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长途客车司机违规将被罚停班检查及扣千元

2012年08月28日17: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建慧

   包茂高速8·26事故跟踪报道 车上装车速报警器、监控探头等

   长途客车司机违规将被停驾、罚千元

  记者 王建慧

  晚报讯 震惊全国“8·26”特大交通事故再次将双层卧铺大巴推上了“风口浪尖”,由于存在先天性的技术、消防、安全等隐患,今年3月,交通部发出通知,明令禁止此类客车的继续生产和销售,但按照5年左右的报废周期,离双层卧铺退出市场仍有较长时间,在此期间如何保障安全?

  记者昨天采访发现,沪上长途客运企业对超长线路班车有一套安全监管措施,司机一旦违规将面临停班检查,还要被扣罚1000元。同时,旅客安全、消防意识淡薄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昨天,记者登上了一辆从上海驶往浙江温岭的双层卧铺大巴,与普通大巴相比,卧铺车车厢很高,上下双层,分为左中右三排,走廊通道也较为狭窄。而除了驾驶员旁的车窗,其余车窗都是密闭的,虽然窗口边有逃生小铁锤,但记者随机询问了多名乘客,“万一遇到突发事件如何逃生? ”旅客们都一脸茫然,回答“不清楚呀。 ”

  尽管卧铺车的铺位上都安装了安全带,却很少有乘客在行车时系上安全带,再加上车内走廊狭窄行走不便,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迅速疏散的确有一定难度。不过,对于卧铺车淡出后,客运企业可能会推出豪华软座车、商务座等来替代,同时考虑到夜间长时间行车不安全等因素,原来直达长线路可能会改成分段换乘的办法,乘客对此并不认同。不少乘客表示,分段乘会很不方便,一是时间上不好把握,二是随身携带的行李搬上搬下,会很麻烦。

  沪上长途客运企业对行车安全有一套严格的措施,对车辆加强技术监管,所有车辆都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的视频监控探头,要求驾驶员出车前,检查车辆的灭火机是否安全有效、小铁锤是否到位等。“特别要对司机进行安全意识教育,400公里以上单程一律配备双档司机,坚决杜绝疲劳驾驶。 ”长途客运总站站长张永斌介绍,在行驶途中,严禁“三超一疲劳”(即超载、超员、超速和疲劳驾驶),高速公路上要求两车间隔在200米以上,如果车辆时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系统会发出报警蜂鸣声,起到监督司机的作用。

  “发车前、上高速前以及到服务区休息后再发车,司机都会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 ”芷新快客的副总经理倪正球坦言,目前旅客的安全意识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有时再三提醒,旅客仍不愿系安全带。对此,公司要求司机做到三次提醒。同时,每辆车上都安装了4-6个监控探头,如果发现司机有打电话、看发短信、抽烟、随意上下客等违规行为,不但要作出停班、检查的处理,还要扣罚奖金1000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