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 > 默克尔来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总理默克尔半年内再访华 7位部长级官员随行

2012年08月29日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德国总理安格拉 默克尔将于8月30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届时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与其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德国研究会会长顾俊礼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默克尔此次访华时间不长,但行程安排紧密,以经贸为主推进两国全方位合作关系。

  “乞讨大妈”变“打铁匠”

  今年2月初,默克尔访华寻求中国在化解欧债危机问题上的理解和支持,德国媒体因此将其戏称为“乞讨大妈”。不过,她此次访华的目的却大有不同。顾俊礼认为,默克尔此番虽不会绕开欧债问题,但主要目标直指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继续推进中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事实上,默克尔这次访华计划早在去年6月就已确定。当时,温家宝访德与默克尔共同主持了首轮中德政府磋商,建立了两国政府磋商机制。除了有20位重要企业高层随行,默克尔此行访华还带了7位部长级官员。

  顾俊礼透露,德方原本打算将两国第二轮政府磋商安排在2014年,但中方考虑到双方关系需要“趁热打铁”,因此建议在今年秋天举行。他认为,默克尔8月底访华选对了时机,“明年3月后,温家宝总理任期届满,默克尔也要面临国内大选,所以默克尔本周来华对于两国领导人而言都是最合适的。”

  经贸为主的多领域合作

  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过去40年间两国合作基础广泛。顾俊礼认为,两国合作能够较好地开展有以下三大原因:

  首先,经贸合作是两国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中德经济互补性强,两国互为在欧洲和亚洲最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德贸易额达1690亿美元,较1972年两国建交之初的2.75亿美元增长了600多倍。

  德国官员透露默克尔此行焦点之一,是向中国高层再度保证欧元区的稳定,并展现德国维护欧元区的决心。同时,默克尔预计将前往天津空中客车总装厂参观,两国可能在此签下飞机生产订单。

  其次,中德双方文化资源都十分丰富,过去的几十年间,两国在教育、体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硕果累累,也培养出了双方各阶层深厚的友谊。

  顾俊礼透露,无论是邓小平和德国前总理科尔,还是朱镕基与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施罗德,包括如今温家宝与默克尔总理,都建立了不错的私人关系。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友情是两国的宝贵财富,在中德双边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对两国合作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

  另外,中德两国在处理许多重要的国际热点时,有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也有许多共同的利益。这也让中德两国的合作更为密切。

  小摩擦难免 大方向积极

  针对德国媒体近来再次拿中国人权和西藏议题说事,顾俊礼坦言,人权和西藏议题始终是中德两国的矛盾点,“过去是,现在是,有可能将来还是”。

  他说,中国和德国由于历史文化传统和价值观的差异,难免会在一些问题上产生意见分歧。“关键在于,双方应该设立一个‘缓冲机制’,化解矛盾。”

  在顾俊礼看来,当前中德两国的主导趋势是进一步推动政府合作机制和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虽然有人在鼓噪中国人权议题、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等问题,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不会改变。”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