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沟油快速检测法出炉 参观者称简单如用验孕棒

2012年08月31日01:02
来源:现代金报

  去饭店吃沸腾鱼担心是回收来的地沟油,喝杯老酸奶担心有皮鞋的成分……如今,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困扰着人们。

  昨天,第四届中国第三方检测实验室发展论坛暨实验室展览会在宁波开幕,食品安全问题无疑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记者也在会场内外,看到、听到了很多新鲜事。

  通讯员 张力拉 记者 王颖

  地沟油检测方法即将问世 像验孕棒一样简单方便

  博纳艾杰尔是专门从事食品安全检测的科技公司,公司摊位前一直挺热闹,海报上面地沟油、三聚氰胺、皮革奶等字样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关于地沟油的检测基本方法已经有了,对很多样本做了检测,正和上海一家科研单位联合制定国家标准,计划今年年底提交。“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快速检测,二是专业检测。快速检测是取一滴油滴在设定好的试剂盒内,再进行培养,最后能根据颜色、数据等指征来判断。”

  “这听上去跟用验孕棒有点像,这么方便。”一位参观者附和着,并索要了材料和名片。

  “皮革奶的检测主要是针对酸奶。”工作人员说,地沟油、三聚氰胺、皮革奶的检测,本来都非常专业,但因为有了试剂盒和方法包,按章操作,简便很多。

  拍拍“粉饼”就知环境是否达标 专业检测变成傻瓜级

  “咦,这是粉饼吗?”在安科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展示台前,记者有点纳闷:盒子和女孩子用的粉饼粉芯大小、形状相似。

  “这是检测盒,用来检测食品安全的。这个像粉芯的,是我们处理过的试剂,主要看大肠杆菌是不是超标。”工作人员解释:“比如想知道桌子是否干净,只要用粉饼在桌子表面轻轻拍一两下,就完成了取样。接下来,通过比对颜色,就可以判断了。”

  工作人员又拿出一个密封的塑料管子,取出一根棉棒,里面有透明的液体。“如果不是光滑表面,可以用这种涂抹棒来涂下,放回去,滴入黄色的培养液。如果液体呈现黄色,说明大肠杆菌没有超标。如果呈现这样的蓝色,就说明超标,整个过程都不需要再做灭菌处理。以前这样的检验检测都要靠专业人员来做,现在就变成傻瓜级了。”

  记者了解到,“粉饼”和检测棒的售价都不到10元,检测结果在18-24小时后就可以轻松读取。

  一家榨菜企业的老总说:“这个好,外行也能做。特别是紧急想测的时候,不用等专业的人或者配培养基。”

  打造“长三角实验室” 第三方检测让甬企更有底气

  遇到矛盾、纠纷,可以找第三方来检测;商品销售展示价值,也可以通过第三方来认证。记者从昨天的论坛上了解到,第三方检测,正成为宁波新兴服务业的生力军。

  宁波有外贸企业1.7万多家,近年来,在贸易壁垒增多的国际背景下,制造企业对第三方检测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过去,为了做检测,往往要去上海、广州等地。现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正在努力把宁波检测认证产业园打造为“长三角实验室”。

  目前,园内已经引进了SGS、CTI等30多家检测机构和服务企业,“十二五”期间,政府还将投入1亿元专项基金予以扶持和发展。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抱介绍道,产业园将成为国内首家以检验检测为主题的专业性产业园。比如,SGS能为宁波企业提供纺织品业务、玩具、电器等检测。这为宁波企业获取“国际市场通行证”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人力、资金成本,不用再辗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认证。除了为单件产品提供检测,大多检测机构还提供培训、生产过程控制等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潜在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