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攀枝花矿难已41人死亡 11支搜救队轮流下井搜寻

2012年09月01日04:3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攀枝花肖家湾煤矿
11支搜救队轮流下井搜寻5名被困人员
11支搜救队轮流下井搜寻5名被困人员
攀枝花肖家湾煤矿

    11支搜救队轮流下井搜寻5名被困人员

  8·29瓦斯爆炸事故

  直击

  在8月30日晚的彻夜搜救过后,到昨日凌晨,攀枝花肖家湾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生还人员数量上升为108人 (事故发生后从井下共救出7人)。截至昨日23时30分记者发稿时,已确认有41人遇难,仍有5人被困井下。

  到30日深夜,来自各地的300多名救援人员就已全部抵达事故现场。在井下瓦斯爆炸的核心区,垮塌十分严重,一氧化碳浓度仍然较高,救援人员一方面继续修复和疏通巷道,一方面对井下所有可进入区域密集展开反复搜寻,在31日上午又搜寻到一具遇难人员遗体。

  昨日的攀枝花市肖家湾煤矿救援现场,除了黑色,最多的是橙色,这是矿山救援队服装的颜色。因为连日来的疲惫,很多救援队员趁下井前的空隙,躺在地上补点瞌睡。自8月29日下午矿难发生,一张庞大的救援网始终坚守现场,为托起更多的生命作最大的努力。

  搜救

  314名救援人员分成29队

  昨日的肖家湾,气温30摄氏度以上。井口附近,找不到大点的房子安置这些救援队员,他们几乎都待在露天,很多人热得脱了上衣。一整天,不断有救援人员下井展开搜救。“只要有一线希望,救援就不会停止。”这是天府早报记者在现场听到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参加这次抢险的总共有11支队伍,其中10支来自四川,1支来自云南。救援人员总共314人,分成了29个救援小队。

  根据抢险救援方面相关现场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后,有2支救援分队第一时间下井。这2支分队,其中第一分队9个人从最危险的回风井进入井内,职责是让受到有害气体威胁的人员尽快疏散,引导他们出井,避免事故扩大;二分队10人从主井进入,第一任务也是搜救人员。2支分队还都肩负侦查地形等工作,其中第二分队还在此次搜救中救出6人。

  等待

  救护车守井口最近处

  救援现场,几辆救护车一直停守在离井口最近的位置。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医护人员,目光不断投向井口。“8·29”煤矿事故后,省卫生厅随即启动了《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卫生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连夜率省级专家赶赴攀枝花,指挥协调医疗救治工作。攀枝花市卫生局在29日19时左右接到120指挥中心报告后,立即在第一时间组织7家医疗机构、18辆救护车、163名医护人员赶赴现场,开展院前急救、检伤分类和转运工作。

  29日当晚,省卫生厅和攀枝花市政府在攀煤总医院设立了“8·29”煤矿事故现场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攀枝花市卫生局及时成立了“8·29”事故医疗救治领导小组,下设了医疗救治办公室和现场伤员救治组、救治统筹指导组、维稳后勤保障组、情况信息综合组4个专项工作组。

  事故发生1天内,省卫生厅从川大华西医院、华西四院、省人民医院调集中毒、烧伤、重症救治和呼吸科共6名专家赶赴攀枝花,指导危重伤员救治工作。省上专家与攀枝花市专家成立了31人的省市联合专家组,共同承担伤员救治的指导工作。4家收治医院均按照要求成立了院内医疗专家组,强化危重和重症伤员救治工作,实行一对一医疗救护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进展

  54名伤员伤情得到控制

  昨日传来消息:经过省、市专家和4家收治医院近40小时的精心治疗,54名伤员的伤情得到有效控制,7名危重症患者经过省、市两级多学科、多专业的专家精心治疗,其中4名已经脱离昏迷,生命体征渐趋平稳,病情总体向好的方向转归;10名重症患者经过综合治疗,症状均有明显缓解,一些有短暂意识障碍的病人经过治疗神志均转为清醒,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病情趋于稳定;单纯CO中毒的轻中症患者,绝大部分病人中毒症状已经明显减轻,生命体征稳定,部分患者已恢复正常进食。

  截至8月31日上午10时,攀枝花市7家医疗机构已累计出动救护车142车次,出动医务人员1570人次,参与升井伤员现场救治和转运工作,目前共有54名伤员分别送往市中心医院、攀钢职工总医院、攀煤总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其中CO中毒为主的有50人,以烧伤为主的有4人;危重7人、重症10人、轻中症37人。

  天府早报记者杨琴唐智增

  摄影方炜

  镜头

  忍着高温找到6名生还者

  攀煤救消大队一中队,是事发后最早进入矿井的救援中队之一。“爆炸刚发生不久,井内的瓦斯浓度很高。说实话,当时确实很危险。”一中队队长唐兵说道。但是接到命令后,队员们没有犹豫,唐兵带着兄弟们很快冲进了矿井,他们任务是除了找到生还者,还要对矿井内部进行勘查,为后来的搜救提供第一手资料。“我们差不多搜寻了600多米的样子,矿道里的矿车都被震得东倒西歪的,有些地方直接把路都堵死了。”

  顾不上这些障碍,大家忍着矿道中七八十摄氏度的高温,以及随时可以要命的有毒气体,最终,在井下找到了6名生还者。

  在煤矿搜救现场,有些刚刚执行完任务的队伍,每个人的身上、脸上全是煤灰。井下温度很高,他们背着二三十斤的装备,一般都待上4个小时,消耗非常大。这些队员出来进行简单的清洗后,一般只会做一件事,那就是睡觉。坐着睡,躺着睡,互相靠着睡,枕着矿泉水瓶睡,只要有空地,他们都能睡着。他们真的累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