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位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去世 > 12阿姆斯特朗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登月名言经过记者“修订” 阿姆斯特朗疑说漏字

2012年08月28日17: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朱静远
阿姆斯特朗在登月舱内的微笑照片
阿姆斯特朗在登月舱内的微笑照片

   登月名言经过记者“修订”

   阿姆斯特朗说漏了字?

  晚报记者 朱静远 综合报道

  8月25日,世界首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美国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在美国俄亥俄州去世,享年82岁。曾报道过美国历次宇航员登月过程的记者乔·舒尔金27日撰文,披露了报道阿姆斯特朗登月过程中的细节。 “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句名言原来是记者们经过商讨、修正的版本,而阿姆斯特朗当时说漏了字。

  登月名言也曾遭质疑

  阿姆斯特朗去世时,和他一起执行登月任务的宇航员仍然在世。美国到目前为止一共有24名宇航员参与过登月任务,其中有12人成功踏上月球表面。现在仍然在世的这些宇航员都已经年过七旬。再过十年,他们中的大部分可能已经离世,然而,他们的登月过程中仍然有许多谜没有解开。

  阿姆斯特朗登月时说出了从此以后在无数场合被引用的名言:“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然而在之后的几十年中,关于“登月骗局”的说法一直沸沸扬扬。阿姆斯特朗到底有没有说过这句名言?

  舒尔金指出,除了一些人认为的“整个登月过程是在好莱坞摄影棚里拍摄的”之外,还有很多人怀疑,阿姆斯特朗当时并没有说出那句广为流传的话。 “但说实话,他有没有说过真的不重要,”舒尔金称,“我们这一小群记者认为他说过了,这就了结了。 ”

  当时,报道登月过程的记者都在休斯顿载人宇航中心的一个大房间里工作,一个大厅变成了临时的新闻中心。在那个记者还没有用上电脑、手机的年代,每个记者都有一张工作台和一部电话,并用打字机写稿。记者可以通过耳机听到宇航员传回到地面的声音,但如果控制中心希望保密的话,他们会暂时切断记者的信号。

  记者商讨“敲定”报道版本

  1969年7月20日,所有的记者都紧盯着大屏幕,准备抢发宇航员登月的消息。当阿姆斯特朗宣布“老鹰降落”时,路透社的第一条消息已经发了出去。

  阿姆斯特朗爬下舷梯,他的脚踏到了月球表面。他说了一句话,但由于语音信号不是很清楚,记者们无法分辨,他说的到底是“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还是“这是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记者们没有时间去考究阿姆斯特朗到底是怎么表述的,这句话将留在历史上,记者们希望能做到准确而且各家媒体要保持一致。于是,他们开始与编辑讨论这个问题。

  来自各大通讯社和主要报纸的记者很快聚集到了新闻中心的中央,他们商讨后决定,将阿姆斯特朗的话报道为“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美国宇航局事后整理了语音信息,事实证明,记者们的判断是正确的。阿姆斯特朗本来就应该说“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他临时漏了字。

  “不要搞错了,这确实是人类的一大步,”舒尔金说,“登月计划当时主要是出于冷战思维,并和苏联竞争,但是,它留下的意义却远远不止那些。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