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现代汉语词典修订主持人:字母词的产生必然合理

2012年08月29日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应妮)一场围绕“《现代汉语词典》收录字母词条目”的专家座谈会29日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中国辞书学会会长、《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修订主持人江蓝生直言字母词的产生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一封据称有百余名学者联合签名的举报信,28日被分别送到了新闻出版总署和中国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举报信称,商务印书馆今年出版的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NBA”等239个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务院《出版管理条例》等法规。举报者中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敏生、“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和翻译家江枫等。李敏生甚至认为收录字母词危害了汉语的纯洁,“是汉字拉丁化百年以来对汉字最严重的破坏”。

  在29日的专家座谈会上,中国辞书学会会长、《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修订主持人江蓝生坦言不知“违法”一说从何而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外界接触越来越多,缩略语越来越多地进入到百姓的生活中,词典作为一本工具书,是要为大家查阅提供方便。《现代汉语词典》选择的标准是根据使用的频率和与人民群众生活的相关度。”

  济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郭熙表示,字母词的使用是语言接触当中的自然现象,只要语言有接触,就有语言的互相借用。所谓的语言纯洁是站不住的,“纯洁的语言只有是死的语言,只要是活的一定要吸收新的东西,只要和别的语言接触,就一定会吸收别的语言的东西”。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侯敏则指出,作为语言工作者,首先要尊重语言的发展规律。字母词在没有更好的形式能替代的情况下,我们现在只能用;《现代汉语词典》也要尊重语言事实和语言规律,把常用的字母词列出来是非常必要的。

  江蓝生表示,尊重对方发表意见的权利,但是完全不同意对方的观点,字母词的产生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要以科学的态度来看待,而不能僵化思想、无限上纲上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