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 > 默克尔来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默克尔访华收获多个大单 中国评估后将续买欧债

2012年08月31日07:4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是冬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会见德国总理 默克尔(右)时称,中方支持欧盟应对主权债务问题的努力。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左)陪同会见。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日在会见德国总理 默克尔(右)时称,中方支持欧盟应对主权债务问题的努力。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左)陪同会见。

  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率领的阵容豪华的德国政商访华代表团,30日在北京收获涉及航空、汽车等多个领域的大订单。

  国家主席胡锦涛昨日下午在北京会见默克尔时祝贺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取得成功。当天,在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默克尔共同主持的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中,中德双方在经济关系、政治关系以及其他重要合作领域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商定设立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举办投资合作论坛,并在今年10月举行下一轮外长级战略对话。

  昨日官方已经宣布的中德企业签署的协议包括:中方订购的价值35亿美元的50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空中客车将投资16亿美元在天津建一条组装线,德国大众汽车投资2.9亿美元在天津兴建汽车零部件生产厂,中国中兴通讯公司与德国IET价值13亿美元的光纤通讯项目协议。

  至于外界颇为关心的欧债问题,温家宝在表示心有担忧的同时还称,中方愿在充分考虑风险防控的前提下,继续投资于欧元区国债市场。

  在参加完上午的政府磋商后,默克尔还会见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见了随同默克尔访华的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就当前欧洲经济形势、加强两国财金合作以及中德在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根据安排,今天温家宝将陪同默克尔乘坐高铁前往天津访问。今天下午,默克尔将前往天津空客总装线,参加第100架天津总装的A320客机下线仪式。

  今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在此次中德领导人会晤后,第15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将于9月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不只是“熊猫外交”

  这是默克尔继今年2月以来短短半年内第二次访问中国,此次随行的德国政商代表团堪称历史之最,包括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德国财长朔伊布勒以及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在内的7名内阁部长和2名国务秘书,以及来自西门子、大众、蒂森克虏伯、巴斯夫和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等德国约20位主要行业高管。

  参加磋商的中方代表则有: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

  德国本地媒体《德国之声》称,此次默克尔访华不仅仅是一次“熊猫外交”。8月22日,位于德国柏林动物园的34岁熊猫“宝宝”死亡,这是1980年中国送给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的礼物,也被视为两国的友谊象征,但默克尔此行显然不是为了获得一只新熊猫。

  眼下,中德两国的交情已经远远超越了当时的“熊猫外交”。

  昨日举行的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是两国政府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议题最广泛的政府对话。这是中国与西方大国建立的第一个政府间机制。而此类高层次的政府交流,除了中国,德国只与法国、波兰与俄罗斯等少数几个欧洲国家展开。

  中德政府磋商始于2011年6月,当时温家宝带领13位部长访问柏林,双方签署了13项协议,包括价值超过200亿欧元的商业合同。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负责人桑德施耐德称,与以往一样,此次访华的主题集中在商业领域,不要期待这次访问之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会有大进展。《德国之声》也指出,维持两国的经济纽带是默克尔的首要任务。

  目前欧盟对中国的出口近一半来自德国,尤其是机械和豪华车。德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去年德国对华出口规模较2005年增长了206%,而同期德国对欧盟的出口增幅为24%,对美国出口仅为6.3%。

  2011年,中德两国贸易额169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9%。

  中德“特殊关系”

  在默克尔出访前,曾有德国官员表示,德国与中国目前是一种“特殊关系”。通常德国政府只有在形容美国和法国等重要盟友时才会如此表述。

  《纽约时报》称,类似于默克尔与中国政府对华此类的磋商应该是每年一次,但德国官员称,此次是温家宝要求默克尔在今年下半年前回访中国。德国希望,能将此类磋商制度化。

  不过就目前的订单来看,似乎还看不出中德之前的关系到底“特殊”到何种程度,尤其是每次默克尔来华都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前往欧洲投资,与德国企业在华投资的260亿欧元规模相比,中国企业在德国只有12亿欧元的投资。

  即便如此,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公司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德国最大的投资者,投资了158个项目,占总投资总额的20%。

  以昨日签署的空中客车订单为例,在默克尔访华前,曾有消息称,中国将订购最多100架A320客机订单,但最终只订了一半,而且有观点认为,中国订购A320客机很大程度上是着眼于天津的空客总装线,为其提供订单以便持续开工。

  不过,由于跟随默克尔访华的都是龙头企业,此举可能惹怒德国小公司,后者认为默克尔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为他们的海外拓展提供帮助。代表着400个德国中小型家族企业的德国家族企业基金会主席亨纳克斯称,家族企业需要更多建议,特别是在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

  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公平竞争历来是包括欧盟在内的外资企业抱怨的热点所在,但《华尔街日报》称,随着德中两国的关系不断深化,德国对中国市场越来越严重的依赖,让默克尔难以在政治和经济分歧上得到中国领导人的让步。

  德国《明镜》周刊认为,中国除了在欧元危机中扮演重要角色外,其对目前德国的外交政策也至关重要。包括叙利亚和伊朗核问题等,都是德国有兴趣和中国讨论的话题。

  《金融时报》援引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乔纳斯·帕雷罗-普莱斯纳的话称,有的人必须展现出领导力,而且正在这么做,“但根据欧盟的架构,这一角色本应由欧盟来扮演,由一个大型成员国来担当,无论效果多好,都会引发担忧。”

  继续投资欧债

  默克尔访华还希望寻求中国在欧债问题上的出手援助。

  温家宝昨日说,中国在全面评估风险后,将继续购买欧洲国家的政府债券。

  “最近欧债问题继续恶化,引起国际社会强烈担忧,坦诚地讲,我心里也有担忧。”温家宝表示,目前问题主要出在两个方面,一是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二是西班牙、意大利是否会提出全面的救助申请?

  《明镜》此前援引德国高管的话称,默克尔将向中国建议购入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

  此前早已有报道称,中国持有金额不明的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国债头寸。《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是欧洲金融稳定基债券和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券的常规买家,但具体投资规模不明。

  默克尔则回应表示,欧洲在应对危机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不过危机尚未结束,并认为,欧洲国家在政治上有决心让市场重新信任欧元。

  据中新社报道,在昨日正式磋商开始前,中德总理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小范围会谈。

  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成果(部分)

  支持两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和欧元。双方欢迎德国金融机构投资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促进两国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业务及在德国发行人民币金融产品。

  双方赞同通过合作、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将不采取任何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4年底,并承诺收回任何已产生的新保护主义措施。

  双方拟设立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中方将推动在德建立投资促进分支机构,并考虑在此基础上成立中资企业商会,德方表示欢迎并将予以积极支持。

  探讨建立先进制造业对话。加强在现有的能源、循环经济和环保技术、生物技术和医药经济工作组框架内的合作,以及在能源效率、核安全、垃圾处理、环境技术、循环经济技术、生物及医药技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两国政府将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食品安全、计量和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的成功合作。

  重点推动现代农业、动物饲养、农业机械、沼气等领域创新合作。

  两国将继续在中德电动汽车合作平台框架下的合作,并深化中德电动汽车示范计划的合作。双方将讨论继续共同建设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及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互动的示范项目。

  双方同意积极致力于扩展具有经济可行性的航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