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卧铺大巴不会提前退市 延安事故未影响客流

2012年08月29日09: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国斌
深圳卧铺大巴不会提前退市

  频频发生长途卧铺车交通事故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重视。 南都记者 王子荣 摄

  陕西延安“8-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长途卧铺大巴”,是否应该退市尤其引人关注。国家有关部门早在去年发文要求停止生产长途卧铺大巴,业内预计5年内卧铺大巴进入报废期,将成为历史。但在目前,深圳长途客运中卧铺大巴仍是主力军,几乎所有省外长途线路都开通卧铺大巴。深圳汽车客运站、大巴司机等普遍表示,发生在延安的这起车祸未影响深圳客运量,更不会导致长途卧铺大巴提前退市。

  卧铺大巴退市至少五年后

  长途卧铺大巴存废问题早在2011年国家已出台规定。2011年12月31日,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客货车安全技术性能加强车辆管理和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卧铺客车安全技术标准修订公布之前,暂停受理卧铺客车新产品申报《公告》。自2012年3月1日起,相关企业应暂停生产、销售卧铺客车产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暂停办理卧铺客车注册登记。

  这纸“停产令”意味着长途卧铺大巴将成为历史。南都记者走访深圳市场得知,目前深圳长途卧铺车依然在运转,但由于其无法有新车辆投入使用,因此长途卧铺大巴的命运将是在报废后逐渐淡出市场。

  “不让进新的,旧的都被淘汰了,实际上国家是用源头控制方式让卧铺大巴慢慢淡出,深圳也是这么执行的。”深圳市长途汽车客运公司工作人员说,卧铺客车一般要5-8年才报废,报废后会用座位客车替代,因此卧铺客车退市至少要在五年后。

  卧铺大巴仍是汽运主力军

  广东长途汽车网显示,深圳始发的长途客车共5073班次,在全国也仅次于广州的5283班次,深圳跨省汽车长途线路十分繁忙,仅深圳市长途客运公司就有跨省线路200多条,辐射广西、海南、湖南、湖北、河南、江西等16个省市。

  据媒体报道,2012年春运中公路客运承担比铁路更为重要的角色。公路方面发送旅客为460万人次,铁路发送旅客373万人次其中包括高铁发送数量。而深圳市内长途卧铺汽车在1000辆以内,占全市整体客运总量的1/3左右。

  南都记者走访各长途汽车站发现,目前深圳客运方面短途皆为座车,集中在珠三角区域,线路超过300公里算中长途,省内到达茂名、梅州等地客车都算中长途,而中长途客车有卧铺、座位两种选择。虽然相比于普通座票车,卧铺车的价格至少要贵1/2,甚至票价可达到座位车的两倍,但这并不影响长途卧铺大巴的受欢迎程度。“中长途只要有卧铺,肯定能卖出去,但座票大巴未必能卖得那么好。”西乡汽车站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介绍,卧铺大巴相比于火车、飞机,搭乘更灵活,线路丰富,最主要的是票价不贵。“卧铺坐着舒服,可以睡,可以躺,睡一觉就到家了,不用转车。”在深圳的严小姐每次回湖北,都会乘坐卧铺大巴。每次回家会提着很多东西,若乘坐火车或飞机,自己扛着大包小包,一个人肯定拿不了。

  长途卧铺车客流量未减少

  “我们知道有安全隐患,但如果退市了,回家坐什么?火车票难买,高铁太贵,只有卧铺车适合我们这些打工的。”已买好车票准备回岳阳的罗振河说,在深圳打工十多年,几乎每次回家都选择卧铺大巴,图的就是省事、方便。

  平湖汽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在深圳的打工仔较多,乘卧铺大巴回家一般是他们首选,若不是国家下了禁制令,相信卧铺大巴仍有市场。

  南都记者注意到,陕西此起特大事故给深圳汽车站提了醒,近期各车站纷纷加强安全意识。在南山汽车站准备等车的陈粲高正在看关于旅途中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的册子。陈粲高说,目前大巴上都安装求生锤,遇到危险时乘客只要保持冷静,求生机会很大。但他表示,若不是图便宜,不会乘坐卧铺大巴。

  “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司机只要注意不要疲劳驾驶即可,安检时注意危险品携带问题,特别远的长途客车都有倒班,会在规定时间段内(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西乡汽车站工作人员说,只要按照规定,司机不疲劳驾驶,注意安检,长途卧铺大巴没那么危险。而且,目前跨省长途卧铺车其实很多,客流量这几天未见减少。

  我们知道有安全隐患,但如果退市了,回家坐什么?火车票难买,高铁太贵,只有卧铺车适合我们这些打工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