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攀枝花肖家湾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全力施救

2012年08月31日06:0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刘奇葆紧急赶赴攀枝花肖家湾煤矿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把抢险救人放在第一位组织最强的力量搜救井下被困人员

  早报讯(四川日报记者 刘星 张通谭江琦)快!快!快!从攀枝花肖家湾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那一刻起,省领导、省级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川的矿山救援队日夜兼程驰援攀枝花,采取一切措施,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伤员。截至8月31日凌晨1时记者发稿时,已确认107人生还、37人遇难。

  经反复搜寻、核实,事故发生时,下井人数为154人。事发时至29日晚7时30分,有104名矿工成功升井,其中3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从29日晚到30日凌晨6时,救援队员在井下成功救出6名生还者。截至31日凌晨1时,井下已搜寻到34名遇难矿工遗体。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作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煤监局局长付建华,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副省长刘捷,纷纷对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正在北京出差的刘奇葆得到消息后紧急赶回四川,于30日16时左右抵达事故现场,查看救援情况并主持召开了工作会议。蒋巨峰29日深夜在出差回到成都后,立即调派省矿山救援队赶赴事故现场,并率省工作组连夜赶路,于30日凌晨5时15分抵达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随后,杨栋梁、付建华、刘捷也从各地陆续赶到事故井口。

  事故发生后,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营救遇险矿工,调集了7支专业救援队伍、9支医疗救护队和煤矿职工、群众等500余人赶赴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和地面保障工作。29日晚8时至30日凌晨1时,攀枝花市抢险救援指挥部先后召开两次指挥部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救援队伍落实岗位职责,安全有效地做好被困矿工救援工作,防止发生二次事故;同时,做好救援现场秩序维护和后勤保障工作,做好家属接待和抚慰工作、遇难人员善后工作。出差在外的攀枝花市委书记刘成鸣立即终止行程赶回攀枝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剡第一时间率领市、区领导赶到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井下设立了基地指挥所,井上设立抢险救援指挥部,组织在事故现场进行搜救。人员被困区域巷道断面小,冒顶严重,30日12时测得该区域一氧化碳浓度1200ppm,温度为80℃-90℃,救护队员携带呼吸机通过困难;通风系统破坏后,鉴于井下情况复杂,为防止发生二次爆炸,在井下侦查和搜救期间,暂不能调整通风系统和风量,因此难以迅速降低灾害区域有害气体浓度,除专业救护队员以外,其他非专业人员不能进入井下施救,救援难度很大。

  攀枝花市共抽调7家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在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省卫生厅领导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前往支援。攀煤职工总医院、攀钢职工总医院、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共收治伤员54人,有50名伤员以一氧化碳中毒为主,4名伤员以烧伤为主,其中危重伤员7人、重症伤员10人。经过省市两级多学科、多专业的专家和收治医院24小时的精心治疗,目前54名伤员的伤情得到有效控制。其中,7名危重症患者中,有4人已脱离昏迷,生命体征渐趋平稳,病情总体向好的方向转归。10名重症患者经过综合治疗,症状均有明显缓解,一些有短暂意识障碍的病人经过治疗后神志转为清醒,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病情趋于稳定。单纯一氧化碳中毒的轻中症患者,绝大部分中毒症状已明显减轻,生命体征稳定,部分患者已恢复正常进食。

  成都到攀枝花700余公里的路程挡不住大家牵挂的心。从29日事发后10分钟到30日20时,从各地赶来的救援队、消防队、巡逻队、交警支队、电力系统、通信系统、医疗系统、媒体等各方面队伍集结在肖家湾矿井,总共近2000人。

  下午2点半,从成都出发的专机搭乘100名救护队员来到西昌机场,赶往事故煤矿。到30日夜间,现场救援指挥部已调集救护队员314人,搜救不间断进行。

   深度评论:攀枝花矿难,循环之恶何时终结

  对于矿难发生后,最常见的桥段与流程就是这样,事故发生,领导重视,亲自指挥抢救,伤亡有效减少,家属情绪稳定,责令事故单位赔偿,检讨,整顿一月,生产,事故再发生,就这样构成一个无限循环

  曾有人想打破这个无限循环,推出了领导干部轮流下井这一制度。海派青口名人周立波说,要是领导们把剪彩、视察娱乐场所的时间用于到矿下看看,则必然能大幅提高矿下安全性。因此,对四川此次的矿难,周立波想必是要问一问,领导在下面吗?如果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则再好的制度设计在中国也是纸上谈兵,徒浪费纸墨而已。

  而事实上,在政府处理矿难的这个常规流程当中,更有可能是矿主赚钱,矿工受难,政府埋单。地方政府出于维稳的心态,为了稳定死者家属情绪,自然也愿意做出利益的让步。而矿主因与政府官员千丝万缕的关系,也不难过这一关。但是,笔者想问的是,这种囚笼困局该什么时候打破呢,由谁来打破呢?[详细](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