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申援存款流失 欧盟援助西班牙无可避免

2012年08月30日11:55
来源:新华网
  西班牙负债最重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宣布,向西班牙政府申请50.2亿欧元援助。据欧洲央行数据,7月西班牙商业银行流失存款额达创纪录的740亿欧元。受制于日渐暴露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与久治不愈的银行业危机,西班牙日渐滑向申请主权援助的悬崖边缘。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8日表示,欧盟机构已“准备好”援助西班牙。

  加泰罗尼亚正式申援

  西班牙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28日向该国中央政府申请50.2亿欧元救助,由此成为第三个向中央政府正式申请救助的地区政府,并凸显西班牙经济和财政困局。

  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发言人霍姆斯28日表示,该地区计划用这笔资金偿付将于未来数月内到期的债务。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随后表示,中央政府将像对待其他地区一样给予加泰罗尼亚地区帮助。

  霍姆斯还表示,加泰罗尼亚不会接受中央政府额外的救助条件。但西班牙中央政府此前表示,任何接受援助的地区都须遵循紧缩条件,假如赤字超出目标,将面临制裁。

  加泰罗尼亚经济产出占西班牙全国的五分之一,债务居该国17个地区政府之首。据悉,加泰罗尼亚目前负债420亿欧元,相当于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今年偿债额达135亿欧元,其中58亿欧元需在今年第二季度偿还。

  为整顿财政,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已宣布将削减公共部门员工薪资,加收医疗费用,冻结基础设施投资。

  7月西班牙政府设立了规模达180亿欧元的基金,用以帮助陷于财政困境的地区政府。目前该项基金还在筹集中。此前,另两个地区政府巴伦西亚和穆尔西亚已表示将向该基金寻求救助。

  银行存款加速外逃

  除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外,西班牙银行体系也不堪一击。据欧洲央行28日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底,西班牙商业银行私营部门存款由6月的1.583万亿欧元下降5%至1.509万亿欧元,创1997年欧央行有数据记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当月西班牙商业银行存款流失达创纪录的740亿欧元,流失规模为6月的两倍,流失资金相当于西班牙单月GDP的7%。数据表明,随着西班牙陷入欧债危机漩涡中心,该国银行业遭消费者和企业挤兑的情况已进一步加剧。

  西班牙央行发言人28日表示:“由于季节性因素,家庭纷纷取钱度假,企业也面临缴税窗口,故7月该国商业银行存款趋于降低。” 但巴克莱资本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柯罗认为,即使剔除季节因素,西班牙7月的存款损失也达到650亿欧元,“这个数据高的离谱,显示西班牙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正在加速收缩”。

  欧元区已批准规模为1000亿欧元的援助西班牙银行业计划,不过市场普遍预计该国可能寻求全面救助。法国巴黎银行研究报告预计,假如西班牙融资成本高企,该国政府需要的救助规模到2015年年底可能将超过3000亿欧元,最终很可能请求全面救助。

  范龙佩28日在与拉霍伊会谈后表示,欧盟机构已“准备好”援助西班牙,但是否请求额外救助,由西班牙政府决定,目前该国尚未提出请求。他还表示,鉴于西班牙等国不断攀升的融资成本,他完全支持欧洲央行启动债券购买行动,干预债市。(记者 陈听雨)

  作者:陈听雨 (来源:【字号: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