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宝钢回购复制不易 私募称反弹需基本面配合

2012年08月30日08:58
来源:新华网
  宝钢宣布50亿元的回购计划,引发了市场关于央企回购潮的猜想。央企回购所推动的反弹能否持续?接受采访的私募和活跃游资认为,由于绝大多数央企缺少充足的现金,宝钢回购更多是个案,难以形成央企回购风潮,而在经济数据好转迹象不明和实质稳增长政策难以出台的条件下,反弹行情难以走远。

  央企回购风潮难形成

  宝钢回购更多是个案,难以形成央企回购风潮。“央企回购潮需要两大条件:破净和充裕的现金,但由于缺钱的企业要比有钱的企业多,央企回购难以形成整体性的行为。”光大证券深南中路一位活跃的游资说。

  宝钢之所以敢于50亿元的回购计划,底气是手握将近180亿元的货币资金(截至今年6月末),但绝大多数破净的央企不具备这一条件。比如同为国资委控股的鞍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股价已经远远低于净资产,截至昨日收盘,市净率分别为0.53和0.71,但这两家企业的货币资金分别仅为26亿元和19亿元,很难像宝钢那样大手笔回购。

  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神华等上市公司虽然手握数百亿元的货币资金,但由于股价在净资产附近或者之上,缺少回购的动力。比如,中国建筑的货币资金为910亿元,但市净率为0.98,股价稍一波动,“破净”的条件便消失了。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本月初曾表示,“破净”的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没有政策和法律障碍。股价远远低于净资产被市场人士视为上市公司回购的动力,比如即使经历了本周一的涨停,截至昨日收盘,宝钢股份的市净率也仅为0.68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市净率在0.7以下的个股有17只,属于回购动力最强的群体,但这部分公司中,国资委控股的仅有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和武钢股份。除宝钢股份手握近180亿元的货币资金外,其余两家恐怕有心无力。

  反弹难以走远

  宝钢50亿元的回购计划无疑增加了市场的信心,但中长期来看,决定股市走势的还是经济数据和政策走向,由于目前难以看到经济数据好转和稳增长的实质政策出台,反弹高度不容乐观。

  “增持可以改变个股强弱,但对行情整体反弹起不到推动作用,股市的走势还是要看政策和经济数据,但暂时看不到经济数据走强的迹象,近期也难以看到实质性的政策出台,而正因为如此,经济也处于自由落体的状态。”金中和执行总监曾军认为,目前最乐观的状态是横盘整理。

  展博投资总经理陈锋也认为,宝钢回购对于增强股市的信心具有重要的作用,对股市短期有正面支撑作用,但股市中长期还是看经济增长,目前还看不到经济好转的迹象。

  事实上,如果公司的基本面没有改善,回购之后,股价在高位,可能反而成为融券卖空的标的。上述游资代表人物说,“如果回购资金耗完了,股价将会怎么走?股价还是回归基本面。事实上,如果回购完成之后,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如果没有改善,该公司将成为最佳的融券卖出标的。”

  昨日宝钢股份下跌2.68%,报收于4.36元。从本周二公布的龙虎榜来看,机构也态度谨慎。在宣布50亿元的回购计划后,宝钢股份本周二涨停,但机构却净卖出,2家机构出现在卖出席位上,合计卖出1.46亿元,同时也有1家机构买入1692万元。(记者 屈红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