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天秤布拉万 > 台风天秤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秤”袭兰屿孤岛如废墟 被称“有史最惨”

2012年08月31日10:02
来源:新华网
兰屿岛上唯一的农会超市,被天秤带来的巨浪侵袭摧毁,已成一堆瓦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兰屿岛上唯一的农会超市,被天秤带来的巨浪侵袭摧毁,已成一堆瓦砾。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平日秀美静谧的台湾台东县离岛兰屿,28日遭到17级强风和5米高大浪袭击,兰屿乡乡长江多利说:“这是(兰屿)有史以来最惨的(灾害)”。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30日上午率相关部会人员搭机前往勘灾。

  风过留痕满目疮痍

  台风天秤暴风圈28日凌晨扫过兰屿岛,给这里带来17级超强风和巨浪,使得全岛满目疮痍。受创最惨的是椰油村,大浪打进开元港,港内数十艘机动船和停放在岸边的拼板舟全部遭到大浪吞噬;位于开元港附近的岛上唯一加油站,面目全非,加油机被吹倒,加油枪不知飞向何处,收费站也被砸毁;天秤还让兰屿全岛大停电,固定电话和手机全部停摆,岛上的灾害应变中心只能靠无线电指挥救灾,严重影响岛上居民的生活。

  报道说,狂风夹裹着巨浪,冲上环岛公路,让海边的礁岩、乱石都被冲到公路上,路旁的超商被夷为平地,到处都是冲上岸的海砂。此外,兰屿机场跑道上,到处是被风浪吹来的飘流木和乱石,跑道后端疑似被淘空,机场大厅的玻璃碎片散落满地;兰屿中学教室破损,操场已变为沙滩,面对开学临近,校长和老师只能摇头叹息。

  孤岛废墟等待救援

  天秤台风重击兰屿,毁了岛上唯一的加油站,兰屿机场遭侵袭跑道受损,致使岛上居民与台湾本岛隔绝。

  民航局表示,机场需要关闭抢修,至于何时开场,只能依抢修进度再做公告。台湾“中油”台东零售中心经理表示,天秤来袭前,曾运补兰屿加油站汽柴油各3万公升,但加油站被毁,大量海水、雨水及砂石沿着破裂油管渗入油槽,油槽里的汽柴油全报废。目前,“中油”已协调兰屿火力发电厂,先拨交一部分储备用油以作应急,并将建临时加油站,解决岛上民生用油需求。

  有“立委”表示,兰屿岛上还有台电核废料贮存场,万一传出灾情,后果不堪设想。由于缺少人力和设备,依照救灾流程,军方须接获地方政府请求,才会派遣兵力到灾区救灾,虽然兰屿灾情惨重,防务部门并未接获台东县政府派兵的要求。台军方发言人说,部队会依据“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任务分配提供支持。

  “回马枪”制造重创

  据悉,天秤制造二度侵袭,第一次重创离其不远的绿岛,“回马枪”再创兰屿。台湾气象部门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说,这是因为台风“右前方”造成。

  郑明典说,按照气象学上的“右前方”原则,台风破坏力最强的区域,是它行进方向的右前方。他表示,拿台风天秤二次侵袭的路径图看,第一次路径和第二次路径刚好在绿岛、兰屿的中间交叉。第一次路径由东往西,绿岛在台风行进方向的右前方;第二次路径由西往东,兰屿位于台风行进方向的右前方。

  不过,前气象预报中心主任吴德荣说,天秤造成绿岛和兰屿重创,主要原因是天秤第一次袭台时,绿岛位于台风中心的附近,第二次袭台时,兰屿位于台风中心的附近。吴德荣表示,台风中心就是台风眼,周遭的风力是整个台风最强的地方,最大风速一般都有12级,瞬间阵风更高达16级以上,破坏力相当惊人。本报特约记者 常 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