浩特的这趟长途客车凌晨2点还在路上行驶?

  呼和浩特长途汽车站党支部书记王润梅说,该站所有长途客车都装有GPS,车站的监控平台会通过GPS对客车进行全程监控,每当发现凌晨2时后还有客车在行驶时,工作人员会及时通知驾驶员休息。

  但王润梅也向记者承认,全国所有的客运企业在落实“凌晨必须停车休息”的规定时有很大的困难,因为如果司机在2时左右没有找到合适休息的地方,在找到下一个休息点前,就只能一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质疑二:事故车辆虽然强制安装了GPS,但监控却应该没有到位,GPS也就成了聋子的耳朵。

  事故发生后,呼和浩特长途汽车站调取了事故车辆的GPS。王润梅说,通过GPS的记录,当时车上有两名司机,每位司机的驾驶时间都不超过4个小时。

  据呼和浩特长途汽车站的一位司机介绍,运输公司确实存在难以监管到位的情况,比如有时候司机三更半夜出去根本没人知道。他还表示,车站方面只能是提醒司机休息,但是要真正让司机做到“停车休息”的还得依靠当地路段的有关部门。

  长途客车的“安全闸”到底在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关于此次事故的原因和责任认定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在接到陕西延安境内26日凌晨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的报告后,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会同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立即率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地方政府做好事故救援等工作。

  国务院调查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事故的教训非常深刻,令人感到非常痛心。对于此次事故要进行认真严肃的查处,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要查清每一个环节。不仅要严肃追究责任,而且要总结教训,完善好相关制度,防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有评论认为,与一般性的交通事故不同,长途客运汽车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可以追溯到明显的行业性特征。比如车型体积大、重心高、过道窄、车门少,不利于紧急转向和制动,不利于人员及时疏散和逃生;与此同时,长途和超长途客运中,疲劳驾驶、超速、超员、随意上下车以及私自改变线路等极具安全隐患的行为时有发生。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客车安全隐患存在多时,但一直没能真正下大气力从根本上彻底解决。这种在客车安全问题上“赌运气”的麻痹思想和不负责的态度,警示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严厉监管措施和惩罚手段,打造出让百姓放心的“安全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