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人大代表严厉质询地沟油 官员现场踢皮球

2012年08月30日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温州人大代表“麻辣”质询地沟油 官员现场“踢皮球”
  昨天,温州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专题询问会,温州人大代表步步紧逼、“麻辣”追问地沟油的管理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被追问得不知如何回答,踢起了皮球,场面及其劲爆,引来网友拍手叫好直呼过瘾。夏剑河摄

  中新网温州8月30日电(记者严格徐乐静)昨天,温州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专题询问会,在网络直播的询问会现场,面对两位副市长和工商、质监、环保、城管、食品安全等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温州人大代表步步紧逼、“麻辣”追问地沟油的管理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被追问得不知如何回答,踢起了皮球,场面及其劲爆,引来市民以及网民拍手叫好直呼过瘾。

  据了解,昨日的询问会场面火爆,人大代表抛出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如何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水产品?”“地沟油源头的餐厨垃圾谁来管?”“对小作坊如何管理?”……

  温州人大代表潘广军首先开炮:“目前地沟油已经成为我市食品安全的罪魁祸首,产生地沟油的源头是餐厨垃圾,据不完全统计,市区具有一定规模的餐饮有3000余家,日常餐厨垃圾达到200吨以上,请问我市餐厨垃圾去向在哪里?政府如何监管?监管的责任单位是哪一家?下一步如何打算?”

  四个问题一环扣一环,温州环保局赶紧撇清关系:不是环保部门的事情,环保部门是审批单位。

  潘广军立马追问:“到底是哪一个责任部门去管理的?”

  随后,温州城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进行回答:去年市政府曾组织环保、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开会,专门研究过。另外城管部门也去外地参观学习过,但在温州如何收集、处置餐厨垃圾还没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办法。

  “已经起草了一份《温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各个部门征求意见中。”城管负责人说。

  温州市人大财经工委副主任张大光接着追问,有没有规定到底哪个部门管理?

  现场没有回音。

  代表依然没有放过,潘广军又问:杭州、宁波已经出台了方法,温州什么时候出台?这份征求意见大概要多长时间?是否能责任明确?……

  代表冯蒋华说,如果不从源头解决地沟油问题,那就永远管不好,要明确一个主责,全权负责这个事情,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地沟油的问题。

  另一位代表马上说:“我完全赞同你的意见。”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高柱紧跟着又将了一军:“到现在还不知道谁管这个事,那你们几个部门出去考察到底是考察什么?”

  一时间,追问场面火爆,另一边城管负责人却不知如何抵挡。他表示,自己并非具体负责人,需打电话了解清楚再回答。

  卓高柱毫不客气:那你想好再回答。我们等你答复。

  人大代表王旭东说,食品安全分段监管中如何解决边界不清的问题?最典型的是豆芽的问题,农业说是加工环节,属于质检部门;质检说,是种植属于农业。于是引出的问题就是边界不清,职能部门执法到底谁去管?地沟油到底谁管?所以就成为部门执法过程中相互扯皮,相互推诿的借口。请问食安办,有没有对边界不清的问题进行过梳理?

  温州食品安全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回答:这个题目非常大, 非常难,也是执法过程中,协调过程中非常棘手的问题。现在实行食品安全分段监管监管的制度后,食品生产、流通领域的不同监管的交叉逐渐突显。归类不同,法律交叉,最终导致监管有争议,最后出现监管空白。

  在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中,人大代表先后提出10多个问题,政府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代表还针对问题不断提出追问。“这个问题我还要追问”"请详细说明情况“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场面劲爆。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笑华说,面对坦诚沟通交流的方式,更有利于人大与政府共同研究问题、推进工作。

  虽然场内气氛热烈,但是场外的网民还是有自己的顾虑。一位网友就担忧询问会看着是过瘾,但走走形式又没了下文。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笑华说,食品安全将是本届人大跨年度跟踪监督的重点。这次常委会后,温州市人大将根据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委员、代表们的意见,整理形成审议意见和挂牌督办事项,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和满意度测评,对整治不力的单位,将启动代表约见、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直至整改到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