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入学难” 家长带铺盖通宵排队仍难报名

2012年08月31日10:32
来源:法制日报
  关注理由

  在河南省郑州市,今年的小学报名,还在重复去年的难事:铺盖、马扎,一家通宵接力排队……然而,证件不齐、没房子、户口没迁过来、章盖得不对、年龄差几天,仍有好多孩子因为各种理由没能报上名。小学入学的基本原则是“免试就近入学”,为什么家长还那么紧张和无奈?学校为何又要设置这样那样的报名门槛?说到根源上,是因为目前没有一部可具操作性的地方法规,来保障学校的建设与城市的发展相配套。

  视点关注

  法制网记者 邓红阳

  8月22日凌晨3时,家住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东方港湾小区的程先生就带着马扎往位于康平路和福禄街交叉口的康平小学赶。

  他拿着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等证件准备为今年上小学的孩子排队办理报名手续。

  “我们手续都全,住得也不远,但听说今年学校划片范围缩小了,担心来晚了报不上名,就想早点来,报完名就省心了。”程先生对记者说。

  他本以为赶了个早集,但到了校门口,才发现有些人到得比他还早。他们在夜色中聊着孩子就学的前景。

  8月22日、23日两天,是河南省会郑州市区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的日子。在郑州市的许多地方,类似场景都在重复上演。

  大学路小学、文化路第一小学、文化绿城小学、农科路小学……许多家长像程先生一样,甚至带上折叠床、躺椅等通宵达旦排队。

  “今年的小学报名,还在重复去年的难事:铺盖、马扎,一家通宵接力排队……”郑州市各区教体局均表示,今年市区小学入学压力仍然较大,“入学难”预计在一段时间内还无法解决。

  学生家长堵路认为“划片”不合理

  8月22日,在报名首日,位于郑州市二七区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的数百名孩子家长就把路堵了。

  “这是明显的歧视。二七区三环内所有的小区都在环内上学,可唯独把我们小区排除在外。现在,放着环内的长江东路小学不让上,非得让孩子到三环外的幸福路小学南校区上学。”在民警和辖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疏散下,众多围聚家长纷纷说。

  “去年,我们小区的孩子就在长江东路小学上学,今年为啥不让上了呢?”一位郑姓居民情绪激动地说。

  记者注意到,事发小区位于南三环和碧云路交叉口的东北角,而幸福路小学南校区在交叉口的西南角。经粗略统计,事发小区距幸福路小学南校区约400米,中间要穿越车流量很大的南三环,而从小区沿碧云路北行约600米为长江东路小学,中间未有红绿灯。

  既然幸福路小学南校区离小区更近,为何众多家长不愿将孩子送到那里呢?

  众多家长解释说:“我们拒绝让孩子去幸福路小学南校区,首先是不愿孩子每天冒险穿越南三环。南三环路很宽,车流量又很大,经常出事故。孩子那么小,安全很难保证。”

  有些家长还表示,不愿让孩子去幸福路小学南校区,还因为那里的师资条件不如长江东路小学。

  事发后,二七区教体局、公安局、京广路办事处等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协调处理此事。

  二七区教体局吴副局长解释说,将该小区从长江东路小学范围内单独划出来,的确事出有因。主要原因是目前长江东路小学班额持续增长,教育压力很大。

  吴副局长还表示,事发小区属佛岗村拆迁改建项目的一部分。整个改建项目很大,分布在南三环两侧。按照最初的规划,该拆迁改建项目将配套建设4所小学,并有幼儿园、中学等,其中南三环北侧就应建有一所小学。

  吴副局长说,但目前,开发商未配建南三环路北的小学,只是对原有的佛岗小学进行了升级改造。后来,按照优质教育资源倍增的计划,这里成了幸福路小学的南校区。目前,该校从师资等各方面与长江东路小学比,差距并不大。为保证各校生源相对均衡,就将该小区划到了幸福路小学南校区。

  与这些堵路的家长相比,为让孩子划入心仪的小学而高价买房的张某夫妇,满脸欲哭无泪的样子。

  张某说,为让儿子进入康平小学,夫妻俩几年前就开始做准备了,他们在原康平小学招生范围内的中央特区小区买了一套小房子。

  但是今年,当学校公布了划片范围后,张某傻了眼:他买房的小区被划在新建成的康平二小。

  两所学校虽说间隔不远,只有一个路口,但张某心里却犯了嘀咕:康平二小还没完全建好,师资力量能否保证?孩子能否在此接受优质教育?

