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零投诉的哥”多年写50本日记 欲出书传授经验

2012年08月30日10:58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易洪波在床上摊开了他写的日记,他告诉记者这还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易洪波在床上摊开了他写的日记,他告诉记者这还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易洪波将自己的日记整理后自费印刷成册。
易洪波将自己的日记整理后自费印刷成册。

  “零投诉的哥”几年写下50本日记

  易洪波每天写作欲出书传授经验

  晶报记者 谢丽雯/文 赖犁/图

  深圳有个大学生“的哥”叫易洪波,他可不简单,从业12年居然零投诉,并且登上讲台为出租车司机传授经验。他还每天坚持写作,将多年来的酸甜苦辣汇集成为50多本“的哥”日记。他向记者透露,近期打算将这些日记整理出版,教更多司机如何做个好“的哥”。

  放弃“铁饭碗”来深闯荡

  1970年出生的易洪波,湖南省攸县人,他毕业于湖南株洲市职工大学,本来在老家有个“铁饭碗”,但是他还是毅然选择了来深圳闯荡。

  易洪波表示高考那年本来想选择中文专业,但是由于父亲的干涉,最终选择了自己不太喜欢的会计专业。整个大学期间,他对于专业学习并不感兴趣,反而将志趣投放在了文学创作方面。他加入了学校的文学社,担任副社长,创作出长达10万字的《沉重的翅膀》自传体小说,并且每学期策划出版名为《呢喃》的校报,确定选题、负责采访、写作,忙得不亦乐乎。毕业后,在父亲的安排下,他顺利进入了株洲市酒埠江化肥厂做会计。原本这是个令人羡慕的好工作,他却并不喜欢。

  由于在文学创作上的才华,几年后,他被选拔到《攸县报》做记者,这段时间他感到如鱼得水,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报纸面临撤销的境地。本来,他可以轻松地重新回到厂里做会计,但是他感到受到父亲的管制太多了,“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需要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一直顺从父亲的他,终于醒悟了,决定要改变自己,彻底改变自己墨守成规的人生。

  这时,易洪波偶然听到一个远房亲戚在深圳拼搏创业的经历,“瞬间一股热血涌上心头。”他冥冥之中感觉到深圳才是属于他的舞台,那里有着无限的机会和创业的平台,等着他去施展才能、创造一番伟大事业。虽然父亲一再阻挠,但是他已经是铁了心了,非走不可。2000年刚过完年不久,他揣着几千块钱,跟妻子还有刚出生的女儿告别,毅然登上了开往深圳的火车。

  50多本日记

  浓缩12年酸甜苦辣

  “梦想和现实反差很大!”易洪波重新回忆起那段岁月唏嘘不已,带着满腔激情的他来到深圳后,居然在两个月内连一份工作也没有找到。虽然借住在远房亲戚家里,但是时间长了,他感觉遭人白眼,难受极了……自尊心很强的他,很快决定搬出去,选择租住在简陋的农民房里。几乎弹尽粮绝之际,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想到自己其实还有会开车的技能,于是在2000年5月,通过了文化和实际操作考试,取得了开出租车的资质。

  一开始,易洪波只能做副班司机,但是5万元的押金难倒了这个汉子……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这时,他远在老家的妻子伸出了援手,她七拼八凑借够钱,帮助他拿到在深圳的这一份工作。万事开头难,当他成为了出租车司机后,才发现这个行当只靠经验,文凭压根没用。虽然,他每天很辛苦开车,但是赚的钱还比不过学历不如他高的司机……这是为什么呢?!爱琢磨的他,开始努力观察其他司机,学习他们的成功诀窍。他很快觉察到,出租行业除了车子开好之外,关键还是在服务上,如何提供个性化服务,如何让乘客喜欢并且爱坐你的出租车,这里面有太多窍门。“改变,从每一天开始!”不管每天开车有多辛苦劳累,回到家里他都会坚持写一篇“的哥”日记,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记录下来,少则两三句,多则上千文,“不知不觉已经累积写了50多本,并且每一篇都没用电脑打字,全部是我亲手用笔一笔一画写成的!”他说。

  “我愿意再坐你的车”

