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质疑奥数证书 称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图)

2012年09月01日02:37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制图晶晶
制图晶晶
刘秋燕和儿子严子凡。
刘秋燕和儿子严子凡。
严子凡的学业报告单。
严子凡的学业报告单。

  综合素质评价5“A”难敌一个奥数奖

  10门功课全是“甲”难敌一个奥数奖

  20张“重量级证书”难敌一个奥数奖

  奥数证书为什么这样“傲”

  儿子全面发展,是老师眼中的优等生,但在小升初择校过程中,因为没有奥数证书,“老师瞧都不瞧一眼”。“难道这么多年我对儿子的教育错了吗?”昨天,家住武昌铁路小区的刘秋燕专程和记者相约,倾诉心中的困惑。

  20张证书见证孩子的优秀

  昨天上午9点30分,记者和刘秋燕约定在湖北大学门口见面。

  41岁的刘秋燕是武昌铁路系统的一名职工,之前曾在水果湖一中当过老师。

  见面第一件事,刘秋燕便拿出一大摞获奖证书来。“这些都是我儿子严子凡在小学阶段获得的。”刘秋燕介绍说:“严子凡在水果湖二小上学,今年毕业。”

  记者看到,这些证书中,有水果湖二小的“三好学生”、“新三好学生”证书;有“武汉市小艺术家金奖”证书;有“中国青少年作家杯银奖”证书……仔细一数,证书多达20张,且都是“重量级”的。

  “您再看看我儿子小学毕业的素质报告单。”刘秋燕说,该报告单上,“学科学业发展状况”中,10门功课全部是“甲”;“综合素质评价”中,5个项目全是“A”。报告单表明,严子丹确实是一个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

  “再说说他的成绩,从五年级到六年级,4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每次的数学和英语成绩都是满分,语文成绩也都是90分以上。”刘秋燕说。

  在刘秋燕的另外一袋资料中,装的是严子凡在报纸上发表过的作文、以及武汉多家媒体对孩子的大篇幅报道。其中,就有本报关于严子凡的报道。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之前,本报曾在全社会范围内组织“世博直通车”,首批组织10位市民到世博场馆参观,严子凡就是其中一位。回到武汉后,他还写了一篇观后感,发在本报“世博直通车”的专版上。

  “孩子不光学业水平好,社会阅历也很丰富。从孩子懂事开始,夫妻俩每年寒暑假都会带着儿子游历全国各地。遇到国家大事,如奥运会、世博会,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亲身感受。可以说,严子凡的社会阅历比一般同龄人要丰富得多。”

  “自信妈妈”泪洒择校现场

  6年来,严子凡在水果湖二小一直是班上的班委,音乐、体育、学习成绩优异,深受老师喜欢。孩子也因此成了铁路小区范围内的“名人”,因为儿子优秀,刘秋燕夫妇也非常自信。

  但这份自信却在今年暑假的“小升初”择校中被“棒杀”。刘秋燕说,孩子小学毕业,对口初中是水果湖一中。本来,夫妻俩对该校已非常满意,觉得无论从教学条件、老师水平,该校都排在全市前列。

  “但在小升初中,大家都会考虑择校。”刘秋燕说,看到周围人都在为择校做准备,他们也心动了。暑假里,他们带着孩子的材料,到一所民办初中报名择校。

  “本来我以为孩子的条件已经很好了”刘秋燕说,谁知报名老师对他们准备的材料一点都不感冒,直接问孩子有没有奥赛一等奖证书。

  老师一问,妈妈就懵了。孩子从小到大,除了上过两节课的新东方英语,两节课的明心数学,从未上过任何培优班。“孩子不想上培优班,我就顺着孩子的意思。”刘秋燕说,在她看来,与其每周去上培优班,不如让孩子多游历大自然。所以这么多年,孩子对奥数完全不了解,更不用说奥数一等奖证书了。

  报名老师见严子凡没有奥数证书,便不再理他了。刘秋燕说:“当时有个小孩正好来报名,有很多奥数证书,老师看到了眼睛都亮了,赶紧让他到校长办公室去。而我儿子,他们连看都没有看一眼。”

  备受打击的刘秋燕当场哭了。“我实在没有想到,儿子在这里会受到如此待遇。孩子20多张证书,难道比不上一张奥数证书?”

  昨天下午,刘秋燕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儿子今天在水果湖一中报名了,还被选为班长。再次证明,孩子是不错的。”

  奥数获奖证书

  为何是“证书之王”?

  在升学中,奥数证书真的是“证书之王”?为什么初中学校都把奥数看得如此之重?武汉市某民办初中的一位老师王兵(化名)道出了原委。

  王兵说,其实小升初看重奥数证书,也是学校的无奈之举。“现在小升初明文规定不准举行考试,那么学校在招生的时候,拿什么做依据呢?”

  “以小学的综合素质册为依据吧,这册子容易造假,家长容易在六年级的时候‘攻关’小学老师,随便填写素质册。”

  “以孩子自己拿的证书为依据吧,这些证书一则鱼龙混杂,含金量不高。二则,造假的几率更高。很多考试竞赛,我们听都没有听说过,能作为依据吗?”

  既然这些都不能作为依据,有些学校就委托某些社会培训机构,提前考试。“这些成绩一般都比较可信,因为试题是我们自己出的,改卷也是我们自己改的。”但是这种东西毕竟是“小媳妇”,得偷偷摸摸地举行。而且学校还要费力出题,组织考试,麻烦。

  最省力的,也就是相信现在的一些有影响力的证书了。“作文方面,你们集团搞的楚才杯可以相信,数学方面,明心等培训机构搞的奥数证书可以相信。”王兵说,这些考试都是公开合法的,考生基本得靠能力才能取得。学校正好把它们作为录取依据。

  “所谓奥数培优,就是用特定的方法,解决特定的问题。”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说,学习奥数对学生的思维能力没有任何帮助,但是在升学的驱动下,还是有大量家长将孩子送到各种奥数班。

  记者在武汉一个家长QQ群里做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在“您的孩子是否学过奥数”中,90%以上的家长都选择“是”。一位家长说:“现在小升初都要看奥数成绩,大家都去学了,我的孩子不学,就会落后于人,怎么能不学?”

  武汉市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认为,奥数风的盛行,跟社会大背景有关。“首先,社会对年轻人的评价标准就是你是否上过大学,上过什么大学,是硕士还是博士?而要考上这些大学,很大程度上就需要上优质高中,上优质高中的前提条件是初中不是很差……”

  从学校的层面说,一所优质初中要想招到好生源,有好的社会声誉,就必须在升学考试中有“好数据”,除了老师和管理,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一环。

  “学校看生源的好坏,只能看一些大型的考试成绩,不然还能看什么?”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说,“大家都知道奥数热不好,都知道劳民伤财、破坏了孩子的快乐童年,但身为体制内的人,你让我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武汉市义务教育“均衡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民办学校退出了民办市场,回归公办,小升初实行了真正的“对口入学”。

  如果这种模式能够持续严格地实施下去,相信“奥数热”会慢慢降温。

  文/记者翁晓波 图/记者李少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