  虽知道没有划入片区,张某仍不愿放弃希望,凌晨5点就到康平小学门口排队,为孩子争取入学的机会,被学校拒绝之后,他在两所学校中间往返几回,想再努努力,让孩子挤进康平小学。

  放开报名门槛或导致灾难性后果

  郑州市规定,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指定学校报名;外来进城务工人员同住子女入学,报名时须持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郑州市居住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以及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

  “报名门槛太高了!一时之间哪里凑得齐?这是政府在有意刁难我们。要我说,应该取消这些报名限制。”对此规定,不少家长颇有异议。

  “我家祖孙三代住在丰产路一套房子里,我的名下没有房产。今天上午送儿子去小学报名,学校却要求我和爱人出具‘无房证明’,孩子才能划片就近入学。今天是报名最后一天,学校要求下午就把‘无房证明’送过去。为什么要开这个证明?”8月23日,郑州市民王女士在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还没有开到“无房证明”。

  金水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求家长办理“无房证明”,主要原因是避免择校。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需要办理“无房证明”的,多数是隔代居住或挂靠在亲属户口名下的家庭。为避免学生父母在别处有房,但因为爷爷奶奶或亲属住所片内学校更好,出现择校现象,学校和教育部门要求这些家长出具“无房证明”。

  “能不能简化手续,降低报名门槛?”针对家长的质疑,一位在郑州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人士坦陈,不是教育部门故意设置门槛为难家长们,实在是城市教育资源有限,僧多粥少。即便现在设置有一定要求,学校“大班额”依然难以控制。事实上,近年来,郑州市新增的学位,几乎仅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数量的增加。一旦放开或降低限制,身份造假更加容易,其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各市地学生势必蜂拥而入,很多学校可能连正常教学工作都难以展开。

  就近入学并未真正实行

  小学入学的基本原则是“免试就近入学”,为什么家长还那么紧张和无奈?

  “‘就近入学’是非常好的政策,但郑州的‘就近入学’不是真正的就近入学。”郑州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学者认为,真正的“就近入学”是以学校为圆心,确定一个半径、画一个圆,所有这个“圆”内的孩子都可以来上学。但现实情况是,以一个学校为中心,画圆画成一个蛋糕,只有切下来的这一块是这个小学的,其他同样在这个“圆”里的孩子进不了这所学校。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所谓的“优质教育”还带动了房地产的发展,而家长们对薄弱学校不屑一顾,差的学校基本没人去,这对于教育发展是一个障碍。所以,出现了畸形择校、权钱交易等问题。

  “郑州出现的数百学生家长因‘划片’而堵路的问题,实际上是对‘优质教育’的追求。”这位学者坦言,让不少家长纠结的是,一个没有钱和关系的人,即使住在“优质学校”旁边,孩子也可能进不去,因为“蛋糕”偏偏就切到其他人那边去了。

  “从另外一个方面看,与法律法规不健全有关。从制度上说,目前没有一部可具操作性的地方法规来保障学校的建设与城市的发展相配套。”这位学者认为。

  而教育界人士则认为,“入学难”现象仍会持续,主要原因在于建校太慢。

  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说也表示,建校的步伐跟不上人口的发展,明年的入学形势仍旧不会好转。

  郑州市政府有关领导此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坦承,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已经在建校上有了历史欠账,这就需要加大步伐把欠账补上。

  破解难题需政策资金规划配合

  事实上,“入学难”并不是郑州才有。翻开报纸看看,全国各地都喊“入学难”,各地都是“择校热”。

  “教育承担了太多原本不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入学难’其实就是各种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的集中爆发。”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认为,一方面,大量新住宅区在开发建设时,没有按照统一的城市教育规划预留出建设学校的用地,使市区有些地段的学校建设出现了空白,造成了新建住宅区附近的原有学校人满为患,有的小学平均每班达80人以上,“大班额”、“超大班额”在所难免。另一方面,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之间存在不均衡现象。这种不均衡,体现在城乡间、城区间、校际间、受教育群体间,并进一步加剧“择校热”以及乱收费等不正常现象。

  “多建学校,肯定是最直接有效的缓解办法,但建校并非轻而易举。举个例子,新建一个24班规模的学校,几年前需要大约两三千万元,现在可能需要四五千万元。但一个区每年用在教育上的总资金才有多少?总不能除了建学校,其他所有工作都丢下吧?”这位人士认为,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解决“入学难”,需要政府部门从政策上、资金上、规划上等多方面通力配合,解决这个在教育上集中爆发但并非仅仅是教育部门问题的大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