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 > 默克尔来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促销员”默克尔

2012年08月31日07: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陶蕾

  德国总理六度访华商机透视:订单丰收背后的中德经贸“蜜月期”

  飞机、汽车订单,还有中国购买欧债的承诺默克尔都想得到。

  这是德国总理第六次访问中国,她于30日上午抵达北京。默克尔此次访华身负双重重任:使中国高层相信欧元危机在掌控之中,并鼓励中国继续购买欧洲债券;同时深化同中国的经贸关系。

  当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默克尔会谈并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分别会见默克尔。

  根据行程安排,温家宝还将陪同默克尔前往天津访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他们将乘坐京津城际高铁抵达天津,见证位于当地的空客公司总装厂第100架飞机的完工。

  30日,中德双方在京签署了《空客中国总装线二期框架协议》等十余个合作协议,涉及航空、汽车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工银租赁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的A320系列飞机采购协议,订购数量50架,合同金额大约3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中国光伏企业遭遇困境的背景下,两国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贸易摩擦,避免采取反倾销、反补贴措施达成一致。这被视为本次中德政府磋商的一个重要成果。

  光伏利好

  在看完德国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之后,一位长期代理中德经济业务的德国律师对本报记者说,他们的总理就像个促销员。

  新出炉的德国劳工办公室报告显示,目前德国失业人数达到290.1万,失业率约为6.8%,德国联邦劳工局局长魏泽认为,未来德国经济增长率将进一步降低。

  寻找来自中国的经济增长点,这是默克尔访华的一大考量。

  30日,穿着最喜欢的西装套服的默克尔全程面带笑容与多位中国领导人会晤,她所想要急于传达给中国的信息是:欧元区有绝对的政治意愿来解决危机。

  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了记者。温家宝表示,他心里对欧债问题也有担忧,但对欧洲经济、欧元区以及欧元依然抱有信心,中方愿在充分考虑风险防控前提下,继续投资于欧元区国债市场。

  和参与本轮磋商的官方阵容(中方8位部长和5位副部长、德方7位部长和2位国务秘书)一样,本次访华的德国经贸团规格同样很高二十多位德国知名企业的高管来自西门子公司、思爱普公司(SAP)、大众汽车公司、蒂森克虏伯公司(ThyssenKrupp)和巴斯夫公司(BASF).

  空客已经收获了总价值在35亿美元的50架飞机订单。考虑到中欧在航空碳税方面出现争议之后,空客就一直在订单上落后于波音,此次协议可谓是一笔不错的生意。需要注意到的是,德国拥有空客母公司EADS超过五分之一的股份。

  作为由空客公司与天津保税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空客天津总装线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包括A320和A319两个机型。该总装线自2008年投产以来已交付飞机90多架。

  从德方的一系列表态来看,他们要的是胡萝卜而不是大棒。

  在30日的记者发布会上,默克尔表示:“关于中欧企业间光伏太阳能贸易问题,希望通过协商而不是启动反倾销程序解决。”

  今年7月24日,包括德国企业光伏巨头太阳能世界公司(Solar World)在内的一些企业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根据规定,欧盟须在9月6日前决定是否立案。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到欧盟的总金额约为204亿美元,如果该反倾销案件立案,将成为中国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温家宝30日表示,中国与德国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有关问题,避免反倾销,进而加强合作,这是解决贸易争端的一个重要途径,是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的一个重要成果,对世界也会起到示范作用。

  走进德国

  在默克尔行前的一次媒体发布会上,柏林官员甚至称中德关系“非常特殊”,而此前这个词组只会用来描述德国与法国、美国等国的关系。

  中国是德国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与2005年相比,2011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增长了206%。

  根据德国政府提供的数据,在同一时段,德国对欧洲其他国家和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仅为24%和6.3%。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德国是中国第五大出口目的地,金额达到764.3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12%。这一数据在欧盟国家中排名第一。作为中国前十大进口原产地,德国也是欧盟中对华出口最多的国家,2011年金额达到927.2亿美元,增幅接近25%。

  按照去年6月首轮中德政府磋商达成的共识,中德经贸往来正朝着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800亿美元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投资方面,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德国对华投资9.33亿美元(当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57.35亿美元),在欧盟中少于英国、法国、荷兰。2011年,德国对华投资金额上升到11.36亿美元(当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60.11亿美元),在欧盟中仅次于英国,今年前7月,德国(9.58亿美元)超越英国成为对华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

  截至2010年末,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前20位的国家或地区中,德国排名第15,金额超过15亿美元,在欧盟中排名第一。而根据中国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联合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截至2011年末,这一数字增长到24余亿美元。

  今年是中国企业密集“走进德国”之年。三一重工出资3.2亿欧元收购了德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后来德机械制造商施维营(Schwing)、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凯毅德(Kiekert)、太阳能企业森韦斯(Sunways)也纷纷落入中国投资者手中。

  今年2月,温家宝和正在中国访问的默克尔在广州与中德企业家代表座谈,他表示,欧洲有人认为,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强与欧洲的合作是想买断欧洲。“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中国没有这样的想法,没有这样的胃口,也没有这样的能力。”

  温家宝强调,中国企业对德国的投资只相当于德国企业对中国投资的十分之一。中国的对外投资刚刚起步,是完全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而且是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的。

  德国外交关系协会主任桑德·施耐德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在对华关系方面,默克尔比以前实际多了,而德国在和中国交流时,应该学会控制自己,避免任何对抗和冲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