  通过写日记,易洪波不断总结经验,逐渐掌握了出租行业的各种要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和服务技巧。“搞好服务,做活生意,并不是简单地降价,让利;也不仅仅是微笑、热忱的服务;有时候,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他向记者讲述了日记当中的一个故事。2001年4月6日凌晨4点半,他在深惠路等客。一个女孩本来已经选择了其他出租公司的车辆,结果看到了他,突然改变了决定,最终上了他的车。女孩笑着说“还是把我送到盐田某小区”,这时,他才记起原来这个女孩曾经坐过他的车。“你人太好了,我愿意再坐你的车。”女孩在车上道出原委,上次送她回家时也是凌晨,当送到目的地后发现比较偏僻,而且没有路灯照路,考虑到安全起见,他在原地多等了几分钟,一直开着大灯护送她走进小区大楼里面。下车后,女孩还主动要了他的名片,表示以后外出“打的”就坐他的车。

  开讲座传授“的哥”经验

  “从业12年来,我从来没有被乘客投诉过!”易洪波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学习,他现在不但掌握了英语和日语,能够和外国乘客对答如流,并且还被评为了四星级驾驶员,更是经常被乘客称赞为“你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出租车司机。”

  2年前,易洪波所在的公司突然出现乘客投诉率大幅上升,令公司领导感到大为苦恼。这时,他向领导主动请缨,要为司机们讲讲课。他以《零投诉》为题开了第一堂课,其实谈的都是来自平时工作积累的经验,但是讲的时候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时不时激发大家的共鸣,同时又穿插着开车遇到的故事或者段子,风趣幽默,让大家在哄堂大笑之余,又真正学到了实用的东西。这一堂课一炮打响,司机们不但给予了热烈掌声,还纷纷表示“非常受用,全部说到点子上了”,甚至有些司机夸奖称“比大学教授讲得还要好。”时间长了,听他讲课成为了公司司机们最喜欢的事儿,只要他上课,整个课堂都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开小差,都在认真听讲,有些认真的司机还掏出笔记本将要点一一记录,甚至在课后跟他展开业务探讨。

  讲课深受好评的易洪波,逐渐在行业内小有名气。去年年底,他接受市客运管理局的邀请,在行业内面对出租车司机做了一次主题为“用阳光心态面对生活”的讲座,反响非常不错。

  拟将“的哥”日记出版

  出租车司机们表示虽然很爱听易洪波的讲座,但是唯一的不满就是认为他的湖南普通话有待提高。虽然这是一句善意的“调侃”,但是他动了心思,如果说得有所欠缺,那么何不将这12年来总结的经验教训写出来,整理成书,让司机们一人一本,能够随时翻阅不是效果更好吗?!他心中逐渐萌发了一个这样大胆的想法。

  易洪波告诉记者,其实他的内心始终有着一个文学梦,加上多年来积累的日记,以及平常向报社投稿的文学底子,更加坚定了酝酿和写作这本书的决心和意志。今年年初起,他每天白天一边开车一边构思,到了晚上回到家便动手写作,终于将这本以“的哥”日记为原型,同时加上个人对出租行业的领悟,以及对于司机开车的经验总结,大概花了6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总字数超过13万的样稿。稿子既然已经写好,必须打印出来给别人看,于是,他自己修改、排版,并且自掏腰包花了2000多元,找了一个小型的印刷公司印刷了20多本样书。当他拿着自费印刷出来的样书给同事们看时,他们个个都瞪大了眼睛,惊呼不可思议,甚至发出“这是你自己写的?!”的质疑声;拿给公司和市客运管理局的领导们看,也得到了一致好评!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找个出版社,将这本书正式出版。”易洪波对记者表示,他曾经抱着样书来到深圳市海天出版社,编辑肯定了这本书的价值,但是遗憾地表示不是著名作家和名人的话,作为普通人只能自费出版这本书。根据市场价格,这样的书必须1000本起印,需要花费6.5万元左右,如果要印刷10000本的话,则需要超过12万元。面对这个巨额数字,以易洪波目前的经济状况的确心有余而力不足,他希望能够得到好心人的帮助,最终将这本书印刷出版。

  主角:

  银通出租公司

  易洪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