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 > 默克尔来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默克尔访华:轻轻的来沉沉的走

2012年08月31日07:47

  [财讯网]欧债危机未去,默克尔又来了,相信“自私”的国人有话说,正如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里写的那样,希望她轻轻的来,轻轻的走。然而结局却注定轻轻的来,沉沉的走,挥挥手不知带走多少银两?

  据媒体消息,德国总理默克尔30日率代表团访问中国,据悉这是其今年内第二次访华,除经济关系之外,消除欧债危机是此访的最重要议题。默克尔打算争取中国为解决欧债危机提供更多帮助。

  众所周知,全球经济不景气,欧洲经济更是普遍低迷,欧债危机迟迟未解,只不过是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在亚洲出尽了风头,让大家淡化了对欧债危机的关注,要不要攻打钓鱼岛的声音也逐渐盖过了要不要救欧洲的声音。

  欧洲经济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唯德国一枝独秀,如果要解除当前欧洲经济的困难,德国责无旁贷,也别无选择,因为一旦欧元或者欧洲经济崩溃,德国恐怕也无法独善其身,然而欧盟各国又存在着不同的利益和政治考量,默克尔以一己之力调动27个国家绝非易事。

  如果说此前能够主导欧洲经济解困的是德法轴心的话,如今则是另外一番景象,不可否认法国早已今非昔比。当前,法国正处于衰退的边缘。法国劳工部8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7月失业人数已连续第15个月增加,达到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预计9月失业人数会更多。法国已经没有力量给欧洲经济做贡献,也就意味着欧债危机进一步向欧洲核心国家侵蚀。

  这时候默克尔再来华,经济是个躲不开的话题,双方心照不宣。当欧洲陷入经济衰退泥藻,中国实力崛起,确实会直接或间接的主导中德和中欧关系的新态势。德国希望解决欧元危机和经济问题,中国也希望借机走近欧洲、发展国内经济。如果双方互利互惠,当然是皆大欢喜,但实际上,套用一句官话:机遇与挑战并存。

  其实放在全球大战略上,维系着大国地位通常有两大工具,一是军事,二是经济。只不过,美国靠军事,中国靠经济。两个工具也同样都有着副作用,美国不用说了,四处出兵在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坏处,恐怖袭击、反美浪潮等等此起彼伏。而仅靠经济援助以期一劳永逸也很不现实,中国在这方面也吃了亏,甚至有中国援助谁谁翻脸的坊间传言。

  不知道此前关于中国是否援助欧洲,通过什么方式援助欧洲双方的争议之处是否谈妥?也不知欧洲是否会放过中国光伏产品,是否会淡化航空碳税,是否会适当放宽对华武器禁运,是否对华放宽市场,是否看中国时能摘掉那带颜色的眼镜?这一切都不得而知,但现实却决定了我们无法对欧洲见死不救,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道理很简单。

  自私的我们,无法决定援助谁不援助谁,带走什么不带走什么,也不求回报几何,只是希望那些坊间传言中不要再加上德国这个词,也不希望哪天达赖在欧洲商政两界畅通无阻。换句通俗的话说,冤大头或许可以当,只不过不想当得那么恶心而已。

  (牛珺珺 撰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