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乘公交给老人让座 老人转给孙子惹怒让座者

2012年08月29日04:32
来源:山东商报

    小伙乘公交让座给老人 老人竟转给10来岁的孙子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王晓迪通讯员张兆强)77路公交车上一位小伙子给七旬老太让了座,却又反悔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原来这位老年乘客把座位让给了自己10多岁的孙子。“我感觉老人太娇惯她的孙子了,而且她孙子已经10多岁了,这座位还不如不让呢。”小伙子说。

  据77路驾驶员李文文回忆,25日早上9点多钟,她驾驶着公交车运行至新沙小区时,听到车厢内有人争论。当她停好车来到车厢后边时,看到一年轻小伙子正和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在争执着什么,小伙子口中还不停地说“还不如不让给你。”据驾驶员介绍,“小伙子坐的座位并非‘老弱病残孕专席’。”经过仔细询问得知,原来是小伙子听到驾驶员按的让座提示音后又看到这位老太太向他走了过来,就对老人说“您坐我这吧”,谁知道老人并没有坐下,而是转身让给了身后的孙子坐,小伙子一看老人的孙子都十多岁了,而且看着挺壮的,于是就提醒老太太说座位是让给她的。可这位老太太不但没表示感谢,反而还不停地哄孙子。

  或许是看到老太太对其孙子太过溺爱,于是小伙子有点不高兴了,就再次提醒座位是让给老太太坐的。这下老太太却不高兴了,说“反正你让给我了,你就别管我让谁坐了。”小伙子可能感觉让了座,却弄得自己很尴尬,所以就有点反悔了。在李文文的协调下一方面感谢了小伙子的助人为乐,一方面又劝老太太既然别人让了座位就坐下吧,最终老人的孙子起身让奶奶坐在了座位上。

  律师说法

  谁先上车入座谁有临时使用权

  昨天记者采访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王伟律师时,针对此事他表示,“乘客同样都是购票上车,按上车先后顺序,谁先上车入座,谁就有临时占有使用的权利。”

  王伟律师表示,如果非要在法律上给这种行为一个定义,“那么按照民法通则中的相关规定,小伙子将对于这个座位的临时使用权让予老太太,同时老太太也同意接受,当座位发生实际转移的时候,按照这种观点,小伙子就不能够支配座位的使用权。但是本身乘客去给特需乘客让座是基于一种对自己道德上的要求,对小伙子让座行为应肯定,老人将这种爱心的行为转移到自己10多岁的孙子身上是不妥当的。”

  市民看法

  老人把座位让给孙子这是对小伙子不尊重

  针对老人被让座这一事,不少市民认为,“首先老人应该从道德上肯定小伙子的让座行为,应表示感谢,给予小伙子道德上的肯定和评价。”

  市民刘女士表示,“这个座位是小伙子看到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主动让给老人坐的,但是老人却让自己的孙子坐在座位上,我觉得这是对小伙子的不尊重。因为如果没有这位老人在场,这位小伙子也许不会将座位让给一个10来岁的小男孩的。他的爱心指向很明确,这位老人为什么要让这爱心‘拐弯’呢。”

  市民王先生则认为,现在有很多老人都很溺爱孩子,“没有人说心疼孩子有错,但是我认为也应分场合,在公共场合最好还是收敛一点比较好。别人让给您的座位,你却因为心疼自己的孙子宁愿自己站着也要让他坐,那么无形中就给别人一个讯号就是‘我站着没事’,那么别人就没有必要再让这个座位了。”

  商报态度

  请尊重让座者的爱心

  小伙子让座给老人,老人却因心疼孙子全然不顾小伙子的感受就将座位让给了孙子坐,这使让座的小伙子的心里觉得很不舒服,认为自己的爱心没有受到尊重,进而双方发生了争执。

  这位老人宁愿站着也不和自己的孙子“争座位”,如果作为一个旁观者则完全可以理解为,这位老人本身不需要这个座位。当然奶奶疼爱孙子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在这种特定的场合,这种疼爱的表达多少欠妥当。别人既然明确表示座位是让给你的,为何不欣然接受,还一再强调“这座位已经让给我,你管我给谁坐”,这话让任何人听了都觉得是对别人爱心的一种不尊重。”

  没有法律规定乘客必须让座,因此让座更多是道德意义上的义务,既然上升到道德层面上,那么这一行为对让座者和特需乘客来讲也都应有一个道德意义上的约束,而作为接受让座的一方应该懂得尊重和感恩,只有这样才能让公交车厢变得和谐,人与人之间也就能多一些和气少一些火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