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中小企有望减税40亿元

2012年08月30日03: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湖北“营改增”:中小企有望减税40亿元

  周芳

  根据本月22日出台的湖北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下称“营改增”)试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该省将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在交通运输业,现代服务业中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以及鉴证咨询等领域开展“营改增”试点改革。

  预计将有数以万计的现代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从原来按5%税率缴纳营业税调整为按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税负降幅约40%,减少税负约40亿元,成为此次“营改增”改革最大受益者。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湖北省国税局了解到,该省正式启动纳税人信息核定工作。截至24日,该省共有14个市州局完成资料移交手续,共接收地税局移交“营改增”试点改革纳税人约6万户。全部税源信息移交工作预计将于本月31日完成。

  根据方案,湖北将参照上海市试点方案,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的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其中,有形动产租赁等适用17%税率,交通运输业等适用11%税率,其他适用6%税率。对特定服务出口实行免税制度和零税率。

  武汉一家小微公关咨询类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由于改缴增值税后能开具增值税发票,这将降低客户购买服务的成本,还避免了重复征税。

  武汉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王德祥认为,企业之间的交易频次和外包业务将由此获得提升;与此同时,此举还有利于一些中小企业改善财务制度。不过,对于过去那些财务制度不规范的企业,“营改增”改革将在短期内推高其人力资源和运营成本。

  根据方案,经营租赁服务行业的税率将大幅提升,由此前缴纳5%的营业税,改为缴纳17%的增值税。武汉一家小型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平均每月营业收入为40万元,若按此前5%营业税缴纳,需要缴税2万元,而若按17%增值税缴纳,税额将提高至6.8万元。由于存量资产无法抵扣增值税原则,意味着“在当月不购置新车的情况下,仅靠汽车保养、加油、维修等进项将不足以抵扣销项税,从而增加企业负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叶青表示,尽管“营改增”短期内会导致地方财政收入缩水,但从长远来看,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对试点地区的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对优化产业结构有促进作用。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近日召开的武汉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上亦表示,预计2012年武汉市全年减少增值税10亿元,其中25%减少的是地方财政收入。但将推进武汉产业融合和产业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第三产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