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5岁青年辞工搭车环游中国 游20余省仅花4600元

2012年08月30日09:0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赵飞谭在路边拦车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赵飞谭在路边拦车

  25岁青年辞工环游中国 游20余省份仅花4600元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一个背包、一部相机、两套衣服、一万元钱。他,辞去工作,踏上了环游中国的路。

  “25岁的我,工作了三四年,突然间发现时间过得好快,青春就要在眨眼间说拜拜了。终于决定离职,在这个25岁的年龄,来一次环游中国的旅行。”每天掏空心思斟酌创意企划案,一项接一项地完成新任务,25岁的小伙赵飞谭忽然想暂时放下一切,给青春留下一段深刻的记忆。于是,他毅然辞职,带上一万元,踏上了徒步搭车环游中国的路。

  耗时两月制定路线图

  28日上午9时许,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四川宜宾之旅到达自贡的赵飞谭,他正在和自贡的朋友讲述自己的旅途故事。

  “有些梦想不趁着年轻的时候去实现,以后就没有机会了。”说起这次旅行的初衷,赵飞谭坦言,自己是一个向往自由生活的人,一直向往浪漫和冒险。“很多人都有用招手搭顺风车的方式去旅游的想法,但很多人仅限于‘想’,而我做到了!”

  赵飞谭在北京一家IT公司工作,月薪1万左右。3月3日深夜,赵飞谭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下自己出发前的第一条日志,里面较详细地规划出旅行安排,同时还上传了一张耗时两个月,经过精心研究的旅行路线图。

  从那时起,他开始完善策划方案、改进路线地图、购买装备等工作。“我特别怕热,所以决定从北京出发,以逆时针方向行走。”赵飞谭清楚记得6月6日这天,他辞去工作,踏上了环游中国的路。

  一个背包、一部相机、两套衣服和一万元是他所有行囊。

  实现梦想也收获爱情

  “旅途刚启程时,爸妈担心我的安全,多次叫我打道回府。”赵飞谭笑说,亲友们一个个打电话来劝他认真工作,旅游可以利用假期出游。“人生有很多选择,每次选择也会有得有失,但不论何时,选择了就认真去做,过程往往比结果漂亮得多。”赵飞谭言语中流露出坚定决心。

  在实现梦想的同时,赵飞谭也收获了一份爱情。

  开始这段旅程前,王晓雨(化名)只是赵飞谭众多朋友中不怎么起眼的一位。这次到达吉林,两人经过短时间相处,赵飞谭发现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值得好好照顾”。就这样,两颗年轻的心走到一起,“她也很支持我”。

  在赵飞谭行走到云南时,家人的态度也终于转化为鼓励和支持。“虽然还是会担心,但我每天至少都要打一个电话或者发一条短信回家报平安,他们也鼓励我既然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他说。

  游20多个省份花了4600元

  赵飞谭途中的开销主要花在伙食费上,一路途经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云南、四川等20多个省份,花费了4600多元,搭过多少辆车他早已记不清。

  摩托车、拖拉机、皮卡、大货车,但凡能载人的,他都会站在路边,伸出手臂,举起大拇指,请求搭一段顺风车。然而,招手搭车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我也数不清被拒绝多少次了。”赵飞谭说,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站在路口向过往的车辆招手示停。过路司机一旦停下来,他就小跑过去请求搭顺风车

  “我碰到的绝大多数都是好心人,他们都乐意无偿地帮助我,但也有不少人向我索要费用。”他也曾因为对方要收费在大雨天被司机在半路甩下过。

  有冷漠也有温情,赵飞谭说,当他背着包一个人行走在陌生城市时,时常会感觉到疲惫,“加油!”从他身边驶过的车辆上传来的一句鼓励,让他再次充满力量,挑战接下来更艰难的旅程。

  待旅行结束所有装备将“报废”

  27日晚上8点过,赵飞谭搭顺风车从宜宾到达自贡高速路口,在朋友家住了一晚。

  当记者到达约定地点时,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了他一个戴眼镜,穿着一双看起来有点脏的墨绿色徒步鞋,背着绿色大包的年轻人。

  虽然在自贡只是短暂的停留,但自贡的美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自贡的鱼是我目前吃到过最好吃的鱼。”赵飞谭说,预计这次旅程需半年才能走完,11月便可返回北京。“有机会我一定会再来自贡,吃遍这里的美食。”

  因对自贡不熟悉,离开前,他花费1元搭乘公交车准备到高速路拦车。“你看我这双鞋嘛,出发前才买的,现在好脏。”在公交车站台候车时,他低头指了指自己的鞋笑说,待旅程结束,可能所有装备都将被淘汰,“穿废了”。

  28日下午3点左右,赵飞谭来到高速路口附近拦车,在等待了40分钟后,终于搭上去往成都的顺风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