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辆被套牌无人管 公安部回应将实行首问负责制

2012年08月31日08: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套牌车”的问题。套牌车的违法成本低、隐性危害大,让不少“被套牌”的车主都深受其害。车主的车辆一旦被套牌,他们可能会收到自己从未到过的地方的交通违法告知单,甚至套牌车辆发生肇事等违法行为,最终的责任归属也很难确认。

  而目前随着交通违法信息跨省转递的实现,有一些车主还面临着要为“套牌车”在外地的违章承担处罚的困境。目前,公安部正在全国范围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公安部交管局秩序处王敬锋警官介绍了公安部的整治措施。

  王敬锋:第一,保持路面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第二,严惩涉牌涉证的违法行为;第三,加大源头管理力度。同时,各地公安部门要严格执行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新式固封装置。新式的固封装置是不可拆卸的螺丝,这种装置一旦安装只能通过破损号牌的方式才能拆卸下来,防止挪用号牌等违法行为的发生。还有一个措施是设立举报电话,欢迎群众举报。对于群众发现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可以拨打公开的122举报电话或者是公安交管部门公开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如果车主收到了自己从未到过的地方的交通违法告知单,怀疑自己的车辆被套牌时,王敬锋警官建议车主需要及时报警,并注意收集证据来保障自身权益。

  王敬锋:如果车主发现车辆有被套牌嫌疑的,应该立即提供自己车辆没有到过违法发生地的有效证据,比如在套牌违法发生时间段内,自己车辆在本地停车的证据资料,还有像路桥收费的证明凭证等。发现车辆有被套牌嫌疑的,应该立即去车籍地或者违反行为发生地的公安交管部门报案。

  另外,交管部门关于“套牌”案件的受理,实行的是案件受理首问负责制。也就是车主因为车辆被套牌向公安交管部门报案的,车籍地、违法发生地的公安交管部门均应当接受,由最先接到报案的公安交管部门进行受理。

  王敬锋:就是为了防止发生拒绝、推诿的行为出现。无论是车籍地还是违法行为发生地,只要接到群众的报案,都应当受理,而且我们这次也纳入了考核。

  车主们最关心的应该就是套牌车带来的违法记录如何被消除了。对此,公安部交管局秩序处王敬锋警官介绍,如果确定了车主车辆的确被套牌,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规定,撤销使用套牌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信息,并为被套牌车辆换发新牌证。

  王敬锋:对于经调查确实机动车被套牌的,当事人可以持受理案件交管部门出具的受案回执单,向车籍地交管部门申请换发机动车牌证。对于无法证明车辆被套牌的,当事人也可以向车籍地申请换发牌证,但是这样的申请有六个月的有效期。在这六个月以内,依旧没有查出违法行为的,车籍地的交管部门要恢复原机动车牌证。设置六个月的有效期是为了调查取证和查缉布控的需要。

  王敬锋警官特别提醒车主,一些网站上出售的所谓可以查档的套牌车手续,都是伪造的。车主们一定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王敬锋:对于套牌套证的违法行为,将由公安交管部门予以收缴非法套牌套证,并扣留车辆,同时要处以15日以下的拘留,并处以2000元到5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也提醒车主,对于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发布的买卖套牌手续的行为,纯属欺诈、骗人的行为,花钱买来的车辆牌证肯定都是伪造的,绝不像不法分子所说的能够查询的车辆档案信息,希望各位车主不要心存侥幸,置法律规定于不顾。一旦被查获收受到法律的严惩。

  作者:马文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