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甲醇产销严重分离 运输潜在危险难彻底解决(图)

2012年08月31日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各区域供销对比图。金银岛内参资讯甲醇组供图。
各区域供销对比图。金银岛内参资讯甲醇组供图。

  中新网8月31日电(能源频道 王珊珊)8.26特大追尾交通事故仍在进一步处理中,在各级政府都在思考如何规范治理卧铺客车的同时,如何避免危化品运输车辆成为“定时炸弹”也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但业内人士分析称,以这次“惹祸”的甲醇为例,国内危化品产销分离的格局很难改变,除了在物流过程中加强监管,目前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杜绝危化品运输车辆潜在的危害性。

  危化品运输事故频发 产销分离是主因

  8.26特大交通事故因36个生命的逝去而备受关注,但近年来,我国危化品运输车辆发生事故的报道屡见报端,环境污染、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带来的危害不可估量。危化品运输车辆成为“不定时炸弹”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

  我国的能源结构现状为“多煤、少气、贫油”,作为煤化工产品的甲醇是资源密集型产品,主要的生产区集中在煤炭资源丰富的西北地区。据金银岛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西北地区甲醇年生产能力在1756万吨,占全国的39%。但由于经济发展需要,甲醇的主要消费市场却在华东和华南地区,长距离甲醇运输必不可少。

  据《南方日报》报道,蒙陕新等地区因煤炭资源相对廉价备受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收到各地正式上报的大型煤化工项目多达104个,其中85%以上项目集中在西北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投资额高达2万亿元。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就现有运输模式来看,甲醇运输以汽运为主,铁路运输、水运其次。目前市场上配有车皮运输的企业不足十家,均为西北企业;而华北、山东、华中等地货源多采用汽车运输;川渝、两湖及安徽等地部分货源可采水运模式。金融危机爆发后,华东、华南市场被进口货占领;当地货源多通过外轮水运至沿海港口。

  金银岛分析师常婷介绍说,目前欧美国家的甲醇运输模式基本跟国内差不多,国家间的远距离运输主依靠水运。常婷说,在华中地区某大型下游企业原料甲醇采购上也有管道,“管道运输相对安全些,但因为甲醇的主产区相对固定,而需求企业全国各地都有。是否能铺就运输管道,主要看企业的实力。国内甲醇行业产销布局决定了,单靠这种方式估计不足以解决运输问题。”

  各地严防运输车事故 GPS能否管得住危化品运输车?

  自8.26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发生以后,各级地方政府纷纷拟定出台相关规定,加强公路运输安全监管,如禁止长途客运汽车在其管辖范围内夜间行驶等。但由于危化品本身的属性,由于白天气温相对高、车流相对密集,并不是其运输的最佳时间。

  《南方日报》报道显示,一个年产60万吨甲醇的生产企业,一年需要外发1.7万车次以上的甲醇。整个内蒙、陕西地区保守估计年发运甲醇在10万车次左右。如此数量的甲醇运输车辆行驶在全国各地的公路上,实时监管不可或缺。目前,各地都要求运输车辆上路前要加装卫星定位系统,实时检测车辆在道路上的情况。

  根据《山西晚报》报道,山西要求各市、县要积极培育集约化、网络化经营的货运龙头企业。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应在出厂前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利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动态监管系统,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实时动态监控,严禁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违规停车。各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要根据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并在车上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根据《中国环境报》报道,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提醒危险品运输企业,对未开启GPS定位系统;未对从事运输业务的危险品车辆实行全过程监控;未及时进行警告设置、未如实记录监控情况的,初次发生罚款两万元;再次发生罚款4万元;发生3次及以上或情节严重的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常婷说:“危化品运输除了加强物流运输方要加管理,相应部门也需积极监管。另外,就是希望后期在这些地方新建煤化工项目立项审批时能对配套物流运输建设设立较高标准。”常婷说,避免甲醇运输途中再发生类似事故,加强西北区铁路运输能力亟需加强。

  多因素影响 国内甲醇市场价格微涨

  近期以来,国内甲醇市场在多方因素影响下,价格有小幅上涨。8.26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的警钟让各地车辆运输监管部门的检查力度增加,原本普遍的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均摊到每顿甲醇上的运费成本也相应增加。

  同时,由于部分路段交通拥堵频发,导致同样时间下回货量严重下滑,有的还不足原来的一半。而随着宁夏神华宁煤等大中型企业纷纷进入例行检修月之后,国内部分区域甲醇价格抬头。

  据金银岛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河南区域所流通西北货价格较上周末涨70-80元/吨;山东今上涨50-60元/吨;华北、安徽等地企业亦有不同程度调涨。(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