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申花资金链断裂引发股权之争 朱骏逼宫国有股东

2012年08月30日03:1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申花足球俱乐部投资人朱骏在下一盘“棋”。

  8月25日,申花队外援莫雷诺因为“申花拖欠转会费700万美元”的原因缺席了客场对山东鲁能队的关键一役,在正式引入前切尔西巨星德罗巴、阿内尔卡等外援的两个多月后,申花用这样一种方式宣告了俱乐部资金链的断裂,同时也引出了申花股权之争的序曲。

  “朱骏已要求申花另外五大国有股东根据股权结构分摊引进大牌的各种开销费用,同时催促他们按照之前2007年的约定,尽快完成转股工作,把大部分股权转到自己名下。”来自申花俱乐部高层人士的消息称,根据朱骏的设想,如果计划不能顺利实施,最坏的结果就是让申花俱乐部破产清算。由于朱骏本人所持申花股份只有28.5%,因此到那时上海国资方面将为此兜底买单。

  申花俱乐部新闻官马悦对本报记者表示,老板朱骏现在不愿意去谈有关俱乐部的经营,目前这个阶段他想回避这个话题。

  目前,申花光是外援费用的短期支付就是“天价”,根据约定,申花需要支付给阿根廷竞技俱乐部有关引进莫雷诺到期支付的700万美元(约合4500万人民币),以及德罗巴1.15亿元、阿内尔卡1.04亿元左右的年薪,总计共达2.64亿元。

  “在此前外界的一致质疑声中,朱骏引入了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现在看来这是一盘很大的棋,起码这让朱骏有了‘逼宫’另外五大国资股东和上海市有关方面的筹码。”资深体育投资人、中国沃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郭杰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上海市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申花足球俱乐部上次资产重组时,足管中心没有参与其中,也没有看到过朱骏和其它五家国有股东是如何协议商定的,所以目前官方要尊重申花俱乐部股东自己的意见,这说到底还是一种市场经济行为,“除非他们实在谈不下来,找我们来调解,但目前还没有发展到这一步。”

  朱骏的足球账本

  自2007年朱骏入主申花的第一刻起,申花就一直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当时上海联城队与申花队进行了俱乐部合并重组,朱骏也从原先上海联城的老板一跃成为了申花俱乐部的投资人。

  在国内的中超联赛,足球被不少人称为“极度烧钱”的行业,如果单从俱乐部的投资收益角度而言,国内足球俱乐部多数亏损或盈利甚微,而即便是地处市场化经济十分活跃的上海,申花俱乐部也很难摆脱亏损的命运。

  一位谙熟足球圈的人士透露称,每年申花队的花费都要超过一个亿,即便俱乐部全力去搞经营,最多只是挣点零花钱回来。一个数据是,2006年申花球队最大的一笔外来赞助是一家药厂赞助的胸前广告,当时对外号称广告费有500万一年,但其实才收得现金300万元,肩膀的广告位卖给一家网站获得了200多万现金,广告收入和球队一年开支比起来,连十分之一都不到。

  与此同时,申花的许多广告位都是依靠其股东投入支持,钱等于是从左边口袋到右边口袋。2012年,申花队引入法国巨星阿内尔卡,为支付其高达数以亿计的高额工资,朱骏旗下第九城市(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CTY)通过公司广告赞助的形式来缓解申花队的支付压力。

  阿内尔卡与九城签下一年约合2150万元的代言合同,同时九城还支付给申花两年3200万元的推广费,用于旗下游戏《Firefall》在申花主场虹口体育场、球衣胸前广告及球队在各媒体的预留广告位。

  谙熟足球圈的人士表示,企业斥重金投资足球背后,更多是为了迎合一些地方政府将足球作为城市名片的愿望,从而享受更优惠的经济政策。

  比如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曾公开表示,鲁能集团的关联企业山东电力公司之所以能在参与美国电厂建设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靠山东鲁能足球赚到不少印象分。而在足球圈浸淫十多年的绿城集团老板宋卫平,也因为对足球的“热爱”而获得50多亩地政策性划拨。

  英国《每日邮报》的统计,在朱骏入主申花后,总共的投资额已经超过了6亿元人民币。不过,由于朱骏所处为游戏行业,外界普遍认为,九城很难通过申花队得到什么特殊待遇。

  朱骏说,足球和他的商业目的一点关系都没有,足球是他的一种信仰。

  不过,有声音质疑说,朱骏之所以长年累月希望得到申花全部股权就是因为申花俱乐部所拥有康桥训练基地70%的股权,这也是申花目前最有价值的一块固定资产,在浦东迪士尼的带动下,该地块的价值评估已达到80亿元。

  对此,朱骏和申花俱乐部目前尚未予置评。

  申花的代表意义

  熟悉申花队的人士介绍,除朱骏外,申花的另五大国资股东分别是,上海广电、上海文广、上海电气、黄浦区国资经营总公司和上海广电信息有限公司。

  事实上,申花股权之争的焦点并非国资股东不愿出让股权,而是朱骏无法与他们就股权价值达成共识。

  有熟悉内情的足球圈人士称,2007年申花联城合并的时候,国有股东就已经向朱骏提出,希望他能将申花另外七成股份全部买入。于是,当时朱骏与五大国有股东签订了协议,约定只要他连续3年投入申花总金额达到1.5亿元人民币,那么他在申花的股份比例将从28.5%提高到70%以上;2009年,6家股东单位还特地就此签署过备忘录。不过,由于牵涉到国有资产的转制问题,这份协议和备忘录并没有被上海国资委所认可,因此相关股权转让的事情一直没能操作办理。2011年,上海国资委曾经发文征询五家国有股东的意见,上海国资委委托专业评估公司评估后给朱骏开出了4亿人民币的转让价格,而朱骏表示自己不能接受这个价格,因此股权转让的事情再一次被搁置了下来。

  在2007年时,曾有专业评估机构对申花俱乐部做过一次资产评估,当时在不算上康桥基地的情况下,申花队的评估的结果是5000万人民币,而估值的依据是按照李玮峰身价1000万、杜威身价1000万这样的球员身价算出来的。由此来看,4年之后申花的身价涨了8倍之多,而这也成为阻碍朱骏控股申花的最大障碍。

  郭杰说:“在民营资本越来越多涉足足球产业后,申花的案例极具代表意义。如果让申花的股权无偿或低价划拨给朱骏,一定会涉嫌国有资产流失,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但是如果不给朱骏,双方之前又有约定,而且申花的投资主体又一直是朱骏,其它股东没有承担投资义务,因此也说不过去。这其实是足球举国体制遗留下来的问题,只要民企想要控股俱乐部就会碰到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