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口路名乱象遭诟病 民政局:更名会造极大损失

2012年08月29日14:26
来源:南海网 作者:袁兰

  本报海口8月22日讯 地名路名历来被认为是“本地人的脸,外地人的眼”。可有市民和游客却被海口的路名搞糊涂了:西沙路在东沙路的东边,南沙路夹在中间,中沙路在东沙路、西沙路、南沙路的西边;找板桥路吃海鲜,却跑到了海南师范大学后门;要去中山路买家电,却来到府城中山路……

  道路重名 市民游客常走冤枉路

  8月20日晚上,来自江西的游客张女士想到美兰区板桥路吃海鲜,但出租车司机却将她带到府城板桥路某海鲜店,让她哭笑不得。

  “在南昌时,就听说海口有条板桥路,那里很多渔民聚集卖海鲜,可以买去周边的加工店加工,物美价廉。”张女士说,尽情享受海鲜大快朵颐是她此次海南之行最期待的事。她专门从明珠广场乘坐了一辆的士直奔板桥路,但到板桥路后一路走下去,却怎么也找不到朋友说的地方,即便有一个金花菜市场,那也不是大量卖海鲜的市场。

  “可明明就是板桥路啊。”张女士疑惑地说。后来,有本地人告诉她,很有可能走错了,美兰区也有一条板桥路,那里的海鲜店多是出了名的。不得已,张女士不得不重新打的到美兰区板桥路海鲜广场。

  无独有偶。前几天,本地人李先生也经历了一回乌龙事件。朋友约他在中山路见面,他在府城中山路,硬是打着电话,来来回回找了三四遍都没有找到朋友。“太阳又大,来来回回找他说的那家店,腿都要断了。”李先生抱怨道,后来还是他朋友反应过来,说他是在龙华区的中山路,他才想起来,原来海口有两条中山路。

  “刚开始还以为是朋友耍我,差点都要开骂了,幸好,他及时反应过来,要不冤死了。”李先生说。

  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2002年海口、琼山区划调整后,出现了不同区域4条道路重名:龙华区的中山路、金花路,美兰区的板桥路、振兴路,与琼山区(原琼山市)的中山路、板桥路、振兴路、金花路重名。

  名称关联 但两者距离相差甚远

  说起海口明珠广场,本地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海南第一家引进“地产商业”模式的大型购物中心,从2000年9月开业以来,业已成为海口市商业市场中公认的最具影响力、号召力和竞争力的商业单位之一。

  同时,海口有条“明珠路”。按常规推理来说,明珠路与明珠广场应该有不少关联。不过仔细一看,却发现,明珠广场位于海秀东路上,而明珠路却远在金贸,与滨海大道交叉。两者之间,乘坐公交车有近5公里的路程,半个小时才能到达。

  琼州大桥,海口至文昌高速公路海口连接的关键工程。不过,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与琼州大桥交叉和连接的路叫琼山大道和国兴大道,而不叫琼州大道。然而,海口的确存在一条“琼州大道”,是府城往机场方向的道路,与琼州大桥没有任何关联。

  方向混乱 西沙路在东沙路东边

  据了解,解放后,海口先后有过三次较大规模的道路命名。1951年,重新命名了全市19条主要道路。1992年,对185条主要街道重新命名,新开发区道路的名称主要根据地理要素命名,如海甸岛的海达路、海景路、海虹路、海昌路、海甸一至五路等;其他新建道路,采取人文要素与地理要素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命名,如勋亭路、敬贤路等。2002年对14条路名进行更改,工业大道改为南海大道,机场西路和机场路改为蓝天路,南航西路改为南沙路,先烈路改为秀华路等。新建的道路以地理位置和功能命名,如滨江西路、丘海北路、滨涯路等。

  如今,海口不仅有了西沙路、南沙路,也有了中沙路、东沙路的道路命名。据了解,这4条道路的路名也是形成一个系列。不过,不少市民提出疑惑,既然是西、南、中、东等代表方位的路名,可为何东南西北不分。

  “本来西沙路叫南航东路,南沙路叫南航西路,东西明确,外地人来按方向也比较好认路,现在东南西北中乱套了。”市民李大爷说。那么方位具体是如何的呢?记者实地走访了一番。先从西沙路往西南方向出发,穿过龙昆南路到达了南沙路。在南海大道与南沙路的交叉口,往西方向百余米的对面才到达中沙路。也就是说,南沙路夹在西沙路与中沙路的中间。这三条路名中的所谓的“西”、“南”、“中”并不具备方向感的引导功能,反而毫无章法。

  “东”、“西”很容易分辨,在路人指路的时候,是常用的方位表述词。然而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海口的西沙路在东沙路的东侧。

  民政部门 重复道路更名会造成损失

  对此,记者将发现的问题反映至海口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该处做了2点回应。对于海口存在4条道路重名的问题,该处负责人表示,该局已关注到这个问题多年,并曾提出更名事宜,邀请了国家民政部地名专家和省地名专家就更名问题,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当时,专家认为,这4条道路是原两市不合并前已存在,更名要慎之又慎,可改可不改的,不要改。

  这些同名道路都处于市中心的繁华地段,特别是龙华区中山路与琼山区中山的,美兰区的板桥路与琼山区的板桥路,都处于商贸街区,底层尽是铺面,楼上居民密集,要更改原有路名,很多当地群众不愿意,认为原有路名历史悠久,不能更改。并且提出如果更名,将会给本街居民和商户造成极大的损失。

  就拿龙华区的中山路和琼山区的中山路而言,这2条街道都是海口老城区和府城地区最繁华的街道。如果将其中1条中山路更名,将给这条街道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最直接的就是整条街道的居民和商户都要重新更换身份证、户口本、土地证、房产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以及路牌门牌,不但给老百姓带来损失,还会给社会通讯通邮、经商、旅游、消防、医疗急救造成混乱和不和谐。

  对于东沙路、南沙路、西沙路和中沙路的命名,该负责人表示,当初命名的依据并非是按照方位去命名的,而是为宣誓主权而命名,经过了充分的论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