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乐福被曝将退出中国市场 官方回应:纯属谣言

2012年08月29日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法国家乐福,这个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连锁超市,也是中国消费者所熟悉的零售业大鳄,最近频频收缩战线,引发了人们一连串的猜想。有消息说,家乐福将在年底关闭新加坡现有的两家卖场,原因是中长期发展前景不好。而在中国市场,关于家乐福要卖掉中国区业务的猜测,则从去年以来就传闻四起,这次媒体透露的接盘者可能是“华润”。经济之声记者今天专门向家乐福相关部门求证。家乐福公关部负责人李嘉告诉记者,家乐福卖掉中国业务的说法,实属谣言。

  李嘉:现在我能够回应你的就是,家乐福中国会被收购这件事纯属谣言,其他的事情,我们现在无法给您明确的回应。

  家乐福自1995年进入中国,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超市之一。2000年左右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家乐福凭借“本土化”策略,在门店数上一直位居外资超市的榜首。

  直到2006年开始,家乐福相继出现受贿风波等一系列事件后,日子就没那么太平了。特别是到了2009年底,价格欺诈、收取高额渠道费用、供应商断供等风波又相继而来,家乐福在中国市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除了在中国的发展受阻之外,家乐福还在不断收缩全球市场。从2006年起,家乐福先后退出了韩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等市场;去年上半年,家乐福又卖掉泰国门店;今年6月,家乐福宣布了退出希腊市场。

  这期间,家乐福中国区业务要出售的消息也一直未断,传出的接盘者包括沃尔玛、康师傅集团、中粮集团等,而这一次又与央企华润集团扯上了关系。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家乐福频频与“退出传闻”相联系,一方面与他自身业绩下滑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与公司的战略调整有关。

  赵萍: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传闻,可能和外界的猜测有关。一是家乐福在中国市场面临比较严重的竞争,它本身的问题也暴露出来了,所以人们不看好家乐福在中国未来的竞争前景。第二,可能与家乐福的股权变动也有一定关系。2008年3月家乐福第一大股东哈雷集团出让一部分股份给了LVMH集团,世界最大的奢侈品公司成为了家乐福的第一大股东。这种情况下,经营奢侈品的股东更愿意通过树立品牌赚取高额利润作为它的主要发展方向,而零售业尤其是像家乐福这种大卖场是微利的形式,所以可能与股东的发展理念有一定冲突,不排除股东发展战略会有一些方面的其他想法。

  作为外资零售企业,家乐福在中国市场是最先实现赢利的,而且在2005年前一直是唯一赢利的外资零售企业。看着曾经这么好的业绩,很多人不理解,是什么原因,使家乐福在中国看起来逐渐走下坡路了呢?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朱振锴认为,家乐福衰退的原因有三点:

  朱振锴:首先,从经营模式上来说,这叫做收佣金。随着厂房力量的加强,这种经营模式现在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如它的一些大的折扣,能够挤压的毛利空间在逐步缩小。第二,现在毫无疑问,它的成本上升,不仅是零售行业,其他任何行业都面临这个情况。第三,从经营品类上来看,超市经营一般性的、购买量比较大的产品,盈利的毛利很低,比如一般食品整体的盈利不会超过5%,大多数需要衣服、衣料、家居提升整体毛利率水平,但是这一类产品,大多数品牌较差,受淘宝这样的电商的冲击很大。

  据外媒报道,家乐福在欧洲地区的业务陷入困境,可能需融资30亿欧元,才可重新振兴它在欧洲开展的大型超市销售业务。种种迹象表明,出售其他市场的业务,成为家乐福获得复兴所需资金的重要方式。虽然这一次家乐福中国辟了谣,但这个保证的有效期有多长呢?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朱振锴认为,只要价钱合适,家乐福肯定还要卖掉自己的中国资产的。

  朱振锴:它的控股公司强调的是投资运作,当经营业绩出现问题时,很可能就退出了,它不是一直在传统经营方面、零售方面很强悍的企业。另外,从商业经营方面,开门店、关门店很正常。我个人的观点,退出不退出中国取决于别人收购的价码,作为投资企业,问题的关键无非是价码开得合不合适。

  不过,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并不看。赵萍说,尽管家乐福问题重重,但是它在中国的业务还是很能赚钱的,家乐福不会丢掉自己最赚钱的一块业务的。

  赵萍:从整个家乐福的店铺布局来说,它虽然退出了很多国家的市场,但是中国市场依旧是它所有店铺中成长性最好的,对于带动整个家乐福集团的盈利是非常有利的,除非有重大战略调整,占它经营业务70%的欧洲市场出现崩盘这样非常严重的后果,它才会不得不弃车保帅把中国市场让出来,而退保它的本土市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