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汪洋:人们到中国做生意都要找关系 不是个办法

2012年08月31日05: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清
昨日,省委书记汪洋带领考察团,在东莞大麦客学习先进经验。南都记者 梁清 摄
昨日,省委书记汪洋带领考察团,在东莞大麦客学习先进经验。南都记者 梁清 摄

  南都讯 “用人少了,产量大了,技术水平提高了,一升一降,初步扭转了珠三角低端产业高度聚集的局面。”昨日,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现场会在东莞市召开,省委书记汪洋表示,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广东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让企业无须拼命找“一把手”就能畅通无阻地做生意。

  扭转珠三角低端产业聚集的局面

  汪洋说,过去几年,我们把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作为广东科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其中,最突出的变化是提升了整个产业的层次和竞争力。

  短短四年时间,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则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从事加工贸易的劳动力从1600万下降到1400万,减少了200万人。企业减少了4000家,但是每个企业的规模提高了36%。“用人少了,产量大了,技术水平提高了,这初步扭转了珠三角低端产业高度聚集的局面,催生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促进了品牌建设,改善了对外贸易的结构。”汪洋说。

  对加工贸易要“为我所用”

  “对加工贸易这种方式,我们不是要否定和排斥,而是要为我所用。”汪洋谈到加工贸易时说,借助加工贸易,能在短时期内迅速形成产业能力、产业技术和产业配套,为将来独立自主发展产业打下基础。汪洋强调,加工贸易固然需要调整和优化,但这种调整,不是人为压低加工贸易或抬高一般贸易来实现,而是要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力组合来实现。

  制度损耗与制度套利

  汪洋指出,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过程中,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一些加工贸易企业转型积极性不高,是国内的营商环境尚不尽如人意,制度成本偏高。这是促进加工贸易转型最需要,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三打两建’想要达到的正是这个目的。这一条不做,我们就永远不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强省”。

  汪洋提到,自己最近看了一本书《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书中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中国的营商制度不健全。“一方面,政府是很忙的,政府官员经常加班,另一方面老百姓、企业赚不了钱”。汪洋说,产权保护、信用调查、贷款回收、审批公关,这些环节消耗了时间和空间成本,而没有用来创造财富,这就是制度的损耗。

  汪洋继续引用书中的论述:为什么企业愿意做出口?这是企业家在进行“制度套利”,即利用高效的海外经济制度拓展业务。“出口市场所具备的成熟的经济制度和商业行为,显著降低了交易成本”。

  汪洋分析道,很多人到中国来做生意都要找人,见领导。靠潜规则,靠人情,靠关系,靠政府领导同志的英明、魄力,这不是个办法。“为什么企业家要拼命找人?因为找到‘一把手’,如果觉得行,就畅通无阻,但这不是制度化的。”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虽然现在看不到成果,但是做好了,对下一步营商环境的改善有巨大的影响,实惠可大了”。

  东莞地区读者详见A叠读本

  统筹:南都记者 黄怡

  采写:南都记者黄怡 伊晓霞 李星星 见习记者 黄丹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